P017 恭喜:你終於沒錢上課了/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在這三十年的期間裡,認識了許多致力於改變自己,投身在心靈成長的朋友們,能夠結伴一起走向「內在之旅」十分難得,因為相較於一般社會大眾,這樣的人可說是極為少數,非常難能可貴,分外令人感到珍惜。

只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有人因經濟竭倨而苦惱萬分,憂慮著這條「內在之旅」的道途是否還走得下去。畢竟大多數的人都是上班族或家庭主婦,並沒有豐厚的家底足以維持生活,無法不事生產就能夠衣食無缺。絕大多數的朋友,每天必須外出工作,以換取有限的薪水來維持日常開銷。可是參加「心靈成長」課程所費不貲,經濟上並不輕鬆。如果還想要把原本修練自己的目的,轉變成日後的工作,並且想要當老師帶領課程而藉以謀生,然後報名參加所謂的「導師培訓」,那收費就更是一般受薪族感到極大的壓力。因此財務的侷限可說是多數人的共同困擾。

每當有人面臨很想去上課卻因阮囊羞澀而萬分苦惱時,我往往會致上恭喜與祝福,成長之路終於來到沒錢上課的這個關鍵點了。此時往往會被罵說:你這也太壞了吧!人家一心向上努力學習,正因財力不濟而痛苦糾結,你不幫忙、不安慰人也就罷了,還在那說風涼話落井下石,實在是很可惡,太沒愛心了。

我真切的認為,短期內參加過太多課程,以至於沒錢再上課,是一件十分值得恭喜的好事,因為經濟狀況不佳卻又渴望參加高價的學習成長課程,當然造成內心糾結萬分,一方面很想要學習新的技巧與增進自己的能力,或是感受與經驗團體中無條件地接納和支持,可是另一方面又擔心繳了費之後,這個月就沒錢吃飯只能吹西北風了,甚至有人還去借貸籌錢上課,而導致負債累累而困擾不已。這情景真是令人糾結,不知何去何從。

這樣內心的掙扎,對於當事者而言的確是非常痛苦。感覺像是生命中面臨了極大的危機,但仔細想想,這正好也是非常棒的轉機。我一直認為這樣的內心掙扎,其實是上天在強迫當事者進行自我反省,仔細思考並看清自己當下的處境,深入的探索自己的真實需要而非想要,找出「我真正要的是甚麼?」的答案來。這樣的糾結和痛苦勢必會強迫人必須去思考:我為何要參加課程?我想要獲得甚麼?我是想要改善關係?還是增進生命品質?是想要成為心靈老(導)師以此為業?抑或是想擁有別人沒有的特殊能力而被羨慕崇拜?還是想要逃避現實的痛苦而報團取暖?我真的有在生命素質的提升上和改變上下功夫嗎?還是只是一個課程換過一個課程而已,並沒有實質的進展?這樣子自然會慎選課程,並且一門深入,而不再是亂槍打鳥,一事無成。

我有一位認識多年的朋友,在接觸到某位大師的治療法之後,被他的法門所深深的吸引住,因為這位大師的方法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讓案主看到自己家族裡被隱藏的動力,以及累世以來的牽連糾葛,然後以幾句簡單的話語或動作,就可以解除案主身上多年的心理傷痛或疾病,做完個案後就往往會有如釋重擔的輕鬆。因此我這個朋友就問我說:她想要參加這法門的治療師訓練,然後辭掉遠本穩定的鐵飯碗,我有沒有甚麼建議?我仔細的看著他的眼睛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後,才開口問她說:「你最近的工作很不順利嗎?和同事也相處得不太好?」

她瞪了我一眼沒回答,在那愣了兩三分鐘之後,嘆了一口氣說:「唉!逃不過你的眼睛」。第二天我在工作坊再遇到她時,她說:「我決定不參加培訓了,因為如果我不能面對與處理現在職場上的困境,即使是換個工作,這樣的情境遲早還是會發生,謝謝你讓我看清自己的實相。」回去後她專心地投入工作,並改善了和同事間的關係,兩三年後還被推選為年度模範公務員。

其實問題的真正關鍵,不在於有沒有錢參加課程,而是在於能否真誠的面對自己,找出真正的內在動機,最後不管我們的選擇是甚麼?必然會有動力、有毅力、有能力的逐一消除困難,找到適合自己的出路。無論是所謂世俗的,亦或是靈性的,甚至融合這兩方面,都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

只有看見自己真實的意願,才會有真實的道路出現,最後才能獲致真實的成果。當我們的生命跌落谷底,並且因為阮囊羞澀,為了上不上課而百般糾結時,這是老天在提醒你:要開始把注意力帶回自己的內心,強迫當事者開始反省自己的欲求和意願,然後鼓足勇氣不逃避,必須真實的去面對真實自己和當下的處境,然後在痛中思痛,讓危機成為生命蛻變的最佳轉機。

個人的「心靈成長」可能花大錢,也可以花小錢,甚至不花錢,就看當事者的選擇和實際的需要(絕對不是充滿欲望的想要)。有人只學加法,讓自己擁有更多理論、技巧、方法,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或導師;有人只學減法,讓自己減去沒必要的想法、情緒、動作、表情,讓自己無論行住坐臥都更加凝聚,用最恰當的能量和方式生活與工作。但唯有加和減兩種方法,能夠依照自己的需要,多少都學點,並保持平衡才能走得平順且長遠。

要怎樣才是適當與平衡呢?這只能問自己,真心地問,真實地答,唯有不在自我欺騙才能看清現況,選對方向;只有真實的才會有力量,才能夠大步向前;唯有平衡才能不偏頗,才能夠走得平穩又長遠。

對於正處在「沒錢上課」的朋友們,這真的是太難為你也太讓你受苦了。無論如何請務必要艱難的接受這樣的煎熬啊!這是存在給出來的功課與考驗。雖是危機卻更是轉機,而不管你最後的選擇是甚麼,這條「心靈成長」道路,都請務必繼續走下去,我們將在世俗就是靈性,靈性就是世俗,兩這沒有差別的地方相會。在那裡,生命中所經歷的危機和困難,最後都將化成全然的愛,來成就我們的生命。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18 勇敢:其實我怕得要死/ 林世儒」,我很害怕看到血,偏偏在當兵服役時,連上有位弟兄因為嚴重車禍而失去意識,渾身是血而且奄奄一息,我送他到醫院,並且抱著他上下各種儀器接受檢查,我不知當時是怎麼挺過去的,居然完成了這麼可怕的任務,我當時的勇氣是從那裡來的呢?下集為你分曉,歡迎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Ho Kuang Chi:
這篇為何這麼晚才讓我看到?
為何煎熬了一陣子才讓我看到這篇?
一語驚醒夢中人。

Meiying Wu:老師許久年前就有這種觀察力真的太厲害,感覺這領域現在好像變更嚴重,我周遭就有一堆這樣的朋友甚麼課程都上好幾十萬課程都有,課程為了因應來的人五花八門都有,但這好像變成另一個新的習性,有更多話可以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更不踏實落實在生活,有些人則變成另一種制約,老師叫學員做甚麼就做甚麼,學員抱怨生活、工作,就叫他們截斷關係或辭職,但有些人連人與人溝通都不行,連寫辭職信也不會,還要老師寫,這些未成熟的老師帶著未成熟的學員,我有時看了心驚驚。但可能這寶瓶時代就是要包容更多現象XD

Amrita Wu:只有看見自己真實的意願,才會有真實的道路出現?謝謝老師很棒的分享。

方圓:現在日常在工作自己過程中,越來越發現世儒老師教的東西有用。
比如自我觀察能力加強之後,當看到自己越來越多的自動化行動、思想或者情緒的反應,「停」下來的功夫就特別有用。能一次次把自己從機械化反應中拉出來。
還有當做了一段時間練習,發現失敗了或者錯了,「優雅地重新開始」這功夫就很有用。
「謙」與「慈」,接納自己當下做不到,謙卑地接受引領,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輕盈,容易更快更投入地繼續下去。
老師,我最近遇到很多朋友,她們學習了很多靈性課程,課上很投入,感覺收獲很大。而一旦回到生活裡,面對真實的困境,卻始終裹足不前,不知道該怎麽邁出第一步。
即使試著把課程中的所學進行練習,也感覺離開老師就效果甚微,於是最終難以堅持。
看到她們的痛苦,我感覺很心疼。卻又無法將自己的身體經驗體會與之交流。
記得葛吉夫在離開修道院時,被贈予的最後一句話也是「回到生活,你的考驗才剛剛開始」。
能否請老師講一講有關這方面的事情,希望以您的分享幫助到更多有這類困惑的夥伴。?

少菲: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7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