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15 沒事:砍掉重練就好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對於過去所發生過的事都已經隨風而去,無論是多麼美好的回憶,或是如何陷入痛苦的懊悔,都已成為過去,早已從我們的生命流逝,但我們捨不得,我們不斷的留戀,習慣性的停在過去,回味過去的黃金歲月讓自己好過與滿意,或是追悔而對未來裹足不前,不管以往是好是壞,已經發生的事情不會改變,唯有接受它,允許它就是那樣,即使是不如己意,也要同意這是當時最佳的結果,這樣我們才能回到當下,繼續前行。

服完兵役後不久就找到在電腦公司的工作,當時很受各級長官的器重,經常派給我重要的任務,每年跳躍式的升職加薪,可說是前途一路光明順暢,才工作三四年就已經賺到買房子的錢,看來沿著這條路繼續這樣走下去,必然可以在這個領域出人頭地,誰知道在幾年之後突然發現,這不是我生命的追求,可是我已經投入了那麼多的時間和工夫,除了賺到了第一桶金,並投資了一家新創的公司,同時也已經做出了一番小成績,現在放棄實在是太可惜了,此時的我這可該怎麼選擇才是最明確的呢?

沒事,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把不是自己要的部分,砍掉重練,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就行。

不久之後和我的心靈成長老師以及數位同學合資,開了一家企管顧問公司,並計畫成為專業講師,於是便接受 Thomas Gordon 博士所設計的效能訓練系列課程的講師訓練,前後整整花了兩年的功夫,專心研究被稱為 Gordon Method 戈登模式的溝通技巧,教過幾次的嚴格考核,終於獲得美國的認證,成為首批 Leader Effectiveness Training 領導者效能訓練課程的中文講師。而我的學習成績十分突出,因此受到老師的高度肯定,他甚至要求其他的講師,必須先重新再上過一次我主講的課程之後,才可以正式對外招生開課。

但是經過半年之後,我又發現成為講師並不是我生命的追求,可是我已經投入了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並且已經獲得極高的評價,現在放棄實在是太可惜了。而更慘的是我所投資的電腦公司,因為和另一家準備上市的大公司交換股權相互投資,一年之後那家公司因為急於上市,併購多家公司,一時之間資金調度不過來就倒閉了,我原本投資的電腦公司也受到牽連,也跟著倒閉,我努力多年的資產在一夕之間,全部歸零。於是我失去退路和原本的經濟支持了。這下子我該如何選擇是好呢?繼續留在企管公司,還是甘冒風險的去追求理想。

沒事,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把不是自己要的部分,砍掉重練,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就行。

去年初為了鍛鍊自己,和學用語音編輯,我開始每天朗讀一篇海寧格大師的著作「內在之旅」,大約進行了一個月之後,有幾位朋友說我朗讀的速度太快了、背景音樂又太大聲,常會聽不清楚內容,並且有幾篇的背景音樂太短,聽起來令人感到急迫等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而我自己也感到不滿意。可是我已經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和工夫在錄音和剪輯上,如果現在全部再重來一遍,那要花多少時間啊!同時也會嚴重地影響到每天預定的進度,這下可該怎麼辦才好呢?

沒事,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把不是自己要的部分,砍掉重練,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就行。

曾經有朋友問我說:「以怎麼可以這麼果斷的做出生命中如此重大的決定,真是太厲害了。」其實我也是優柔寡斷一族的人,平常也是很難下決定的。在接觸心靈成長之後,才打開我的眼界,看見生命裡的另一片天空。我開始變得更加覺知,更能夠覺察到自己的起心動念,此外在剛開始知道要自我觀察之際,很幸運的就在老師的要求之下寫了一篇超級詳細的自傳。前前後後共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每天書寫記錄,結果總共寫了十多萬字,鉅細靡遺的從出生開始一直寫到當下,經過了這樣的生命故事寫作之後,我對於自己內心真正想要做的事情,終於比較清楚了一些。

此後每遇到生命的十字路口時,我就自問:「哪個選擇可以滋潤我的靈魂?哪個決定可以在離開世間之際而能不感到遺憾?然後提醒自己「知非即離」。特別是在後來有緣練習「律動」與「正坐」之後,讓我更加的果斷,因此更加地放得下,完全不覺得困難。就像一個小孩手上拿著一個玩具,無論父母如何好說歹說的要求,死都不願意離手,但是只要看到一個更新奇或更吸引他的東西,這時他就會豪不猶豫地丟下手中的玩具,立刻奔向前去拿取吸引他的物品。開發潛在能力,滿足內在心靈的的渴望,就是吸引我靈魂的新玩具。

慢慢的我發現,當越投入正在進行的事,就越不受過去所影響,也越不受未來所吸引,就會越來越能處在當下,並且越來越能夠接受當下所發生的一切,當然就會越來越覺得時間寶貴。所以三四年前我的網站被駭客入侵,累積二十多年的近千篇的學習與觀察心得,以及六七百篇的學員分享,一夕之間全部化為烏有。這件事並未造成我的困擾,就只是存在幫我砍掉重練,一切重新開始而已,三年下來又累積了五百多篇文章了。

畢竟除了此時(Now),我們沒有其他的時間;除了此地(Here),我們沒有其他的空間。因此我何必把時間放在懊悔過去,或埋怨駭客,我更願意把時間放在重建網站、保持自我觀察、開發自己的潛能以及寫文章記錄經驗和心得上,這會對我的生命更有意義,而且更能夠滋潤我的心靈。我喜歡把注意力凝聚在這裡,也就是當下(Here & Now),而就是這份凝聚讓我感到生命裡充滿豐盛、喜悅、生機勃勃、創意無限……,因此常覺得活著真好,歡喜當人。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16 好生:擁抱天地之心」,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的課上,經常有初學者因動作組不出來,而自覺太挫折,太痛苦,太羞愧而哭泣、跺腳、搥胸、撞牆、甚至想跳樓的學員。作為老師的我該怎麼辦?我又能怎麼辦?我要如何做才能夠幫助他們,從自己的內在找到力量,突破生命的困境。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0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