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11 信任:天無絕人之路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崑曲《牡丹亭.驚夢》【山坡羊】
沒亂裏,春情難遣,驀地裏,懷人幽怨。則為俺生小嬋娟,揀名門一例一例裏神仙眷。甚良緣,把青春拋的遠!俺的睡情誰見?則索因循靦腆。想幽夢誰邊,和春光暗流轉?遷延,這衷懷那處言!淹煎,潑殘生,除問天!

這是崑曲牡丹亭中最美的唱段【山坡羊】,形容女主角杜麗娘的心情是因春愁而引發的煩悶無聊。我簡單的把它翻譯一下:沒來由的情緒煩燥,無處發泄。心裏不禁怨恨,雖然把我生得像嫦娥一樣的美麗,然後找一個門當戶對的人嫁了,這算什麽金玉良緣呢?就這樣把我的青春卻白白浪費了!我內心的情感誰又能明白呢?難道我必須按照規矩,羞澀靦腆,守規蹈矩的過。而我的內心的情感,只能隨著春光慢慢消逝嗎?這樣的慢慢煎熬,我能向誰傾訴呢?這如同水深火熱的煎熬,我的苦命只能問蒼天了!

我對於「淹煎」這兩個字特別有感,可說是水深火熱的文藝版,感覺自己好像被淹在水裏頭,被燜在鍋裡煎,極端痛苦又無處申述的無奈情境,真是太寫實又貼切了,湯顯祖的文字功力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啊!難怪《牡丹亭》幾乎是所有踏入崑曲殿堂的人,所欣賞的第一齣戲。幾年前我和台北三十多位「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學員特別去看了一場崑曲《牡丹亭》中最著名的折子戲〈遊園驚夢〉,作為我們「工作自己」的借鏡。發源於六百年前的崑曲,有許多元素可以用來增進心靈成長,而且非常有效,日後我將會再另開一個節目來專門說明,如何將崑曲應用在心靈成長上。

人生難免有落魄與低盪的時候,那樣的日子肯定分分秒秒都極為難過,度日如年絕不誇張,杜麗娘用「淹煎」這兩個字來形容真是貼切啊!但是上天畢竟有好生之德,即使是把我們關上了一扇窗,必然也會為我們開啟一扇門,俗話說天無絕人之路啊!不知你是否也是如此地相信的嗎?我是信了。

我在三十歲前的人生可算是順遂,雖然有些波瀾,但是和三十歲之後相比還稱不上風浪。自從二十七八歲決心走上成為自己的路,重新打造自己的生命,當時義無反顧也未留後路的就把工作辭了,全部歸零把自己當成素人,重頭開始鍛鍊自己。我不知道這條新路能走到哪裡?但我相信,只要願意工作,再不行就算當個掃地工,肯定是餓不死人的,所以有個基本的安心。

很幸運地在辭職後不到一周的時間,就意外被邀請加入了一家符合心願的企管顧問公司,但薪水微薄,不足以支撐生活和鍛鍊自己所需的上課費用,再加上原本投資的公司被關係企業牽連,把辛苦多年工作賺來的數百萬元都賠掉了,沒多久我原有的積蓄就已告罄,還好哪時候有女友Misherr的接濟,但是每個月還有房貸要繳,經常要為財物的青黃不接而發愁啊!但也就這樣過了好幾年。

記得有一次創建堂的瑪莉打電話給我,邀我去參加「臼井靈氣」的高階訓練,費用頗高超出我當時的能力之外太遠,我立馬回絕了,因為經濟實在拮据啊!不管再怎麼想去,還是也去不了啊。掛了電話之後不久,電話鈴聲又再度響了起,我以為是瑪莉還企圖要說服我,就直接對著電話說:「我真的不去了」。沒想到這電話是我的好友車莎打過來的,她很關心我的近況,並且主動說如果在經濟上有需求的話可以找他幫忙。

這時我想起了瑪莉的邀約,於是就跟她說我想要去上個課,但錢不夠,能不能先借我…….。她立刻說:「給我帳號,我讓祕書現在就匯過去,凡是做幫人學習的事情我都很開心,這錢你就不用還了。」當下我喜出望外,這存在真是注定要幫我學習啊!一切來得正是時候。而車莎平日也為她的員工支付了許多學習的費用,她真心的一直在助人學習而不求回報,認識她真是我的好運,後來也是因為她而和某個修行體系有非常深的連結,並為我的成長之路帶來深遠的影響和身心的神奇改變,容我日後有機會再詳說。

在三十歲出頭時的我計畫了數年,準備要和一群朋友結伴到印度去「修行」半年,就在出發前一個多月,身體一向硬朗的父親,有一天突然感到異常的虛弱,無法獨自上下樓梯。我們趕緊把他送到醫院,醫生說必須住院檢查,我心想父親年紀大了,恐怕需要長期照顧,於是我就決定不去印度了。沒想到到第三天檢查結果還沒出來,我父親就過世了。我大哥花了兩個星期找了幾塊墓地,並請地理師配合父親的八字推算,結果只有一塊適用,而下葬日期剛好就在我原本預定要出國的前一天,等於是在出國前夕剛好辦完父親的所有後事。於是兄姊們就說,這是爸爸要讓你去印度,你就安心的去吧!

從印度回來後,接下來的幾年很奇妙,我又重新開始教授課程,但是招生情況並不理想。每當在我最困頓的時候,眼看著就快要沒錢吃飯了,就會有新的上課邀約出現,而且一次比一次的條件更好。特別是在我感到窮途末路,只能勉強過日子時,突然接到了來自北京和吉隆坡的課程邀約,讓我從谷底翻身,開始了生命旅程中,無論內還是外在,都是一個全新的上升段,直到現在還在持續當中,而且還有加速的跡象。

這些年來有許多次接近絕望的邊緣,卻又突然如柳暗花明的產生新的機會,因緣巧合地度過難關,並且進入一片比自己所能預期的更好的新境界。對於這種情況我能怎麼說呢?除了全然地「信任」存在的安排,除然全然的把自己交託出去,我還能做如何呢?就像這次的疫情對我的影響,極有可能如同我太太Misherr所說的:「情況好我們會有半年沒工作,情況不好要一年,萬一情況很糟糕,那我們就要失業了」。

這要怎麼辦呢?我相信「即使在絕望的時刻,我們仍然會受到上天的關愛,存在自有安排。」我安心地等待疫情的過去,無論是復工或失業我都會豪不抗拒的接受。但在這等待的期間,我還會每天繼續的「工作自己」,用更大強度來鍛鍊自己的意識、意志、與意願,持續的走在成為自己的道路上,絕不停頓下來。希望大家都能夠「因為安心而受到許多力量的引導,並且愈來愈平靜,愈來愈深,愈來愈凝聚」。相信在疫情過後「我們將有別於從前:我們不再恐懼,我們信心十足,我們能夠安心應對各種考驗」。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12 享受:被小事感動」,分享我從每天必須穿著西裝打上領帶才能出門見人,到穿短褲汗衫也能自在地去上班。打破多年的心靈限制與制約的過程,為自己帶來內在的喜悅與容易被感動的敏銳度,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0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