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6 平凡:歲月静好,現世安稳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從小我就期望自己不尋常,當時小朋友們最愛看的卡通動畫叫「太空飛鼠」,哪是一隻穿著斗篷,拯救眾老鼠,免於被惡貓壓迫的英雄…..。每當玩扮家家酒遊戲時,大家都搶著要當「太空飛鼠」,我則另外設一個角色「太空飛貓」專吃飛鼠。小學時看西遊記電影,同學各個想當唐僧,我偏要當道士,因為唐僧是個和尚,咱非扮個道士治治他不可……,中學音樂課每個人唱一首歌當學期成績,只要同學唱過我就不唱,於是我唱了很冷門的歌曲,由巴哈G 大調小步舞曲改編的《老漁翁》,反正我就是要表現不尋常唄,我就是要和別人不一樣。

求學時期我像電影裡的唐山大兄,穿著功夫鞋和對襟布扣白上衣,還打著一把非常雅緻的油紙傘,並帶著民國初年的黑框圓眼鏡,和同學們站在一起顯得十分突兀,像是古代的文藝青年穿越到了現代。直到服完兵役開始進入社會工作之後,才被馴化成每天必須穿著深色西裝把上領帶,才能出門上街,並且在不知不覺當中成了我的制約,到後來連出去到個垃圾都得要穿得西裝筆挺才行。

自從接觸到心靈成長的課程,才發現自己的身心嚴重失衡,迷失了本心,於是便開始尋找自己的本來面貌。只是沒找到可參考的好方法,只好自己土法煉鋼,首先我從衣服與外貌著手改革,開始改穿短褲、和汗衫與拖鞋去上班,並留了一頭過肩的長髮,在那觀念還是保守的年代,很難不引人注目,也曾用刮鬍刀把頭髮全部剃除,成了一個大光頭。

直到三十多年前參加現代禪七時,課程一開始我主動回應老師問話,因充滿禪機而被特別重視。後來一天老師在課堂上說法,講著講著,突然轉頭叫我麼名字:「林世儒」,然後摸了一下他的光頭,然後眼光稍微掃過他穿的海青,看向我說:「不久你將會知道,像這樣穿得和別人不一樣很容易,但是要穿著得和別人一樣很困難。」接著她沒有多說什麼,繼續接著講課。

為什麼老師會特別點名我說這些話呢?我明白他要告訴我,標新立異引人側目,表現得如鶴立雞群是容易的,但是放下自我甘於平凡,能夠大隱於市是非常困難的。

我把見性法師的話牢牢的記在心裡,大約過了兩三年之後,我為了改變自己所做的各種不尋常的裝扮也嘗試夠了,感到標新立異刻意與人不同,對我的成長和蛻變已經不具任何意義。於是從那時候起,我改穿路邊攤彎腰牌的高級服飾,每件一百元新台幣的素色無領T恤和運動褲,並恢復一般常見的短髮,這才發現路人甲的樣子,最能讓我感到安然與舒服 ,因此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年了,我的穿著始終如一。

三年前我和Misherr應邀到上海開工作坊時,主辦方因臨時有急事,無法來酒店接我們,便預約了一輛專車,眼見約定時間都已經過五分鐘了,我們一直沒看到車子來,很擔心上課會遲到趕緊和主辦方聯絡,他說車子準時到了,但沒找到我們。我問了車號,這看見前方二十公尺遠的地方,有一輛打雙閃燈的轎車,我們跑向前去看到車號沒錯,便開門上車了。師機轉過頭來一臉狐疑的看著我們說:我這車有人訂了,你們搭別的車。我說:你是抹抹號車吧,是我朋友訂的,請你來接我們。司機打了電話問主辦方說:你要我接的那兩個人,是不是穿得破破爛爛的一男一女啊!哈哈!我和Misherr相對而笑,原來我們的穿著,在這位出租車大叔的眼裡,是連路人甲都算不上啊!我很想對司機先生說:我們的衣服雖然舊了,但是依然乾淨舒爽而且沒有破洞。

自從我從專注的吃飯、洗碗和走路當中開了竅,嘗到了動中修定活在當下的甜頭之後,我知道只要我把注意力放在此時此地正在發生的事情時,內在就會升起寧靜與無由的喜悅,這比被人看到、被讚賞、被器重,被羨慕更加的能帶給我內心的滿足。那時後我認為最幸福的工作就是當公園的掃地工,在美麗的景觀裡掃地練習「動中修定」,鍛鍊「活在當下」的功夫,還有薪水可拿,這多棒啊!於是我開始從想要做個「不尋常」的人,轉為只要好好當個「平凡」的人就心滿意足了。

有一天在一部電視劇裡看到女配角說:她認為人生最快樂的就是「歲月靜好」,我覺得這詞好美,好令人嚮往。於是在谷歌上查了一下出處,是胡蘭成在他和張愛玲的婚書上寫下的名句「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而靜好則來自更早的《詩經·鄭風·女曰雞鳴》描寫平凡夫妻的情感,深刻生動。是啊!就安於這樣的尋常,如此的平凡,一粥一飯度流年,真是靜好啊!

在防疫的這段日子,每天做菜、吃飯、洗衣服,錄音、發文,每個活動都帶著注意力。每次餐後Misherr總說,我要去坐在滿足區享受一下。是啊!飯飽之餘躺在舒服的椅子上,無思無念只是去感受那份清閒、舒暢、放鬆、愜意、滿足、及些許的懶散,真是金不換啊!嘗過這「尋常」日子的美好,誰還要去追求那「不尋常」的快意。唯有老老實實地當個凡夫俗子才品嘗得到「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有位大師說:「生活是唯一的真神」。我非常認同這個說法,我也不認為心靈成長和工作及生活是分開的,它們一直都是重疊在一起,只是我們頭腦慣性的把事物二分,而認為有所謂的世俗生活與靈性的生活之別。世俗與靈性的區別只在於海爺爺所說的「凝聚」,或是我們慣說的「臨在」或「當下」,而我們「易學律動」的學員則會說是否「記得自己」?辨別的關鍵在質量,不在形式啊!

「靜心」無外乎生活,生活就是「靜心」,兩者沒有分別。當我們把注意力收回來,專注的「凝聚」在此時此地正在發生的,這就是「靈性的」,不然心思一直散亂,不是後悔著過去就是擔心著未來。放任頭腦沒有目的的胡思亂想,像機器一樣的一直在空轉,就算我現在齋戒、沐浴、點著香、穿上看起來很有道行的衣服, 放著很有「靈性的」音樂,姿勢完美的閉目靜坐。看起來「仙仙的」很有靈氣,但在本質上還是「世俗的」。

這段期間因為「新冠肺炎」把所有的活動都停了,本來每天不是在上課,就是在前往上課的路上的生活嘎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足不出戶。我能適應嗎?適應得很好,依舊過得很充實啊!我的注意力「凝聚」在朗讀、錄音、學易、做菜、吃飯、洗碗…….,忙得不亦樂乎啊!不覺中轉眼又一天過去了,常常感覺這真是幸福滿足的一天啊!

如海寧格大師所說的:「內在之旅帶領我們回到日常生活,滌除那些會讓我們分心的干擾。這趟旅程的目的就是為了成就生活,並讓我們準備好去面對它」。願隨著每周兩次的《成為自己活在當下》節目,能夠幫我們每個人找到「回歸自我」的路,安住當下,帶著平靜祥和的心,體驗生活、分享生活,也一同慶祝生活。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 實踐:應用「工作」的成果在生命中」,主要內容為分享我的一位朋友,他把從身心靈成長裡透過「工作自己」所鍛鍊出的能力和品質,應用在他的醫療工作上,所獲致的優異成果,十分值得借鏡。歡迎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持續為你開講。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6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