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1 開講:天生我材必有用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違和的文青工科男
我是個工科男,少年時只因為渴望自己組裝一套音響,便進入了電子科系就讀,在那只收男生的的學校,校風超級開放,對於服裝、儀容、甚至來不來上課都沒有要求,只要不違法,愛怎樣就怎樣,只要你喜歡沒甚麼不可以,完全的自由,只是一切行為的後果必須自行負責。班上有同學每天提兩大袋武俠小說來校練功的,也有一下課就拿起原子筆當麥克風,瞇著眼睛如癡如醉,好像自己就是超巨星再開現場演唱會一樣,還有把機車騎到教室裡去的炫耀的,當然也有超級認真讀書的學霸,總之各式各樣的奇葩景象,真是百花齊放百鳥爭鳴,熱鬧非凡精彩萬分。

當時懵懂的我驚奇的看著這一切,並試著調整與融入,畢竟在以前的學校教育裡總是被要求的中規中矩的,而現在卻是完全的放任,全部都由自己決定與負責,一時之間實在是很難適應。不過很快得大家除了在軍訓課之外,就不會有人穿制服上學了。那時後我每天穿著鄉下老婆婆為我縫製的傳統布扣棉製白上衣和藍色牛仔褲,腳穿著被稱為功夫鞋的黑色布底傳統布鞋,下雨時則打著一把非常精緻優雅的油紙傘,臉上還帶著類似民國初年的圓眼鏡,完全是個斯調慢裡的復古文藝青年的摩樣,和整個標榜科學創新的工科學校的氛圍超級違和,但我卻樂在其中。

有一天我的油紙傘被同學戳破了一長條的裂痕,讓我傷心不已,後來去了幾趟美濃,可惜當地油紙傘的顏色太深,而且圖案與用色都無法讓我感到精艷,始終沒有找到比原來的傘更素雅優美的。所以至今已經快四十年了,我還是依舊珍藏著那把油紙傘,畢竟那是我年少輕狂時最美的回憶。

雖然讀的是硬梆梆毫無情趣的工科,但是我的內在還是住了一個文藝青年,所以多少還是讀了幾篇唐詩宋詞的,那時候最喜歡的是李白的〈將進酒〉,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讀起來多豪邁啊!令人感到意氣風發,自然而真率。年輕時想的是「人生得意須盡歡」,而今華髮早生,在意的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啊!經常自覺到人身難得,這輩子應該好好的發揮天賜的各項潛能,不然就枉費了大自然的賦予了。而我到底有那些潛能了?幾十年來我透過各種深心靈成長的學習和不斷的自我探索,自認最特別的能力是:看到事物表層背後本質的觀察力,看到老師沒教的、忘了教、或不知道怎麼教的關鍵要點,這部分也常讓指導我的眾老師們感到驚訝。

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大約在三十年前,我請了一位澳洲籍的老師Nirvata來台灣教Tibetan Pulsing Healing 西藏脈動治療。這位老師對於聲音與頻率的震動非常有研究與敏銳,在進行練習與訴求或治療時,必須對應何種頻率的音樂極為講究,絕不妥協。

因為我的英文能力不夠好,所以工作坊特別拜託當時身心靈界最有名的翻譯者做即席翻譯,但是他只翻譯了半天,就很生氣地走了,他說這個老師老根本就是故意找碴還百般挑剔,所以請我另找高明。我趕緊打電話給另一位也是頗有名氣的翻譯來救急,結果一樣不到半天就被老師氣到不行,勉強挨到下課才離開,然後撂下話說以後不要再找我了。我只好再找我的另一位好友,也是長期當擔任身心靈工作坊的翻譯者,結果才一堂課就被氣哭了當場走人。這讓我十分尷尬,工作坊才進行不到一半,已經把我所認識的翻譯全都氣走了,而他們是因為和我的交情特別賣面子才答應來幫忙的,這下可好,朋友的交情、工作坊的繼續進行都是難題,困擾著我。

聲音是一種滋潤心靈的食物
這時老師較我到跟他到教室外頭私下談話,他說:「我費了許多功夫終於把他們都弄走了,現在你來翻譯。」我哀求他:「您饒了我吧!一般聊天時我只能聽得懂四五成,其他都是用猜的,我是真沒能力當翻譯啊!」Nirvata說:「我處心積慮地趕走他們,就是要你來翻譯。固然他們可以把我的口語翻譯得很正確是沒有錯,但是卻不能傳達出我要的能量與頻率,我要的不是一個會走路的翻譯機,而是能夠幫我傳遞訊息與能量的人,而你的聲音是胃的聲音,學員們聽到之後會感覺像是在飢餓的時後吃進食物而感到滋養與滿足,而這就是我一定要你翻譯的原因。

他舉了幾個大師的聲音作例子未我說明,比如奧修的聲音是肝臟的聲音,所以會讓人感到有力量,但也特別會引發肝火而對他生氣。總之就是要我翻譯就對了。」我哭喪著臉說:「我英文是真的不行啊!」他說:「我保證,我一定用最簡單,而且一定讓你能聽懂的短句,你大可以放心。」

唉!這完全是趕鴨子上架,這下子不上不行啊,一來我所認識的翻譯全都被氣走了,二來一分鐘後就要上課了,我臨時也找不到人來翻譯啊!於是我只好帶著鋼盔硬著頭皮忐忑的上場。還好Nivata果然改用簡單的英文短句來講課,因此只有在與學員問答的環節讓我感到十分吃力之外,活動的進行卻十分順暢,而且學員的非常的良好,整個課程的進行和團體的氛圍極為不同。Nivata很得意地跟我說:「你看,這情景就是我要的,是不是很棒啊!」

下課後有幾位學員跑來跟我說:「聽你的翻譯覺得不是在聽翻譯耶,而是直接再聽中文上課,沒有中隔一層或能量斷斷續續的感受,這是我上過許多工作坊以來感到最棒的翻譯」。我是很感謝哪們的支持與回饋,但是,整過過程我可是冷汗直流好嗎?真不知道最後那兩天,我是怎麼熬過去的。

經過了這場震撼教育的洗禮,我對英文還是戒慎恐懼,英文能力並沒有什麼長進,但是對於聲音倒是開了眼界,原來經過了這場震撼教育的洗禮,我對英文還是戒慎恐懼,英文能力並沒有什麼長進,但是對於聲音倒是開了眼界,原來每個人聲音的頻率不一樣,各自會對人產生不同的影響。而我的聲音是有讓人感到穩定、平靜、與滋養的作用的,即使自己為全沒有感覺,也未曾意識到這一點,但這三十年來從學員們的回饋裡,是可以確認這一點的。

發揮潛能即是榮耀上天
如果說這樣的聲音品質是「天生我材」的一部分,那麼必然要有所作用才是,不然就辜負了上天的厚愛,豈不可惜與浪費。基於工科生對於新科技與新設備的追求,以及文青對「天生我材必有用」理解,我特想製作這一系列的Podcast節目,一來學習錄音、語音編輯與平台推送等技術,二來分享這三十多年來自我精進鍛鍊、成長,以及帶領各種身心靈成長工作坊的經驗。透過分享個人個人所讀過的書,實際練過的方法,以及確實發生過的成長經驗,希望在某個片刻,再某一個機緣之下,突然節目中的某一句話對你產生了作用,那麼這個節目就有價值了。

簡單的持續是生命蛻變的關鍵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意義:為成為自己而飛」,我要分享心理劇與心靈勵志小說天地一沙鷗對我的啟發,以及為我的生命所帶來的衝擊,這髮夾彎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方向。歡迎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持續為你開講。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Meiying:聽到一半,本來覺得那個西藏脈動療癒老師怎麼這樣的傷人,還趕人走。但現在非常可以理解他的堅持呢!之前聽過數場外國老師即時翻譯的。常常兩者之間有隔著些什麼,有距離的感覺,但說不出所以然只覺得兩人頻率完全不同,不能和諧傳達,轉譯的話雖正確,但能量傳遞過程完全不同。比如老師熱情,翻譯冷。原來就像那位同學説的中隔一層或能量斷斷續續的感受。原來是這樣!

春香:用聲音傳達出來的生命故事~聽起來更親切、安全與穩定、似乎更接近情感中心一些。

詩君:老師,中秋快樂。昨晚睡前靜坐,聽你的Podcast,片頭那段很有力量。一進入主題,你的聲音竟然聽了想掉淚,太有趣了。像春香說的,充滿情感。你的三個中心愈來愈平衡了。一個錄音呈現一個人的兩種狀態,覺得有趣。聽了兩遍,內在安穩放鬆,竟然睡到九點多才起床,好久沒這樣放鬆的睡一覺。之前你的朗讀,會搭神聖舞蹈的音樂,之後有可能像以前一樣配上音樂嗎?謝謝你以各種形式陪伴我們修行。願你和金美老師日日甜甜圓圓如中秋。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3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