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順 (0024) / 讚嘆:存在的安排/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讚嘆:存在的安排 / 林世儒

二十多年來 Misherr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跟我說:「感謝存在的安排」,近十年來則加上一句「讚嘆存在的安排」。因為無論是生活或是工作,發生太多不是我們刻意計劃而完成的事情,而且往往比我們能事先計畫安排來得更加完美,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除了感謝與讚嘆,我們還能做甚麼呢?

大約二十年前有位學員因他的母親接受過一次我為她做的「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個案後,感覺特別好,因此提供了他新買的一間房子借給我們當工作坊的教室使用,我們很高興的接受,這可以讓我們免除每次開課前為尋找場地的煩惱。他很慷慨地讓我們無償使用,我們付給他的場地費用支票都沒拿去兌現,讓我們很過意不去,畢竟不能無功受祿啊!後來就改以每次上課時添購生飲機、落地燈等設備送給他,以聊表心意。

我一向是不接「個案」的,那次是因為「創建堂」邀我去開課,同時百般勸說,最後我實在招架不住了,只好「隨順」。但說好只有三天,而誰知因這次的個案就能獲得固定開課場地的良好機會呢。

一年後我有位好友在美麗的淡水租了一個蓋在在樹林裡的大場地,但因地理位置偏遠,加上又是新開辦的中心,知道的人不多,所以使用率不高,每個月都要為房租煩惱。她問我們能不能把工作坊改在她的場地上課,讓她能夠減緩一些財務壓力。基於對朋友的關心與幫忙 Misherr 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雖然我們跑比較遠且要付出比較多的「場地費」。

就在開課前兩天,有位學員說她先生因為健康的因素,他們會自備電鍋、油、米、蔬菜……三天份的食材和設備,問場地有沒有冰箱和地方可更使用。我的天啊!去哪找這樣的場地啊!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經過聯絡之後才知淡水這場地的餐廳正在籌備開張,前天剛好運來一個大冰箱,而餐廳尚未開業,所以可以用它們的廚房和冰箱,真是太棒了!不禁要高呼「讚嘆存在的安排」。

類似這樣的驚喜在許多層面經常發生,日後有機會再分享。單就教室的更迭就發生的三四次,一次比一次精彩並且更符合我們在當時哪個階段的需求。就說最近的這一次,因為「新冠肺炎」場地方擔心群聚感染,所以就宣布暫停出租,而同學們卻全部希望課程繼續。於是我們緊急找了許多場地,適當的地方都已停止租借。我們把deadline開課前兩天,已經努力過了,而實在找不到,我們也做好「隨順」的心理準備,無論是停一期、一年甚至被迫退休,都隨老天的安排吧!

就在我們要發停課通知的時候,看到 Jane 傳來的訊息說他願意提供辦公室給我們當教室,於是我們又「隨順」到了更寬敞明亮又舒服的新場地。而一進門就看到掛在壁上的四幅字畫「足踏實地」「元亨利貞」「乘馬莫班如」「相忘於江湖」,剛好是我們目前的學習重點和狀態。「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今年為了鍛鍊學員「根植大地」每次上課會特別用藤棍當道具,配合特別的「身體工作」法,來幫助大家輕鬆的「足踏實地」啊!

「元亨利貞」、則是易經一開始的前四個字,是乾卦卦辭而且只有四個字,是易經的核心,其他六十三卦都從它而來,只要能搞清清楚它整部易經可說是全解了。哈哈更巧的是,有一位本期的新學員名字就出自於此,將上她哥哥的名字,正好是「元亨利貞」四徳啊!剛好可以用來上課時說明「不可見」的努力的運作與作用。

而我也因這幾個與易經相關的字畫,決定開始在課堂中有系統的講解易經,並用「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來體會與驗證易經的卦德與義理。所以不再「乘馬班如(屯卦爻辭,意為騎馬團團轉無法前進)」了,解此對這些年希望我更有系統且深入講易經的各地同學們報告一下,終於我開始上路了。而且絕不走傳統的方式講解,而是充滿創意的教學,大家一起來解卦。

其實這是「隨順」上期課程結束前詩君的提問,為培養某種特殊的觀察力,從看起來不相關的蛛絲馬跡中,找到解決困難的關鍵之鍛鍊。當期我們跳了一支快舞,一下要跪一下要起,還有奇怪的抖肩和幾種不同方式的跳躍,兩個半月過去了連動作都還跳不完整。於是我要求只要要把某一個動作照我的指示做出來就好,其他的舞步和動作沒關係,結果整個質量就立刻改觀,而且一次就搞定整支舞了。其實凡事都有個訣竅,就像書法每個字有「主筆」,只要掌握了那一筆畫寫出來的字型就好看了。

詩君畢竟是老師的老師,專門輔導教學上有困難的學校老師,所以只知道訣竅在哪,她是不滿足的,她要求我教大家擁有如何看到關鍵找出訣竅的能力,而不是只把快速跳好每支舞的關鍵動作告訴她。唉!這可是個困難的大挑站,我常常是看得到卻說不出來,因為有些需要的相關知識和經驗無法傳遞,所以這事「臣妾做不到啊」。

這回牆上的「相忘於江湖」給了我靈感,想出了一種新的方式,可以同時把「易經」「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看到關鍵找出訣竅的能力」整合在一起。上週的教學時用上了,我很滿意與並感到得意,內在深刻感覺到有一條新的路正在逐漸開展之中。正如海爺爺在「隨順」文中所說:「無論我們是在凝聚中順著走下去,還是轉而找出一個新的方向,這都是一種引導——因為我們總是被偉大心靈的力量帶領著」。

我現正「隨順」著這「偉大心靈的力量」的帶領,看祂會把我帶到哪?會有甚麼有趣的事發生?會達到甚麼樣的境地?我不知道,也無預期,我只是準備好了「隨順」,然後一切走著瞧。


隨順(Nachgeben)/海寧格

隨順意味著,我們把優先權讓出來,讓別人得到他想要的。從某個角度而言,這是一種慷慨大方的行為,因為隨順者甘願跟在後頭。但其實這沒有什麽損失,隨順的人反而會因此得到敬重和力量。當我們跟著偉大的心靈時,我們可以由內在之旅體會到這種隨順,並在各個層面中獲益。隨順著這股力量,它將帶我們抵達一個單靠自己無法走到的境界;此外,我們的內在也會凝聚起力量,讓我們在面對恐懼和軟弱時不是逆來順受,而是去帶領它。

於是,別人也會開始隨順我們。那並不是因為他們自嘆不如,而是他們覺察到我們跟隨的腳步已經超越了優劣高下之分,這樣的運作讓彼此都感到舒服自在。

隨順善念,隨順生命與愛,這些永遠都是有益的。然而,如果有必要的話,我們也要懂得帶領,懂得反抗那些不善的事。如果我們和偉大的心靈和諧一致,這就不難;我們會懂得帶領,因為我們也被帶領著。

如果我們處在一個困境,不知道是該隨順而行還是該奮力一搏,也缺乏智慧和力量找出適合的解決之道,在這進退兩難的時候,我們就該步上內在之旅,但是,請不要緊抓著這個困境,最好把它拋在後頭,讓自己隨著偉大的心靈力量凝聚下來;不帶目的、不懷恐懼地讓自己被引導。

之後,無論我們是在凝聚中順著走下去,還是轉而找出一個新的方向,這都是一種引導——因為我們總是被偉大心靈的力量帶領著。


轉貼上海方圓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19

兩位老師的「隨順」和「讚嘆存有的安排」實在是很具有智慧,這其中包含的清醒、對當下的覺知、謙卑和不敢為天下先…內容實在太豐富了,每讀一遍,就會在我的心裏激發不同的體驗與感動。
反思我自己的人生,多少時候能處在這樣珍貴的對發生保持清醒觀察的呢?又有多少次因為僅聚焦在結果,而被情緒的喜怒哀樂所帶走的呢?更加深入的,我是否真正懂得小我的「can’t do」,而發自肺腑地臣服於所有的發生,讓自己去隨順呢?
而現在的我也同詩君一樣,對老師能一眼識別出事件中的蛛絲馬跡,找到關鍵點,這種如大偵探般神奇的觀察力,感到無比的敬佩與讚嘆。私心中特別希望能向老師深入學習這方面的內容啊!
此刻,這篇文章就像在我平靜的心湖裏,投下一顆巨大的石塊,激起我很多很多的反思與自我提醒。我覺得自己的內在好像也展開了一條看不見的新的道路,我願意允許自己隨順而行,看看到底會發生什麽。
讚嘆老師充滿大智慧的點醒,讚嘆這看不見的存有充滿愛的安排!

(共 2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