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覺察的兩件小事 / 安閑(上海)



《生命的真相》這本書是2015年買的,已經五年多了。每年我都會拿出來翻看,然而每一年讀,都好像是在讀一本新書。裏面的內容在我的腦子裏似乎沒有留下任何記憶。希望林世儒老師回來教課的時候不要對我太失望。

昨天下午兒子要參加本市的中小學跆拳道比賽。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比賽,我們一家三口都很興奮。下午三點比賽,兩點半檢錄。老師讓我們一點就到那裏。我們打算十一點半出發,這樣到那裏還不到十二點半,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準備。

十點多陪兒子寫完作業,去看老公做飯。突然想起有個群裏有艾條團購活動,我早就在等這個團購了。於是拿起手機。發現三分鍾前跆拳道比賽的群裏教練發了兩條語音,點開聽,是在找我們。原來是比賽提前了,現在已經開始檢錄了。我立即讓老公關火,叫上兒子換好衣服出門。

到了樓下,教練在群裏給了我號碼讓我打他電話。我剛打,手機就自動關機了(打算雙十一換手機的)。於是三個人一邊跑向車子老公一邊埋怨我:早就讓你換讓你換,你這破手機。為了表達他的不滿,他還故意放慢了速度。

我一句話也不說,帶著兒子在路邊等老公取車。應該是練習「神聖舞蹈」時形成的習慣:每次遇到突發情況,我就會自動的去覺知身體和呼吸,並且帶來「放鬆的注意力」。所以這個時候我除了應對當下的事情以外,剩下的重心都在身體這個大腔子裏。感謝「神聖舞蹈」,它讓我知道,關鍵的時候有一個可以信任的東西:我們的身體。兒子挺著急,不停的問:爸爸怎麼還沒到?我說:一會兒就來了。

車到了,我們上車,手機充電,開機,給老公找導航,打電話給教練,一切有條不紊。教練說不一定能趕上了,趕不上的話打場友誼賽吧!我說一切聽安排。掛掉電話後老公和兒子又抱怨一番。我說先別說了,集中「注意力」趕路。沉默了一陣子,車內緊張的情緒慢慢緩和下來後,我和老公調侃了比賽組委會和教練幾句。讓我們沒想到的是,最後居然趕上了比賽,當然也要感謝教練耐心協調。兒子雖然輸了,但他表示明年後年還會有機會。哈哈。

有次跟老公講我的一個發現:有時我著急的時候會發脾氣,因為我認為我一發脾氣,事情就能自動解決。但經過了無數次的嘗試才發現,事情並沒有解決。老公大笑我的愚蠢,我也笑。心想原來你還沒發現你自己有時候也這樣呢。

另外一件關於覺察的小事是今天在用毛筆完成作業的時候,用毛筆蘸好墨水,聽到了一聲清脆的瓶子和桌子接觸的聲音。我知道剛纔失去「注意力」了。這個發現挺好的,因為平時我放東西不管是輕還是重,我都沒有「意識」。就是說,放東西的過程和之後都是沒有「注意力」的。希望下次放墨水瓶的時候會記得「注意力」。

我很慶幸,沒有把林老師教給我的完全還給老師。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