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闊 (0029) / 不二:向內無異於向外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不二:向內無異於向外 / 林世儒

當初因參加了一場企業培訓的課程之後,意外地走進心靈成長之路,懵懵懂懂獨自走了一年,直到參加「感官復甦」的工作坊之後,突然開了竅,開始真正的走上「內在之旅」,開始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而且再也回不去過去所走的道路了。沒想到這是一條狹窄的道路,而且經常需要獨行,但幾年下來倒也甘之如飴。當然偶爾也會遇到旅人並開始結伴而行,隨著人數越來越多,彼此相互支持砥礪倒是頗不寂寞。

那時候才開始意識到,我需要特別針對我這僵硬的身和無感的心下功夫,於是每天從早到晚給自己安排了許多鍛鍊,有極其無聊的觀察走路,所走每一步腳,要知道是如何落地與提起;呼吸時肚皮的起伏;還有用號稱「滿清十大酷刑」的身體工作法,各種怪招折騰自己。反正無論行住坐臥,甚至連吃飯洗碗時都不放過就是了。只要早上起床腳一落地就開始,直到晚上睡覺為止。每天就是要凝聚還要再凝聚,精進還要更精進,就這樣傻呼呼地過了兩三年。

那段日子常被同修們笑我說是行屍走肉,整天不說話,即使是大夥聚在一起聊天,只見我面無表情的飄進來,待會又無聲無息的飄離開,既不說話也不發出聲音,總是靜悄悄地像個遊魂四處飄蕩。其實那時的我內在可忙得要死呢,有各式各樣的觀察在進行,我正在努力的鍛鍊自己、工作自己啊!哪有時間聊天說話。其箇中艱辛難以言表只有自己明白。直到後來有幸遇到見性法師,在我用一句話簡述自己時,她只一句「很好,但這個每天是個大漏洞,太辛苦了…..」,就深刻地把我同理到骨髓裡去了,當時我激動得放聲大哭,此後我才從這樣不死不活的狀態中得到解脫,開始恢復成像個正常人的樣子,而且同時還能兼顧到原有的鍛鍊與精進,開始把輕鬆與清楚這兩個相反面相的素質整合在一起,走上「內在之旅」的另一層次。

慢慢的我發現向內無異向外,凝聚就是擴散,世俗等同靈性,看似矛盾的二極是可以同時存在的,而且是和諧的融合在一起。就像太極圖,無論是缺黑色的陰或是白色的陽,就不完整,就不成太極了。只有黑白共存,陰陽同在,才是太極。從此我關注的重點就是要如何達成完整,而不再追求完美。也開始比較能接受自己有缺陷、有弱點,常出錯,沒有預期的好,以及沒有想像中的優秀等等。我不再掙扎,更不再抗拒,我承認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我接受我是個俗氣的人,並且重要的是,我甘心此生就只是個尋常的人。

奇怪的是當我放過自己,不再逼迫自己有所成就,冥冥中似乎有股力量也放過我,日子開始比較好過,機會有多了起來。莫名的就有了海外的開課邀約,而原有每周各地的課程也正常持續著,直到行程滿檔,變成我每天不是在上課,就是在前往上課城市的飛機上。

很難想像當初欲往內如今卻同時朝外,向內的凝聚卻通往了外界的遼闊。至此我完全同意海格寧大師在「遼闊」文中說的:「內在之旅就如同是為外在的旅程作準備,為了遼闊的愛再度走向人群。於是,這樣的愛連結著內在的核心,在人群裡靜靜地如是存在」。

如今因為防疫每天都在家裡,正好可以更深入地走進「內在之旅」,原本計畫每天朗讀一篇海寧格大師的「內在之旅」書中的文章,來持續鍛鍊自己,並連結各地停課的朋友。三天後就覺得這樣做還不夠,於是在朗讀並錄音後,加寫一篇被朗讀內容所啟發的文章,結果每天網站湧入大量的網友收聽下載(我的網站「示如在現」差點因爆量被關閉,後來緊急加購升級方案才解除危機)。果然原本認為內在的窄途,隨著時間的進展,慢慢地自然通向外界的寬闊,向內的同時也是向外啊!所以我的朋友,來吧!這條「內在之旅」的道路,讓我們一起繼續走下去吧!


遼闊(Die Weite)/海寧格

內在之旅通往我們內在深處的核心,而它同時也通向遼闊。我們會體驗到這種凝聚的雙重性:一種是走向內在的中心點,所有散漫的運作都在這沈澱匯集,似乎那些從前遠在四方的事物都回歸到這裏來凝聚。

另一種則是從核心散發出來的凝聚。當內在凝聚匯集之後,這股凝聚會再度遼闊開展,但卻不會失去它與內在中心的連結。這就好比是內在的核心轉而向外延伸,而把一切都包容進來。

來自道的愛,靈性之愛,從內在的核心出發,一直到最外在的極致,都展現著同樣的凝聚與遼闊。有時,我們會因為凝聚了一切而感到沈重,如果同時也能夠向遼闊行進,那麽凝聚就會伴隨著一股輕盈,如同我們展開雙臂,擁抱大氣。在這樣的遼闊裏,我們帶著獨特的覺醒,並以一種輕盈爽朗的態度如實地對待一切,仿佛春天的太陽,毫無壓迫性地綻放煦煦光芒。

當內在之旅再度步上通往外在的道路,而我們帶著澄亮的雙眼和喜悅開放的心胸時,就能感受到這樣的遼闊。內在之旅就如同是為外在的旅程做準備,為了嶄新遼闊的愛再度走向人群。於是,這樣的愛連結著內在的核心,在人群裏靜靜地如是存在。


轉貼上海靜雅在微信群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24

看了老師的文章突然想分享昨晚給老公按腰的過程。
昨晚老公趴在地板上看手機視頻,我就坐在他後背,心裏想能不能用身體感覺他的呼吸。老公說:你幫我按按腰。
我就把手放到他的腰上,一動不動跟隨他的呼吸。他的呼吸很深很穩,身體也很暖和。我的手本來是涼的,身體也不暖和。按了一會兒,手和身體都暖暖的,很舒服。過一會兒,老公放下手機,臉貼在地板上很享受的樣子。
我覺得很神奇,因為手機、平板是他最不願意放下的。平時和他說話他都要刷個視頻。
今天再回想起來,覺得獲得更多滋養的是我。我和老公雖然每天擁抱,交流,但是我總是覺得不夠,希望能夠得到更多他的滋養。但是今天居然有種「被滿足」的感覺。
看來他只要趴在地上看手機,我就可以去弄他,而不需要擔心是否會打擾到他。因為「他好,我也好」。


轉貼上海方圓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24

讀老師此文有重大收獲,解決了困擾我已久的三大困擾:
困擾一,老師那超凡的感知人心的「神功」究竟怎麽練成的?
原來就是這麽「凝聚再凝聚,精進再精進」的反覆練習。沒有任何捷徑可走。哪怕是像老師這樣,身心天賦異稟的也必須練習。
困擾二,老師為什麽反覆讓我們看太極圖?
原來是觀圖,以觀自身觀世界—
「慢慢的我发現向內無異向外,凝聚就是擴散,世俗等同靈性,看似矛盾的二極是可以同時存在的,而且是和諧的融合在一起。」
二元對立不相容,可以在生活中處處觀察到自己的品判,卻著實是許多無名痛苦的來源。是否像老師所體會的,能看到二元的融合統一,就能真的離苦得樂呢?
這答案需要我長久的自我工作去觀察。
困擾三,為什麽老師的網站在開播時訪問特別慢,而在數日後速度明顯提升呢?
原來是老師也關註到這個問題,做了網站的緊急升級哦!
呵呵,之前還以為是我的虔心祈禱感動上天,才讓我有如神助地加速訪問呢……

(共 3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