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教學的新里程 (0105) / 林世儒

上週日暌違四年的新竹班恢復上課了,自從學員小仙女在她生日當天的許願之下,2003年「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新竹班晚上班繼台北、龍潭、及下午班之後開始上課了。十多年後因為我個人的行程滿檔,沒有時間在台灣開課,於是只保留台北班,其他各班都陸續停課。自從去年八月在松菸文創園區舉辦了一場「易學律動/神聖舞蹈」體驗工作坊後,新竹的老同學們就開始詢問復課的可能,端午節前小仙女震驚的發現,在她放杯子與東西時會發出聲音,拿東西時也不再敏銳的覺知到觸感與重量,才幾年沒上課臨在與覺知功夫就開始退轉了。

她連絡我在新竹重新開課的可能,我非常的樂意,因為這三年來我已經開始計畫減少上課時間,從每個周末都在上課,減到三周休一周,兩周休一周,到今年做一周休一周,因為我想要留更多的時間給自己,用來研究易經以及更深入的自我鍛鍊。而且現在對於易經的易理與神聖舞蹈和第四道理論的交互應用更加得心應手,能夠有老學員一起工作必然會相得益彰,很快的我們就排定時間重新開張了。

七月十二日開課當天,四年前停課時的學員全部回籠,連十多年前第一期的老學員文卿也回來了,而且還有新成員的加入,真是一個好開始啊!一天下來我發現大家的功夫恢復得很快,比起四年前毫不遜色,我想會有幾個原因,一是原來的底子就好,二是這幾年功夫沒有全放,三是注意力一直都沒有缺失,所以我們可以快速地恢復臨在的品質,並在向前一步。看到同學們的臨場反應與表現,我感到十分滿意與開心,大家都跨過「固定思維」的門檻,可以真正的學習與經驗「神聖舞蹈」了(教了二十多年,將近350場,九成五以上的場次都只是在神聖舞蹈的門口徘徊的程度,尚未登堂入室)。

這次上課的節奏更加緊奏,有增加許多理論和觀念的說明,能夠練習舞蹈的時間只剩下往常的一半,而現在我們要在這有極為有限的時間,達到比以往更好的成效,這該要如何做到呢?首先完全放棄「天真練習法」,這是九成以上學員慣用的方法,全部改用世界上各行業頂尖專家所使用的「刻意練習法」,然後用易經的卦象和易理來說明應用方式。

葛吉夫當年用掛毯上的圖案來傳達某些重要的教學訊息,只有經過訓練的學員才能讀得出正確內容,而我們改用具有多重象徵與多重意義的卦畫,正好可以與「神聖舞蹈」以及葛吉夫「第四道」的相關理論相得益彰。易經與易裡的加入,讓我在教學與個人學習和成長上,如魚得水般的快活與順暢。

最讓我感到滿意與喜悅的是,這回我終於可以無縫的把「刻意練習法」的幾個重要原則,溶入在教學當中,如 1. 明確並可執行,具稍有難度的挑戰目標。2. 帶著主動注意力,全神貫注,全心投入。3. 即時回饋與有意義的實質建議。4. 帶著神聖的不滿足感不斷檢討、持續進步。

學員可能完全不知道使正在使用「刻意練習法」,也不知道自己已從「固定思維」轉為「成長思維」的生命態度,所以學習起來比起已委更為容易且成效深入,但那又何妨能達到預期的學習成果最重要,用易經的話說就是「百姓日用而不知」,目前就先知其然吧!日後仔細講易經在學習與心靈成長上的應用時,再來仔細探討其所以然吧!

新竹班的復課將成為我教學的一個新里程碑,我明顯的感知道我在教學的方法、態度、與理論上的大幅進展,而成效也更為顯著。但我並不以為滿足,內心的那股「神聖的不滿足感」推著我繼續深入研究,豐富教學內容,並用更深入淺出的方式來傳達。學永無止盡,生命就是精益求精的過程,我們繼續努力「工作」吧!


(共 2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