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神聖舞蹈有什麽用? / 竇竇 (南寧)


上次共修課上有一位學員提出來,跳舞跳的好,對自己有什麽幫助呢?現場跳舞的學員A和B會因為跳神聖舞蹈變成相處融洽的好友嗎?真的會改善自己和他人的關系嗎?跳舞的意義到底是什麽……

這次我想從實用角度寫下跳神聖舞蹈的體會。

這樣的問題以前也曾盤旋在我的頭腦之中,那時的我無法回答,我選擇了放下。

這次聽到其他學員的疑問,我的思緒也跟著流動起來。課程中的神聖舞蹈帶給我比較突出的體會是提升覺知力,通過對當下情緒流動的體會,我會比較容易知道當下發生了什麽。比如發現自己悲傷了,是允許自己悲傷,還是停下來,或者是選擇坦誠的告訴某人,我感覺很悲傷,讓某人知道我當下的心情。如果是委屈,我會知道是我付出太多,對對方有太多的期待,我需要做些調整。如果是憤怒,我會調整呼吸,讓自己回到當下,看看我想改變的是什麽……

跳神聖舞蹈不會讓我遇到知己,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幫助我保護我的心靈,我有能力去選擇或是拒絕和什麽樣的人交往。跳神聖舞蹈不會幫助我消除矛盾、壓力、誤會,但是,當這些發生的時候,會幫助我在。因為對自己的一份覺察,我將有能力去選擇,如何面對我的,或是別人的悲傷、委屈、恐懼、壓力、期待。處在逆境中的我們,最痛苦的是我們的選擇太少。NLP簡快心理療法的觀點裡,能力就是選擇性,你有更多的選擇,你就更有能力。

以前的我,發生不順心的事情的時候,因為選擇太少,非常痛苦,找不到出口。這就像我們要出城,沒成長以前就一條路,這條路一旦遇到點什麽,估計就出不去了。為了尋找出口,這幾年我看過很多書,學習過很多知識,就好像我為出城找了許多條路,但這些路以前都是人家的路,必須要有通行證,才能走。

神聖舞蹈就好像這個通行證。有了通行證,你才能在別人的路上繼續摸索著行走。走著走著,就發現世界越來越大,選擇越來越多。你越來越自由。

當然也不只有神聖舞蹈才是通行證,神聖舞蹈出現在我正好需要通行證的時候。這裡也要謝謝李錚大人,費了很多心才把我領到神聖舞蹈的課堂上,並把世儒老師從台灣邀到了南寧來授課。

心靈成長的路上,每個人都是孤獨的,但不寂寞,只要你擡頭就會看到不遠處的其他人,或快或慢,或前或後,或高興或悲傷,也正在這條路上不斷的努力。而我們只要不斷的尋找和嘗試,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心靈成長之路。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4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