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達:得之我幸不得我命(355)

生活中有太多的不確定,如原本約好的朋友突然說不來了,原訂的班機起飛前取消了,一起出遊到了機場有人護照過前被拒絕上機,點了牛肉面卻上來揚州炒飯,請假出國旅遊回來發現公司不見了⋯⋯,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會有什麼反應呢?每個人都歡確定的是,這樣子會好規劃好打算,容易依循,讓人有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的安心感。

沒有人喜歡意外事件,因此如果事情發展與原本預期相差太多,或是突如其來的轉向,就會引起我們很大的情緒與不滿,可是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我們有可能豁達一點,比較不受影響些嗎?

無論外在發生什麼事,我們內在的情緒反應是一樣的。要改變外在的種種狀況是不切實際的,而改變內在的反應雖然極為困難,但確是極為可能的,首先我能不能延緩從刺激到反應的時間,再來利用這個間隙可否有新的選擇,三是可不可能透過某種鍛鍊來改變內在的運作方式?

多年來的自問自答與多方嘗試,的確是看到了一些成果和改變,耐心、接納、豁達等質量逐漸的增加當中,而我主要的方法是什麼呢?除了洗碗、走路與正坐之外,最主要的是律動與按摩的教學。我永遠無法預期課程的結果,永遠只能隨著課程進展和學員的反應動態調整,因此對於變動已經是習以為常了。

剛開始學習時某,個動作老師有特別強調說手抬起來時手心朝外,等到要上台示範表演時,老師說手心記得要朝內啊!同學問剛才不是說朝外嗎?老師回答說現在朝內。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今天明天不一樣,永遠都是老師現在說得算,幾次下來就被搞得沒脾氣,反正就逆來順受唄。

最終我學會來彈性與動態調整,我還是有預期有計劃,但是可重來可改變的。我終於明白生命的實相唯一可確定的是凡事不確定,所以我只能以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來因應,保持記得自己所要的,做當下能做的,而最後的結果接近預期那是我幸,萬一違反期望那是我命。

(共 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