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三腦生物 (0118) / 林世儒

葛吉夫大師非常有創意的把人稱為「三腦生物」,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覺得很怪異與不快,但當仔細的去了解其內容和原由之後,不禁讚嘆真是言簡意賅啊!太有創意了。一個詞就把人類的真實情況與盲點,表達得清清楚楚,完全是他那種一劍封喉直取要害的葛氏風格。對於追求心靈成長與身心合一的朋友,用「三腦生物」的觀點來了解自己,的確更加清楚與明白自己的狀態與限制。

如果我們觀察自己這生命有機體所擁有的各項機能,可以粗分為頭腦的理智、身體的感覺、與情感的感受三大類。頭腦當然是和思考有關,也就是我們最熟悉的機能,如分析、判斷、記憶、計算、計畫…..所有用到大腦的活動都屬於它。這些機能我們通稱之「理智中心」,為了方便記憶與溝通,在課堂上或圈內人會用樸克牌的紅磚A做為代表符號,它是「三腦生物」的「理智的頭腦」能夠明察事物與自己 Awareness,它最關心的是對或錯、真或假、是或非。

第二種機能是我們的身體,它能夠追、趕、跑、跳、碰…..做出種種的動作與進行各種體能活動,諸如吃、喝、拉、撒、睡、呼吸、消化、內分泌……還有對色、聲、香、味、觸……等感官的所有感覺都是,這些機能我們稱之為「身體中心」。我們還可以嚴格的細分它,天生就會的動作如所有的感官知覺、呼吸、心跳等不需學習就會的機能稱之為「本能中心」,梅花A是它的代表符號。而走路、吃飯、跳舞、運動…..等需要學習之後才會的動作,通稱之為「運動中心」,黑桃A做代表。現在我們有了「身體的頭腦」,除了掌管了我們所有的動作之外,還能感覺事物與自己 Sensation。它最在意的是動或靜、舒服或不舒服。

第三種機能是我們情感豐富的心,比如悲傷、恐懼、擔憂、喜悅、快樂、興奮、愛、慈悲……還有對於美的欣賞等等。可以說是我們感性的部分。毫無質疑的每個人都會用紅心A來代表它。這「情感的頭腦」最關心的課題就是美不美,喜不喜歡。去餐廳吃飯它最關心的是燈光美氣氛佳,至於食物只要不是太難吃,但擺盤有美感,只要Feeling對了就算價格相對較高,也沒關係。

如果我們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看,那麼「三個腦」就是三個部門,行政部門、業務部門和財務部門(因身體可分為本能和運動兩個中心,所以會用到四個花色)。每個部門裡還會有不同的小部門,我們就用KQJ來代表,而小部門內的成員則用2~10那九張牌來代表。這樣一副樸克牌52張牌剛好可以用來代表我們整個人的每個不同部份。而另外兩張的小丑(鬼)牌則是我們經過長時間鍛鍊後,所產生的新的機能與中心,完整的解釋成長前與成長後的狀態與成果。在「易學律動」課程中,這些基本知識就是用來觀察自己,了解自己以及工作自己的工具之一。

我們的生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由某個「頭腦」在主導,於是便有「頭腦人」「身體人」與「情感人」之分。不幸的是不管是哪種人,比較不活躍的那兩個「頭腦」並不那麼聽話。比如我看了醫學報導說早起早睡身體好,於是我的「理智中心」做好健康計畫,決定明天早上五點起床,等到第二天鬧鐘一響,「身體中心」說天氣好冷、被窩裡多溫暖舒服啊!我還要再睡一會,於是原先的計畫就泡湯了。看看自己是不是想做的事,就在幾個中心的互相衝突與糾結中失去能量與動力,而最終是一事無成。

認識自己就是看清我們只是一隻「三腦生物」,而且是三個頭腦會相互干擾與爭執的「三腦生物」。在認清這點之後我們才能真正的對症下藥,開始去馴服這三個頭腦,讓它們可以合作,並聽從「我」的指示,和諧一致的為「我」服務。這整個馴服的過程就是「工作自己」,而我們使用的主要技巧之一就是「神聖舞蹈」。透過它我們會看到自己最真實的狀態,同時也透過它來馴化、鍛鍊與整合「三個中心(頭腦)」。

不管是用甚麼方式與法門來鍛鍊自己,先把自己當成「三腦生物」看,的確非常有效。原本身體、頭腦和情感經常吵架,每天在內耗中渡過,幾十年一事無成,對自己感到十分無奈與灰心,覺得人生一片黑暗。但當我依此觀察自己,停止了內耗之後,就每天充滿活力與信心,想做與要做的事情都變得輕鬆容易又有效率,因為身體、頭腦和情感這「三個腦」開始攜手為「我」服務了。

我對它們三者做了什麼?我只是觀察它們的慣性,然後主要是透過「易學正坐」「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和「是與否的掙扎」去馴化、鍛鍊與整合它們而已。


(共 10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