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力是與宇宙連結的關鍵 / 羽美人 (北京)


一直對「蘇菲旋轉」等靈性舞蹈十分感興趣,偶然看到北京有臺灣林世儒老師和高金美老師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雖然對葛吉夫前輩一無所知,但當時一看到這個資訊時,就特別有感覺,覺得應該也是類似身心情緒交融的一種舞蹈,就去參加了。

第一天上課前,高老師就歡迎我們,願意拿出時間精力去「工作」我們的身體。這個「工作」二字令我一振:「我」不是我的身體,我也不是我的情緒,因而,我可以「工作」我的身體。如果我僅將自己認同於這個身體,或者認同於我的情緒,我便不可能對它們做功。我們常常無意識的變成了身體、意識、情緒的奴隸,而忘了我們是它們的主人。這就好比,你的意識說:「我想學好英語」。可是早上要起來讀書時,你的身體說:「哎呀,累死我,今天就不讀了吧」。等到你好不容易把自己逼起來坐在書桌前,你的頭腦又開始胡思亂想走神兒,注意力不集中。這時你的各種情緒又出來了,你又陷入情緒的黑洞裡。你看,這就是我們的意識,情緒,身體,頭腦注意力不能協調好的結果,導致了我們自己和自己的互相消耗和對抗。

而「神聖舞蹈」的練習,就是用一種舞蹈的方式,鍛練我們「專注力」的深度、廣度和長度,讓我們的注意力和身體(手腳的動作)、情緒保持協調。而在這個練習的過程中,要求會越來越高,最開始我們只關注跳的是否正確精准,之後,會要求我們關注是否跳的舒服,動作是否美,是否喜悅,最後,要求我們將精准正確、舒適、美,三者合在一起。讓「我」回歸主人的位置,令身體、情緒、意識,頭腦成為我們的好員工,使的我們可以指導他們和諧的工作。而不是我們自己再被它們帶著跑,造成無謂的消耗。

這裡的「專注力」,指的就是「覺知力」、或者說「覺察力、活在當下的能力」。這也是我收穫非常大的一點。我們總說要「活在當下」,可是「活在當下」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你體驗過嗎?你體驗過多久,你能維持多久?而在「神聖舞蹈」裡,我的覺知力會不斷的得到鍛練,其長度,深度,廣度以也都會被鍛練。

由此,我對彼尚老師關於「當下」,「此時此地」,「宇宙掃把」這些概念的理解更深了一層,不是在頭腦裡的理解,而是在感受裡的那種knowing,不是understanding or thinking。

課程後到現在,我發覺我對每一件事情的覺察力更深了,因為覺察力的深度和廣度的提高,在做每一件事時,我能更精准的看到這個事情的key point,從而用最舒服、最省力、最精准的方式去做,事情會被更加高效、輕鬆、精准、省力的完成。

當我帶著覺知力去生活的時候,我發現我是非常連結的,在每一個片刻我都是連結的。我和萬事萬物,不論是桌子、凳子、我的腳,鞋子,大地,洗手時的水、食物、我的胃……我和我接觸到的一切的一切都是連結的。而和萬物的連結,就是和宇宙的連結,萬物都在宇宙之內,都是宇宙的顯化。

我以前一直覺得,當我靜坐冥想的時候,我呼喚並請求和「高我」(宇宙)連結,然後,我能夠感覺到「高我」和我對話,我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接收到「高我」傳遞給我的訊息,我知曉那個時候我是和宇宙連結的。而當我一離開冥想的狀態,我就感覺我和宇宙的連結時斷時續,一會兒我覺得祂在指引我,讓很多事,很多人來到我的生命中,引導我走向我想要的生活,一會兒我又感覺不到他了。

可是今天,我明白了,和宇宙的連結不僅僅是冥想時那個和我對話的聲音。宇宙,是萬事萬物,一切都是他的顯化,一切萬物都在他之內。而我,跟桌子椅子食物物品身體……的每一次連結,都是和宇宙的連結。如果我能夠更多的回到當下,那我能更多的和宇宙保持連結,那我就能從萬事萬物上面得到宇宙對我的指引。

我突然明白了為什麼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所用的占卜方式都不一樣,古時候我們用龜甲和獸骨占卜,有的地方用野獸的毛占卜,用石頭占卜,後來,有用撲克牌占卜,用數位占卜,用姓名占卜,測字,算卦,看面相,看手紋,看星象,包括現在的塔羅牌占卜,羅盤占卜,咖啡和茶葉占卜(看咖啡和茶的顏色等),道家的畫符占卜,西方的水晶占卜,等等等等,為什麼方式這麼不同,但都有一定的效果?因為,萬事萬物都是高我(宇宙)的顯現,宇宙可以通過任何一個物體給我們傳遞訊息,只要你一心不亂,專注的和你的占卜物連結,你就能接收到。僅此而已。

所以,更連結的人,察覺力更強的人,可以直接用冥想的方式去和宇宙交流,而一般的人,則通過物品來和高級智慧交流,問答。道家說,在畫符的時候,必須一心不亂,在那個當下畫的符,才是有效的,這所謂的一心不亂,不就是活在當下的能力麼,也可以說是專注力和察覺力。所以,古往今來,大家說的都是一件事兒,修行修的也就是一件事兒,回到當下的能力。當你一回到當下,你就連結了,你一連結,你就擁有了全部的力量,你就和宇宙融合在一起了。

今天,我感到豁然開朗。體會到李爾納老師說的:「什麼是開悟?開悟就是你全然和宇宙的一切同處當下,分離感大大瓦解,你體驗到了合一。你感到神的臨在,你感到你內在以及周圍萬物內在的神性。」


——羽美人 4.21

(共 11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