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當下同行(0001) / 成長:為自己的生命意義而飛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成長:為自己的生命意義而飛 / 林世儒

三十年前某個炎熱的夏日午後,在風城新竹的某棟建築裡,有四十多人圍成一個大圈,聚精會神地看著圈中一個年輕的男子,在圈裡又跑又跳著,同時嘴裡發出像鳥的叫聲,他非常認真著地投入這個角色,全心全意的在扮演海鷗若納生(強納森、岳納珊) Jonathan Livingston(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小說《天地一沙鷗》的主角,原著也拍成同名電影,蟬連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冠軍長達38週,是四十年心靈成長圈必看的小說與電影)。原來這是一場心理劇,他被要求不能說話,只能用身體與聲音演活海鷗若納生,在這場獨腳戲中,他必須要演到被認可為若納生的化身為止,而觀眾則同樣不能說話,只能用從座位上站起來以示認可,直到所有的人都站起來之後這齣戲才算結束。

這男子用小跑步繞著圈跑,張開雙臂不斷的揮舞著,同時模仿海鷗發出著「嘎嘎」的叫聲。他一下高飛,一下俯衝,他跌倒又爬起……..汗水濕透了他的衣服,但所有的人完全不為所動,只是繼續靜靜的看著,因為他們對若納生的故事太熟悉了,同時也自許成為若納生:牠並非天才,而是願意了解、接納真實的自我,並且身體力行去發揮潛能的海鷗。而眼前的這個人只是在表演,並未活出牠的精神,因此完全無感。

在某一次的跌倒之後,這年輕的男子開始有了轉變,雖然還是跑步繞圈,但臉上多了一種堅毅與全然投入的神情,不久他又跌倒了,但這次的跌倒看得出來是體力透支的結果。而他立刻爬起來,繼續努力向前跑,一小段時間後他又跌倒了,隨著時間與體力的消耗,他跌倒的頻率越來高,而爬起所需的時間越來越長。觀眾的心都懸在他的身上,許多人含著眼淚,看著筋疲力竭的他拖著腳步繼續緩慢前進。

突然場中發出一聲巨響,原來是體力耗盡的他,臉部朝下直挺挺的撲倒在地,倒地的震動和疼痛把他從失去意識的昏倒中,震醒了過來。他掙扎了一下身體,伸出手吃力地撐起身體,試圖爬起來繼續飛行,這時所有的觀眾不約而同地起身,快步地衝向中心,把他從地上抬起來,然後像歡迎凱旋而歸的英雄一樣,把他整個人拋向空中然後接起數次,在眾人感動的歡呼聲中,老師宣布這齣戲圓滿結束。

我全然如實地接納這一切,過程中我只是不斷地把左腳移到到右腳前,再把右腳移到左腳前。從不敢奢望有人會因我而站起來。雖然我經過了大約一個月之後,因扮演海鷗若納生所導致的身體傷痛才全部復原,但我第一次經驗到了「全然」與「當下」,更見識到了他們所產生了內在力量和對人的影響。

這樣的強度幾十年來不曾再發生過,但我知道了這個可能,它絕對是可以重現的。而這次為防疫而閒賦在家,決定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幫助自己在成長的路上看得更遠、走得更快,行得更長,讓過往「全然」與「當下」的經驗再度呈現。所以我選定了海寧格大師充滿生命智慧的《內在之旅》,每天朗讀一篇,來增長自己的內涵;同時寫一篇相關的文章,用來整理自己與從另一觀點來詮釋大師的智慧。

這樣的「工作」必然需要恆心與毅力,所以我跟著海爺爺一天一篇來幫助自己能夠持續。而朗讀與寫作需要高度注意力的投入,正好用來鍛鍊我的「全然」投入與活在「當下」的能力。我相信從三四個月後從「內在之旅」歸來的我,將會擁有與以前截然不同的力量,並且攜帶著另一種品質的愛。因為我凝聚在「當下」,讓內在的核心帶領我,更加平靜而且安詳地通往外在的世界。


與當下同行 / 海寧格

進入人生的旅程,穿越每一個片刻,一步步走在每個當下。只有「當下」這條路,可以引導我們深入自己的內在。請相信,我們當下所處在的狀態,就是我們在這個片刻裏最適當的位置,從這裏,我們才能夠展開內在之旅。

在這個當下,我接納我身處的環境和周遭的人們,一如他們呈現出來的樣子;我也接納自己,一如我所呈現出來的樣子。

因為我如實地接納自己,也接納他人和整個外在的世界,於是所有無謂的期盼在這個當下都消散了;我不必擔憂,也沒有什麽遺憾,一切與外界的抗爭都平靜了下來。

就這樣,我待在這份寧靜裏,把自己全然交付給這份寧靜,讓它帶領著我,深入內在,不疾不徐,該到哪裏就到哪裏。就這樣,我已經走在尋找自我內在的旅途上。

在尋找內在的旅途中,有時我會從旅途上獲得啟示,突然間領悟到生命下一步的樣子,也知道此時的我該不該立刻采取行動。

然而,大部分的時候我不會馬上行動,我會再等一下,讓自己保持在那個當下,讓每個當下引導我接納自己、接納別人,全然如實地接納一切事物本來的樣子。凝聚在這樣的精神,可以讓內在的核心帶領我,更加平靜而且安詳地通往外在的世界。

接下來呢?不需要刻意做些什麽,外在似乎就會自動自發地發生改變。

如果仍然必須做些什麽,從內在旅途中歸來的我,一切行動也將有著截然不同的力量。怎麽說呢?因為此刻的我,攜帶著另一種品質的愛。


(共 18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