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規律 / 虞渝魚 (上海)


孔子說:從心所欲不逾矩。
佛陀說:越是空性,就越是能自然的隨順因果。
道教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
王陽明說:此心不動,隨機而動,知行合一,致良知。
海寧格說:沒有絕對的自由,只有相對的自由,與規律保持和諧一致,才能帶來自由。

這些說法,看似有些不同,其實,所說的,不過就是自由與規律的關系而已,真正的體證到自由,必然就會自然而然的不會犯規,而且也必然會自然而然的覺得規律雖然存在,但完全不妨礙自己的自由,如果你的自由,會讓你到處碰壁,處處犯規,那麽,你的自由,就大有問題了,反過來,你的遵循規律而行,卻沒能給你帶來真正的自由,那麽,你所遵循而行的規律,也就大有問題了……。

神聖舞蹈,號稱科學的律動,各個中心,要分工合作,頭腦要以規律的方式運作,身體要以規律的方式運作,情感中心也要以某種規律的方式運作,在各歸各位的分工運作中,同時又統一在某種規律下,合作的運作,開始會覺得麻煩,困難,然後各種慣性反應模式(跟隨啊,觀望啊,遲疑啊,呆滯啊,不知所措啊,胡思亂想啊,自我否定啊,對他否定啊,悲傷啊,憤怒啊,恐懼啊,委屈啊,求關注啊……)就都跑出來了。

只要繼續練習,優雅的重新開始,遵循規律的跳著跳著,然後,摩擦,發熱,反應,穿越,慢慢的就會感覺到各部分都很輕鬆自由的在運作,同時又都自然的不會犯規,這種身心靈上的智慧與能力,同時也會被自然的帶進平常的生活之中,這真是規律與自由的絕佳詮釋啊,這真是走向真正自由的絕佳途徑啊,我向往徹底的真正的自由,向往成為第七種人——自由人,雖然寧靜的內心,並不狂熱,但是,我還是要大喊一聲——我愛神聖舞蹈,我愛第四道!

虞渝魚
2015年3月13日晚上
寫於 深圳 寶安 樂愛居
——記【易學律動/神聖舞蹈】體驗之五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