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與人溝通真是不容易(349)

在「易學律動」的課上必然會用全副共54張樸克牌,說明人的各種機能、注意力、和四種意識狀態。以四個花色「紅磚-理智」、「紅心-情感」、「黑桃-運動」、「梅花-本能」剛好對應了我們的頭腦、心靈、和身體(運動/本能)三個部份。而每個人的重心所在都不一樣,有人在頭,有人在心,有人在腹,因此所關心在意與思考的方向和角度大為不同,這也就是我們常會覺得雞同鴨講的緣故。在學習與成長的歷程中,在「記得自己(活在當下)」下過一些功夫之後,讓自己更加覺知之外,還要鍛鍊「不受影響」的功夫,不然越覺知越敏銳就會有更多的困擾。

我有朋友非常敏感到一個地方,就會覺的那裡能量不好,就得噴精油、淨化磁場⋯⋯或是呆不住趕快離開。我會認為敏銳很好,但要還要能「不受影響」才是功夫啊!以上都和別人無關,而我們活在世間並非孤島,每天都和別人有所連結與溝通,隨然應對日常沒啥問題,但如果我們想要更和善並有效,對人更加尊重與溫和,那麼「外在考量」是第三項功夫。

什麼是「外在考量」?我在第202篇中有些說明「去瞭解與適應別人的需求、品味、習慣和偏見等等,藉由「外在考量」使別人及自己的生活都好過一點,因此「外在考量」除了「覺知、活在當下」與「記得自己」之外,還需要一股強大的自制能力。」這真是個困難的任務,前面說過每個人的重心不同思考與關注的焦點各異。

比如我習慣使用理智中心,當我去買手機,必然搜尋並閱讀資料以選出適合自己且性價比高的。我的一位朋友則完全不同,外型一定要好看輕便,而且售貨員年輕漂量有能和他哈拉兩句,功能差些價格高點沒有關係,照樣買單。也有朋友非蘋果不買,其他品牌都不是好貨的鋼鐵果粉。

人是如此的不同,要和這麼多不同的人和諧相處與順利有效溝通,「外在考量」是個極為重要的功夫,我在這方面非常有待加強,因為擔任教師這個角色,勢必對人要能有更佳的「外在考量」的能力,才能因才施教,才能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與方式講解與說明。

因此每一次的課程都是對我的一個鍛練,真的是教學相長啊!感謝來自天南地北的各路學員們,因為你們的不同,豐富了我的學習與「外在考量」的廣度與深度,我在持續努力中。

(共 2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