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誤會帶來新領悟 / 段世龍(台北)


228假期都在開工作坊,終於在3/1晚上可以來聽打麗美的語音版心得。當初是因為有一次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堂上,聽到詩君說幫忙麗美把手寫的心得打字出來時,感到了很多情緒,讓他有很多衝擊。我當時開玩笑說下次可以給我打,因為我可以來點情緒的衝擊。結果上週三的「神聖舞蹈」課真的就來了,而且這次不是手寫的,竟然還是 Line 語音的。金美老師在問我是否接受這個挑戰時,其實我頭腦有些抗拒,本來想說把手寫的打字出來還好,但聽錄音打字就有點煩。因為我知道聽打逐字稿很累,以前在學校時有做過一次,然後我就都避免這種苦差事。

金美老師可能看到我面有難色,說那個錄音也不長,下週三前打好就可。雖然我觀察到頭腦有抗拒,但可能也覺得是個面對自己抗拒的機會,我就答應了。下課後就收到了世儒老師傳來的音檔,總共有八個,有長有短,最長的有七分鐘半。因為接下來要準備課程,就先擺著,到了要交稿的前一天晚上才有時間聽打。

於是我打開音檔,發現了一個重大的問題,Line 語音檔沒辦法在播放時暫停,所以沒有辦法聽一句,按暫停,給我時間打一句。天啊!讓我開始又有了抗拒。於是聰明的腦袋開始想辦法,找了可以轉語音為文字的App。下載好了,想要直接把語音檔轉入,但又發現 Line 語音檔的格式沒有辦法被軟體解讀,哇哩咧!這種檔案格式的問題也是讓人抓狂。嘗試了幾次不同的方式,還是不行。我後來乾脆用手機播放語音給 iPad 上的軟體聽,沒想到轉出來的文字跟語音差很多,如果我要再人工修改,等於是自己要重新刪改,花的時間會更長。看時間在流逝,心想算了,還是老老實實地聽打吧!

於是準備好鍵盤,開始播放 Line 裡麗美的第一個最短的語音檔。一開始聽到背景咖啡廳的輕鬆音樂,麗美悠悠地說:「聽金美老師說我可以用語音的還真高興,用語音分享的第一次,也許讓我可以懶惰一下。」心裡就出現聲音,因為上週金美老師有說她指的是直接用語音輸入,麗美誤會了。明明可以很簡單的,搞到現在要我用人工的方式來打字。但同時內在有另一個聲音,也許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讓我有機會來練習隨順臣服。一面聽著麗美的聲音,一面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一面打著字。我又常常會打錯,所以重複播放了幾次,才把這看似不長的第一段打完。

然後挑戰真的開始了,接下來比較長的語音,又不能暫停。打了一段,如果打錯或著要選字,後面麗美講的又會錯過,特別是她在描述「驚慌失措的兔子」時,語氣又激動又快,頭腦又抓狂了一下。但就是練習聽到多少打多少,中間漏掉就漏掉了,接下了聽到多少打多少。另外每次聽到麗美語句不通順、贅字、或講錯成語時,就會有直接忽略贅字或修改錯誤的衝動,但我還是要放下腦中的編輯者,把贅字打出來,還有像是把原本我打成的「自慚形穢」,改回她原本說的「自形慚穢」,而且這還造成選字的麻煩,哈哈哈,真的是把我折騰死了!(讓我模仿一下麗美的語氣?)

所以我直接從頭播到尾,在iPad上打下斷斷續續的文字,然後再從頭播一次,再補上之前沒打到的,或著打錯的再修改。就這樣像是拼圖般,慢慢的補打、修改、完整。發現真的像是跳「神聖舞蹈」,跳錯了或忘了音樂也不會暫停,就這樣繼續播放下去,把跳錯的、不確定的先放下,回到當下可以做的。而且是一遍一遍的輪迴,在輪迴中慢慢做到、做好、做完整。

在這反覆的過程中,我也得以越來越深入麗美的經驗、情緒、體悟。她在「神聖舞蹈」中經歷的慌張、恐懼、焦慮的強烈程度是我比較沒有經歷過的,然而我也看到她從去年第一次跳三天的狀態,到現在的轉變,讓我見證了「神聖舞蹈」對於情緒強烈的人所造成的轉化。

就這樣我從晚上七點工作到十點多,雖然沒有去參加那二月十二和十三那兩天的「易學律動 /神聖舞蹈」假日班,但經由麗美也彷彿一同當了兩天「驚慌失措的兔子」,哈哈哈。這支舞我印象中跳過三次吧!也教過兩次。然而跟世儒老師學習,縱使是以前跳過的,也都會有新的體驗與領悟,非常感謝。這次也感謝金美老師給我這個機會,這次算是用另一種方式又體驗了一次這支「驚慌失措的兔子」,真的比之前都還要驚慌失措啊啊啊啊!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5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