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決定,把心守住 / 林世儒

把心守住歸於中心

剛開始走上心靈成長之路,從畫冊與影片的介紹裡,對於印度普納的奧修社區中滿了嚮往:乾淨、明亮、舒適……來自地球村不同國家的人們,神情放鬆動作優雅,各個開朗地笑著,只要不侵犯他人,有任何創意都被支持,有任何想法都被認可,自由、開放、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要學習著更有意識、並對自己負責……,這不正是我所期盼的人間天堂嗎?於是經過數年的準備與籌款,決心前往印度取經,希望學習到它的運作模式,期盼有一年能在自己的家鄉打造一個這樣的人間天堂。

就在出發的前夕,人類最可怕的夢靨—-黑死病(鼠疫)在人口約兩百萬人的印度蘇拉特市爆開來了,有三十多萬名市民出逃到其他城市,也把疫情傳遞染了出去,許多國家陸續和印度斷航。親友們關心我的行程,問我是否取消,等疫情之後再前往。我都笑笑然後以溫和而堅定的態度回覆說,我會依照原計畫進行。是什麼原因可以讓我這麼有底氣呢?

首先我查過地圖,疫區離普納還有數百公里之遠,目前還算安全(我計畫待半年)。再來對於自己的健康與安全作了以下的決定:每天做好環境與自身的清潔,小心與人接觸避免感染。如果感染立刻就醫,並遵醫囑治療與服藥。萬一治不好,那就平靜地等待死神的來臨,七天後回家,二十年後再來了。這樣的想法讓我的心靈感到特別的穩定,沒有其他的想法,一切都照原計畫如其所是的進行。結果一切順利,安全回台。

當時Misherr另有其事當時無法同行,但她擔心我的安危,聽Bali說有一位有修行的中醫師很厲害,所以她就託病去看診,然後問如果人在印度該如何應對鼠疫。原以為醫師會有甚麼特殊的保健之法,結果他只說了四個字「把心守住」。我完全認同醫生的說法「把心守住」,這不正是我們在「神聖舞蹈」練習中的「歸於中心」的訓練嗎?不放任何任意念在擔心焦慮等沒有必要的念頭上,這樣做只是徒增能量的消耗與浪費之外於事不補。我們只把注意力放在當下正在進行的事物上。

這幾天疫情升溫了,我還是與1994年一樣,「立下決定,把心守住」。除了依照「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停課之外,並徹底執行有必要才外出的要求。而為了讓台北、龍潭、中壢、新竹等,各班學員在停課期間,注意力不至於渙散而能依舊放鬆且凝聚,特別安排了「認識自己,勁在工作」的線上課程,透過每天的書寫記錄,來延續「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課程目標:「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工作自己、成為自己」。同時也幫幾位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同學,透過這個團體找到自己的生命熱情之所在,然後結合熱情於工作與生活上,願生活與工作的內容都能滋潤你的靈魂。

關於疫情,我們能夠「控制」的只有自己,因此「立下決定,把心守住」,對於別人我們只能「影響」,起碼「影響」親友們不加入攪和,不搶購食物口罩,不轉傳未經證實的消息,不傳播指責謾罵攻擊政府防疫措施的口水,在這段期間做好自主管理,沒事不出門。大環境我們要保持「關心」,隨著疫情的變化調整自己的因應方式。分清楚這三者,然後「控制」好我們所能「控制」的;盡可能「影響」我們所能「影響」的,然後「關心」我們「控制」不了,「影響」不到的,做出當下最佳的處置,這就是「立下決定,把心守住」。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33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