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就在注意力 / 張妍 (北京)


其實我是受到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Jobs打動當時百事可樂公司的總裁史卡利去蘋果任職的那句話所啟發:「你是要一輩子賣糖水,還是要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

這句話讓我警醒到,我和高老師雖然在每次的課上都強調,我們要教的不是「舞蹈」也不是「按摩」,而是一種改變生命質量的方法,讓人可以優雅自在、清醒自信、輕鬆自由的生活方式。話雖如此但是在大部份的沙龍上,我們主要談的卻是「舞蹈與按摩」,個人生命中的渴望被放到不重要的角落去了。

昨晚是一個改變的開始,課程內容不再重要,舞蹈和按摩都將回到工具的角色,它們應該要為我們的生命服務,以每個個人為主體,不是把舞蹈的動作跳好,而是把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或「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中所經驗到與學習到的理論與方法,以及鍛練出來的內在力量,用在生活與工作及人際關係上,去增加自己與他人的各項質量,去跳好生命這場舞蹈。

我會謹記這一刻,從現在開始我教的不再只是「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不再只是【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它們將是我用來讓自己與世界更為美好的工具之一而非主體,將之用來協助每個人的生命成長和蛻變才是重點,我也越發明白人本心理學大師羅傑斯 Carl Rogers,為什麽在晚期時把他的學派改名為 Person-Center 個人中心學派,它標示著以人為主的精神與態度,是的,我的教學我的表達也該朝著「人」的需要調整,人的成長才是主體,生命質量的提升才是目的。

以上的文字摘自世儒老師的日更簡書,我非常讚同世儒老師的觀點,我們在課堂上的經驗與收獲要通過不斷的練習,應用於現實生活,落地實修。我們並非花一個大價錢買一套舒服的按摩手法,享受一次奢華的按摩服務,又或是學了千年秘傳的葛吉夫神聖舞蹈,這一切都是為了生命的成長與改變,為了經驗練習「臨在」、「覺察」、與「記得自己」。

在沙龍的最後,我說,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夢想,都有渴望,可是反反覆覆中,總覺得不是夢想不對,就是自己不會。但自從遇見林世儒老師之後,我終於知道,以上都不是,我只是缺少了有效的工具、方法和持久反覆的練習。所以,我不是推銷「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課程,不是推薦「易學律動/葛吉夫神聖舞蹈」課程,我是分享一個可以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照見自己、記得自己的機會,和一位在這條路上踐行了30年的工作自己的老師。

記得在課程上,林老師多次強調:的確我們要學的不是神聖舞蹈,不是第四道,不是成為葛吉夫的信徒,不是成為任何大師的第二。而是透過葛吉夫大師所傳授的神聖舞蹈,加上古往今來各種有效的方法,結合第四道的理論和傳統的易理心解,來認識自己,看清自己的實相,然後老實的在自己身上下工夫,工作自己,馴化腦心腹的九大注意力為「我」服務,去領悟活在當下「記得自己」的真意。並持續鍛煉加深增廣延長「我在」的質量,「做自己」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成為一個身心自由隨順自在的人。練習舊舞不是機械性的重覆,而是帶著高等注意力的投入,不為熟練整齊好看以獲得讚譽,只是為了保持清醒「記得自己」而已。

高老師在給我做完整套按摩後,跟我分享說:現在對她來說,無論「易學按摩」還是「易學律動」的神聖舞蹈都是一樣的,都是在鍛煉自己的注意力,練習自己的內在品質,在這一刻,我是否能全心全意的在這裡為你服務,並享受著這一刻。我們都知道的,臨在是解藥,可是如何臨在?我要如何做?臨在,覺知,最重要的是要「有感覺」,知是頭腦的,覺是身體和心理的;有「覺」有「知」才是真正的臨在,要先有了覺有知才有可能在當下。

昨晚半夜似夢非醒之間,我突然明白了鍛練注意力的秘密。正如高老師說的那樣,感覺手臂的移動,感覺肌肉的變化,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這讓我想到了那本書《改變提問 改變人生》不同的思考模式,不同的生命狀態,都是取決於我們把注意力投注在哪裡而造就的。

但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我們被大腦搞得胡思亂想到停不下來,夜不安眠;我們被情緒搞得火冒三丈,傷心傷肝;我們被身體搞得無法動彈。你無法叫停頭腦,無法平息情緒,我們像一台操作失靈的機器一般。

如果試想我可以善用我的注意力,我可以調配我的注意力,我可以分開我的注意力,我擁有統籌協調我的注意力。我將會擁有我想要的人生。隨即我也順理成章的接管我的人生,成為我自己的主人。

張妍 (北京) 2019-04-2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