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的神聖舞蹈 / 小華 (廣州)

SONY DSC

第一次做「第一必修」的手腳組合動作時,覺得這簡直是不可能做到的嘛,我馬上就肌肉緊張,眉頭也皺起來了,眼睛不知道在看哪裡了,好像是在左顧右盼地亂轉,抓臉抓頭……心裡還有焦慮、懷疑、難過等等情緒。在不停出錯的過程中,覺察到對自己的不接納和批判,除了做不出動作的挫敗感,還有就是發現自己不要說接納別人,連接納自己都做不到的挫敗感……這些挫敗感在一陣陣地侵襲,腦、心、身頓時一團混沌一片模糊,更加想不起來也做不出來了。

老師說:「無論碰到什麽情況,我們都要保持眼睛望向前方,沒有多餘表情,沒有不必要的動作和情緒,不會做沒關系,做錯了沒關係,允許自己做不到。要學會『停,』然後再『優雅的重新開始』。學會『停』,比學會『動』還要重要!無論碰到什麽情況,無論順境、逆境任何時候,如果我們都能做到保持擡頭,眼睛看向前方,表情不受影響,不糾結過去,不批判自己,不炫耀自己,隨時可以停,也隨時可以優雅地重新開始,我們就有了強大的內在力量!有了這樣的力量,過去無法再影響你,未來無法再拉走你,也就是說,『上帝無法榮耀你,魔鬼也無法誘惑你! 』」

兩位老師的接納和慈悲,傳達著讓我們安定的強大力量,我試著按老師所說的,一次次不停的練習,雖然動作不能準確到位,可是我可以一直保持擡頭看著前方,無懼無憂,去掉多餘的表情和動作,接納自己出錯,做不出來時就安然地停在那裡不動,然後再優雅地重新開始,不去糾結已經做錯了的,不去想下一個動作是什麽,只是去做當下要做的動作。腦心身很快清晰起來,混沌分開了,動作與動作之間的停頓也浮現出來了,清清楚楚,咦!其實沒那麽難嘛,動作越來越幹脆利落,越來越順暢,內心越來越安定,沒有多久就組合完成了原來覺得難如登天的手腳組合動作。這時候的自己,是那麽真實而坦然地跳著舞,是的,這就是本來的我……

確實,神聖舞蹈是一面照妖鏡,據說它也是煉金術!到底我的注意力、覺知力、內心力量現在是個什麽狀態,以前自己的揣測、別人的評價,都只是想像和推測而已,是騾子是馬,拉出來跳跳神聖舞蹈,馬上現出原型!而且它是放大的照妖鏡,一些細微的自動化模式,平時可能是很難察覺的,常常不知不覺我就掉進這個「坑」裡去出不來了,神聖舞蹈會把它放大呈現出來讓我看到。

五天學習,我看到了自己的注意力持續時間很短,範圍很窄,很難同時把注意力分開在兩件以上的事情裡。看到了,很好,更好的是,我現在知道了:神聖舞蹈除了是一面照妖鏡,還是煉金術,是非常好的鍛煉注意力的方法,它不會讓舞者一直處在很舒服很享受的狀態裡,它會在內在制造各種困難和摩擦,但是這非常值得,經過持續不斷的練習,「國王」會醒來,會越來越有力量,有一天,內在會「結晶」,「高等情感中心」和「高等理智中心」會形成,而且永不退轉,這就是神奇的煉金術。

這次我和剛高考完的女兒一起參加「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五日營」,我以前認為有一定成長基礎的人,才適合跳神聖舞蹈,所以如果不是她很堅決地要參加,我可能會勸她別來。事實證明我錯了,女兒毫無基礎,卻毫無猶豫地愛上了神聖舞蹈,收獲非常大,整個人的注意力、觀察力和內心定力都反映出來了,五天訓練之後也明顯加強了。所以說,神聖舞蹈是適合任何人的,不需要有什麽基礎,林老師和高老師最年幼的學生5歲,最年長的75歲,還有某些身體障礙的,都可以來跳神聖舞蹈。

母女一起唱歌和跳神聖舞蹈,感覺好棒!雖然我們唱得不夠動聽,跳得不夠標準,但是我們盡力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當下,同時放聲唱出同一個音調,跳著同一個動作,不管是否好聽,不管是否會做,也不管是否做錯了,我們都完全地接納著真實的自己,接納著真實的對方,沒有挑剔也沒有責備,不關心對錯,只是完全地跟自己和對方在一起,共振著……

神聖舞蹈是真正體驗式的內在練習方法,看別人跳,跟自己跳,完全是兩回事!現在我和女兒在家交流關於神聖舞蹈的話題,經常是一個人在說感受,另一個就在旁邊不停地點頭,因為有了共同的體驗,我們才會有共同的明瞭,這種共鳴,這種彼此明白對方到底在說什麽的交流,真的好棒!

林世儒老師和高金美老師乍看是「路人甲」,因為他們是如此自然、自在、舒服。可認真看,又會發現這是絕對不一樣的路人甲:走路每一步都那麽輕盈簡直聽不到聲音,穩定,重心勻速移動;吃飯,覺知地吃;聊天,無比耐心、接納、歡快;作息,隨和、沒有架子、包容……真是讓旁邊的人「如沐春風」!這就是修養,以及發自內在的修為!女兒迷戀上了老師們的風采。我也這樣告訴自己:這是我要的生命狀態。無需華服,無需修飾,活得那麽自在、舒服、優雅、接納、耐心……非常幸運,我可以站在老師的肩膀上,老師把自己孤獨走在路上多年而摸索、整合出來的方法和道路,全部無私地告訴我們了。

愛情=揮之不去+相濡以沫,我在2011年與「易學律動/神聖舞蹈」首次邂逅,沒有一見鐘情,擦肩而過,接著幾年沒有相見,沒有刻意想起,但是它本來就是一個在生活中時時刻刻可以應用的方法,它不停不停地在我的生活裡、在我的內在浮現,揮之不去,揮之不去!如今再度重逢,有同學說,覺得我在和神聖舞蹈談戀愛。哈,是啊,我渴求從此相濡以沫哪。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