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看」入「觀」,住惱不亂 / 段世龍 (台北)


昨天(3/29)【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周三下午班上課時,世儒老師又要我們特別注意眼神的鍛鍊,將兩個手指放在眼睛兩邊,讓眼神進入擴展狀態。這個是我從2012年接觸神舞開始就做過的練習,居然在十年後,又進入了另一個層次的體會。我之前會說這是眼神沒有焦點,但這次我發現好像是從「看」進入到「觀」。眼睛的確是沒有聚焦在某個地方,但卻看見每個地方。

最近讀六祖壇經,讀到「住煩惱而不亂,居禪定而不寂。」心中驚呼這不就是神舞讓我們練習的!正是上周三春香姊示範Old 21時所呈現的,也許動作錯了亂了,但內在有股穩定的意識持續在觀(詳見上週分享文章:安眼中之神)。雖然外在看似沒表情、動作機械,但內在好豐富、好享受。

這個眼珠不動的關鍵,給了我許多在教學時的靈感。昨晚在帶領神聖舞蹈時,一位同學說她覺得自己真的不行。然後我就出現了一個靈感(融合之前在NLP學的),我問大家當天午餐吃了什麼,接下來又請大家想像一隻有斑馬紋的大象。然後我請大家觀察自己的眼珠是如何動的,回想跟想像時眼珠會看不同方向,這是觀察人是否說謊的技巧。

接下來我請大家眼珠進入神聖舞蹈的狀態,然後一樣請大家回想午餐跟想像大象,學員發現還是可以回想跟想像,但感覺很不一樣,是一種穩定而擴張的感覺。

然後我請大家記得這個眼珠不動的狀態,再跳一次神聖舞蹈。後來那位本來覺得自己不行的學員,動作變得穩定,就算錯了,也很快的調整回來。最後分享時她說在這樣的眼神下,也許內在還是有自我批判的聲音,但力量變小了,自己比較不會被拉走。然後在靜坐時,有一種感動,讓她流下眼淚。

我們在葛吉夫的神聖舞蹈中,體會到六祖教的「住煩惱而不亂,居禪定而不寂」。也許葛吉夫說的記得自己,就是六祖一直強調的自性。

非常謝謝世儒老師這麼細緻的教學,帶給我的種種啟發❤️

2022/03/3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2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