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蛻變從「慈」開始 / 林世儒


二○○六年,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Dweck)提出了她累積多年的人類思維模式研究,影響到後續二十多年的企業管理、人才培訓、心理成長與教育學習。她向世人介紹了兩種思維方式:一種是相信每個人天生擁有固定的智力與才能,因此逃避挑戰與失敗,容易自我設限的「固定性思維 Fixed Mindset」;以及相信透過後天學習與努力,每個人都能有無限潛力,因此不畏懼困難,勇於嘗試的「成長性思維 Growth Mindset」。

研究中發現,每個人在就讀幼稚園之前,原本都是天生的「成長性思維 Growth Mindset」,相信失敗是沒有關係的,過程比結果重要,只要持續努力就會進步。但是到一年級時就有10%的人轉變成自我設限的「固定性思維 Fixed Mindset」,二年級時則有18%,到了三年級時則高達42%的學生,認為自己不會成功,即使老師給予鼓勵也沒有用。

看到這個數據令人悲哀與氣餒,難道人在十歲時就注定了生命的未來發展而且無法改變?好消息是,當時美國最貧窮,社經地位最低,成績最差的印地安保留區的小學生,在經過以杜維克(Carol Dweck)博士的理論應用在教學上一年後,改變了思維模式,結果學測成績遠高於美國最富裕、資源最好、父母教育程度最高,學生來自微軟公司員工小孩的西雅圖小學學生。這一结果證明了改變思維模式,就可以為帶來生命成長與成就上的大幅度進展。

自從閱讀到杜維克(Carol Dweck)博士的思維模式理論後,讓我對自己這三十年來的教學有了更清楚的認知,原來無論是在【易學律動】或是【易學按摩】課程中,我花最多時間與關注的,就是在改變學員的思維模式上,而不是技巧或理論的講解與說明。我總是引用「慈、儉、不敢為天下先」,這老子三寶來鼓勵學員:允許錯誤,放過自己、並持續向前。每當學員因新的動作或手法,一時之間做不來,或是做錯、或是失去頭緒陷入混亂,我總是鼓勵他們給自己更多的時間,給自己更大的空間,對自己更加慈悲一些,不用責備自己,也無須懊悔,只要回到想要做的事情上就好。而這正是「成長性思維 Growth Mindset」的展現。

無論是在台灣、大陸,還是馬來西亞的十多個大城市,將近四百場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工作坊裡,這些年看到數千位學員,從原本的擔心害怕、自認手腳不協調、沒有運動細胞、聽不懂音樂等狀態,嘗試著去對自己「慈」一些,不再那麼苛責自己,開始允許自己犯錯。同時他们發現在他们做得不好的時候,我不但沒有責備,反而給予更多的支持,鼓勵他們去做更多的嘗試,並且強調「錯誤才是最重要的老師」。隨著學員們能夠允許自己犯錯並勇於嘗試,原本學不來練不會的種種困難都一一迎刃而解。到後來,連那些把自己關在小房間,害怕因做不來出糗而不肯出來,甚至哭著要回家的學員,在經過勸說並用「慈」之後,改變思維,嘗到甜頭,再到後來在學習中,不但自動站到前排,還對著我說:「來吧!老師,你再變啊!現在我沒在怕的了。」我十分開心他們為我驗證了「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這句話,也是我整個教學最核心的思想與理念。

從《易經》和《大學》這兩本經典裡,我獲得了許多關於心靈成長,以及教學的理念和技巧,而且又符合第四道的理論和人本主義的理念,更為我的生命成長帶來了詳盡的指引與明確的目標。於是在2020年起,便把【神聖舞蹈工作坊】改名為【易學律動工作坊】,【養生主靈性按摩】改名為【易學按摩】。除了顧名思義的【容易學習】之外,更深的涵義是,整個教學內容都來自《易經》和《大學》的要旨。並以過去三十多年和數千位學員的經驗累積與領悟整理成【易學之道】,作為我所有課程的基本理論與原則,我確信這個途徑將可為每個人的學習與成長,帶來易知、易從、簡單,且速效的成果。當然最為關鍵的第一步,就是改變思維模式。而要改變成「成長性思維 Growth Mindset」模式,就是從對自己「慈悲」開始。


珊珊:老師您今天的文章很好啊!現在就真的是一個VUCA的時代,缺乏勇氣與做的能力啊!今天您的文章訊息量太大,容我緩緩,醞釀一下,希望下次邀請老師多說一點,因為實在不太理解怎麼唯有易經才能對應,細節沒能對應上來。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3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