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畏亦無所求《易學律動》第1天 / 尚靈心 (北京)


通過練習葛吉夫律動,你將會獲得別人無法減損的能量,簡單地說:「上帝將無法榮耀你,魔鬼將無法誘惑你」。

「上帝將無法榮耀你,魔鬼將無法誘惑你」。再簡單的說是,魔鬼你都不怕,上帝你也不必依賴。這股力量,簡直擁有了釋迦摩尼佛指天指地般的氣勢。

第一天便如飢似渴的像溺水的人渴望空氣般的探尋著,分享自己的看見,探尋自己的困惑。

多年成長的同修何娜也共赴了這場盛宴,還有從太原來的新朋友,當然還有律動老友。迫切渴望的表達,允許我慢慢梳理:

老師,我發現了,您說讓我們「自己觀察」的時候,我有一個念頭是要放棄掉的,我想關於規則您一定會告訴我的,您會宣布最終答案的,我不用自己費勁兒琢磨,我等著聽就好了。這讓我想到,我上學時候那麼迫切的想要抄那本答案,我懶得自己思考,趕緊讓我完成吧。反正你都有答案了。

林老師和高老師一起講了海爺爺的故事,有一個人問海爺爺,老師和學生有什麼不同?海爺爺回答,學生「聽」,老師「看」。如果你講的都是你聽來的,林老師說本質上你還是一個學生,但是如果你講的是通過你的觀察分析判斷來的,那你就擁有了自己的視角,這時候你就是老師了。

老師說我們今天到這兒吧!我又舉手說我從今天一早上就觀察到自己的一個現象,我可以說嗎?林老師點頭答應了。我從早上開始跳律動的時候,我就滿腦子想,我有一件事情在我心裡很難過,我需要很多能量處理我的心情,我沒有力量「工作自己」。

嗯,世儒老師點點頭說:「你知道嗎?我們總是想要沒有干擾的狀態,可是有什麼時候真的會沒有干擾呢?所以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一邊帶著問題,一邊前行。」

高老師說:「Switch 怎麼翻譯呢?切換,轉換。你知道你有一個問題,一個情緒。可是你這一刻就切換到做當下這個事情的狀態,這不才是真正的活在當下嗎?要具備這樣切換的能力。

那雖然你有那樣的一個困惑,通過我們這3天的工作自己,也許你會有一刻的洞見,也許一個瞥見,那時候,問題不是被解決的,問題是會自己消失的。」

難得有跟兩位老師聊人生的機會,晚上我們一起吃飯,又聊了許多, 我對兩位老師有太多的好奇。

我問世儒老師,老師您練過了這麼多不同的心靈成長法門,您也看見這麼多人都活得痛苦,您怎麼能忍住不出手相救呢?做一個個案,或做一個啥的,幫助對方一把,您覺得好不好?

林老師回答說:「我始終記得一句話,我也經常提醒我自己,【我沒有辦法為其他人的生命負責】。始終她要為自己負責任。而且就算我這一次幫助到她了,達成一個滿意的結果,只能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生意,但是對方卻會越來越小,她開始依賴我,下一次遇到事情他還會來找我。而我最想做也能做的,就是幫助你提升你自己面對問題的能力,擁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我能幫到你的,這也是我透過各種工作坊一直在做的事」。

可是,林老師。您這樣的話,來到您面前的人,都是內心有問題需要解決,都老師投注了一個希望,希望老師能夠幫助自己,而您這樣的話,也許下一次他就不來了,因為他覺得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林老師點頭說:「是呀!是這樣的。」我說:「那您不害怕不擔心這種狀況嗎?」林老師高老師同時回答:「我們不怕呀!」哦~我明白了,會那樣急切的幫助別人,是因為在自己的心底,有種莫名的恐懼。害怕自己沒有價值,害怕自己不被認可。的確是這樣的。

高老師,在您成長之前,您應該也有恐懼的吧?那您現在是怎麼不害怕了呢?高老師還是微笑的回答:「因為我破產過。」哦~ 其實,真的當自己經歷過那最可怕的時候,反而什麼都不怕了。

我就像一個小學生對世界,對人生,對兩位老師的成長經驗充滿了好奇和求知欲。接下來,才是重頭戲,關於關係:

高老師說當發現吵架是一件傷元氣的事情的時候,決定再也不跟林老師吵架了。我說,那是高老師成長改變的好。林老師肯定不吵架的吧?哈哈,高老師說;「林老師是不說話則已,發起脾氣來…… 」我能想像到了。

所以哪對夫妻不是經歷過這些磨難的歲月,白頭偕老的呢。關於不同的價值觀,關於不同的性格脾氣。高老師分享了她朋友如果度過婚姻裡的中年危機~總之好像他們有很多的方法和竅門。

說到遇到情感困擾的時候。高老師說:「如果在沒有結婚的時候,她比較建議兩個人分開一段時間,看是不是真的需要那個人?」

我說:「那如果自己就可以過得很好,那就不需要另外一個人了呀!就一個人很好啦。」林老師說:「當你對對方,對關係,無所求,無所畏的時候,那時候還要在一起,才是真的」。

「對對方沒有要求,對關係沒有恐懼」,那時候還想在一起才是真的。哇~ 聽著無所求,無所畏。就覺得美得無以倫比。在我印象的關係裡,冒出來的經常都是~這你都不行,要你有什麼用?我要是真成功了,那時候也不要你們了;和你在一起真是倒了霉了;我要是沒有家,還能去哪裡呢………

原來,在關係裡,除了慾望,就是恐懼。我記得在哪裡看到過,慾望和恐懼是一體的。因為想要滿足,所以害怕失去。

老師,我覺得我的伴侶要是能跟我一起成長,面對自己就好了。同修夥伴渴望追求自由,真實的關係,渴望夫妻共同成長。

林老師問,這是你的需要,還是他的需要?林老師說:「據我所知道的,有兩個課程可以幫助到你,一個是PET,一個是非暴力溝通」。哇,這兩個都是基於人本主義心理學的理念。同修說,這兩個我都學過呀。

可是,我用PET對我兒子非常好使,對我老公就行不通呀。林老師哈哈大笑。你知道為啥嗎?你對兒子的接納度和對老公的接納度非常不同。

於是,開始展開了PET的對話……有著術語和工具我不懂。不過最終還是說到了我能懂的重點!我知道呀林老師,我需要傾聽,可是我​​他媽不想听下去了,我煩躁了……

是了,林老師回答:「這正是我後來停止講PET,開始做改變生命素質的工作的原因。」高老師接過來說:「因為我們發現,一個人無論學了幾百種的方法和工具,當內心情緒來了的時候,通通都沒用了。所以,如何鍛煉內心就成為了最本質,最重要的一件事。鍛煉內在的耐心,愛心,慈悲……你才能把那些方法技巧真正的用出來~所以,這就是我們現在在做的工作呀~」

時間已晚,明天繼續吧!晚安。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6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