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的體驗 / 李錚(南寧)

Circle Dance 後的靜坐,圖為廣西南寧學員

走在心靈成長路上的人,對「活在當下」這句話肯定是再熟悉不過了,甚至成為「成長」的代名詞。但如何活在當下啊,如何做到活在當下啊,每個人的體驗,每個導師的講法都不同。

有些導師說:要活在當下啊,得看看自己如何的不活在當下;書上說:當佛陀第五百次看到同樣的鮮花時,還是是第一次看到鮮花那樣的感覺,全然不受到過去的觀點、印象、思想的影響,就是活在當下;還有導師說,活在當下,就是知道自己在哪里,自己在做什麽,環境怎樣等等等。說法多多,但都沒有很具體的讓你真正體驗活在當下到底是怎麽一回事,一直到2009年我去上海和林世儒老師學習「葛吉夫神聖舞蹈」,才知道,哦!這是活在當下。

當時是我第一次學習神聖舞蹈,身體的靈活性讓我學習動作沒有任何的問題,所以我就會不斷地走神,胡思亂想,雜念紛飛,所以學得很好的動作就會出錯,到現在,我還記得當時林世儒老師對我說的那句話:「你很努力,但你不夠專注」。這句話點醒了我,生活中,工作中,我一直就是這樣的一個狀態啊,因為專注不夠,所以我一直涉足頗多,深度不足。

我以為我很專注了,但其實是一直沒有覺察到自己的走神,自己的胡思亂想,平時工作、冥想、靜心,也是會有這種狀態,但看表面是看不出來的,只有當我「做」的時候,當我和團體一起跳神聖舞蹈的時候,我的「不在」就會讓我當場出錯,讓我隨時可以看到自己的「不在」,不在當下。

當自己真的能了解自己「不在」的時候,才有機會讓自己「在」啊。我的專注力一次一次被拉回來,我的身體一次一次被拉回來,我的感受一次一次被拉回來,我的思想一次一次被拉回來。頭腦這匹野馬終於有了被馴服的好方法。

學習神聖舞蹈,體會「在」的感覺,這是我最大的收獲。而且越學習越體驗到那句話:「人不可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即使我跳得非常熟練的那支舞蹈,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和需要提升的空間,一次一次去體驗那份新鮮和成長的不一樣。

說句不謙虛的話,我一直認為自己學東西挺快的,掌握挺好的,表面上看也的確如此,特別是身體的練習,我一般都會比別人學得快記得牢,這是好事,但從另一角度,也不是好事,容易讓我沾沾自喜,並且以為自己「會了」,就不再往更細致、更有深度的方向去努力去挖掘了,雖然我知道這個習慣不好,但畢竟生活中「會了」也足夠我去證明自己的能力了,也不再努力了。

直到學習神聖舞蹈,我發現「會了」不等於「好了」,「好了」不等於「懂了」,「懂了」不等於「做到了」,神聖舞蹈需要覺察的方方面面是如此之多,每一樣都還有學習和上升的空間。

比如說我最喜歡的「圓形之舞 Circle Dance」,雖然已經掌握了雙手用不同速度劃圓,只要關鍵的節拍在關鍵的點,大體上是不會錯,從旁人看來,是「會了」,但其實自己還要覺察雙手的有力是否適度,我的身體和肩膀是否放鬆,我的每一拍是否勻速,每一圈是否使用三種不同的速度完成,我的眼神是否符合要求,我的重心是否平衡等等,這些都做到了嗎?如果沒有,那我還得不斷地去覺察每一個當下的變化,努力去做到。

今年五月在廣州上課,我不再像過去一樣,對已學過的舞蹈抱著不感興趣和不耐煩的心理去跳,而是像第一次跳的那樣專注和認真時,我感受到每一瞬間的移動,我感受到手指尖的能量感,我感受到身體每個部位的移動,當我眼神像要求的那樣「分開」,向「內」看時,我「看到了」自己,我也看到了別人,我想,此刻,我是活在當下的。

僅以此文與眾多學習很快就「會了」的學員共享。在生命成長的路上,我們需要每一次全新的體驗,每一刻活在當下的感受,才會有更高和更深層次的生命質量。

發表於 2010-06-28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14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