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062)/意義:不朽還是過客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意義:不朽還是過客

年輕時服了兩年的兵役,這是當年每個男生的義務,就在退伍前兩個月,隨部隊移防到了金門。因為已經屆退,比較沒人管,加上手上負責的業務,也移交給了徒弟,日子過得相當清閒。無事之餘不免回顧一生,探索著生命的意義,今生為何而來?也思考著退伍後要如何展開生命。

當時我的內心住了一個哲學家,總覺得在歷史長河中,我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芝麻,事情做與不做,景區去與不去,沒啥差別,更不具任何意義,所以也就沒有想到任何地方去逛的欲望,每天安靜地數饅頭等著不知道哪天會來的交通船。

當時我下了一個決定,不走和父親一樣的路,我的生命要由我主宰,不接受親友的任何善意安排,無論未來日子將會過得如何,即便是艱困亦或是順利我都無悔。初生之犢的無畏熱情,發出豪語: 「生命的道路我要自己闖,路要由我自己開,我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與自己立下一個約定,回到台灣先休息一周,然後找一個業務工作,鍛鍊一下自己,以改善害羞內向又木訥的個性,而我確實就這麼做了。

隨著進入社會每天忙碌於工作之中,內心的哲學家偶爾會在較空閒時突然問一句: 「今生為何而來?生命有何意義?」從小就被教育得要像國父孫文 「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雖然曾經很想做出一番事業,但幾年後我的志向就改了,我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中,我不要成為某人的第二,我只要成為我自己,而不是做大事或當大官。

有一天早上剛到辦公室,就看見我的桌上放著一枝新剪下的嬌嫩紅玫瑰,閃耀著十分鮮豔動人的美,枝葉終夾著一張十分精巧的小卡片,裡面是娟秀美麗的手寫字,抄寫著一段改編自席慕蓉的新詩:「我在佛前求了五百年,在我最美麗的時刻……」最後的屬名是「仰慕你的人」。每天一枝嬌嫩欲滴的鮮紅玫瑰,每日一首席慕蓉的新詩,但奇怪的是上百人的公司,卻沒有人知道是誰一早就進來放的。同事們每天都充滿的狐疑,紛紛猜測著最可能的人選,更成了午餐時間最火紅的八卦話題。

有一天我望著桌上的玫瑰花發呆。「哲學家」又來提問了:「玫瑰為何盛開?玫瑰為何芬芳?」「為你?為她?為眾生?」我想破頭也找不出答案,直到走進「內在之旅」許多年之後,有個回應從心底浮起,「玫瑰不為任何人綻放,更不為任何人芬芳,她只是完成她今生的使命。」想想我的生命何嘗不是也可以這樣,不為做大事不為做大官,只為自己開花,完成今生的命運。

如果像盆花一心追求綻放的美和盛開的芬芳,不免要取寵或求全,不如像路邊無名的小花,雖然無人眷顧,卻開得全然而無憾。生命的「意義」不在大師們如何定義,我的生命我「定義」,活出自己的所有可能,盡情綻放完成命運—-我是這個世界的過客,我也是我自己的不朽。


時間(Die Zeit)/海寧格

一切都只是暫時的。我們所做的、我們所成就的、傷害我們的,一切都只停留一段時間,一切也都將隨時間而逝,因為,時間總是不斷地讓位給新的事物。

如果我們體認時間總是流逝,那麽我們就會懂得放下。內在之旅也是如此。由於我們放下,於是下一個新的事物得以展現——同樣也只停留一段時間。透過這種方式,我們無止盡地在時間裡行走,也無止盡地走在內在的旅途上。

難道不是嗎?可是並非所有的時間都會流逝,有時它也會靜止。什麽時候停下來?當某個東西抵達的時候,當時間豐盈的時候,當一股神秘力量來臨的時候。

但也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會在那個時間靜止。因為我們仍然活著,活著的意思是仍在運作著,只是我們的心靈靜止了。某種力量把我們帶向「觀照」,而當我們觀照著這股力量時 ,時間就靜止了。因為沒有事物運作的地方,也就沒有時間,沒有時間性。

在觀照裡,目光受到某種吸引而凝注;在觀照裡,某些事發生了,卻毫無時間。這是什麽樣的經驗?在觀照之中所發生的一切,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於是時間也不存在了。當 下只有無止盡的豐盛,沒有時間可言。

這種豐盛卻會在經驗裡變動,因為我們的心靈在當下對它而言並不足夠。於是在觀照裡的每一刻,我們對這份豐盛有著不同的感受——所以有了時間。但這是另一種時間,豐盛的時間。
當從內在之旅回到原來的時間裡,我們帶著這份豐盛,那麽對於時間我們就有了不同的體驗;空虛與豐盛。而我們空虛的時間將朝著豐盛運行。

之後生活會有什麽不同嗎?我們的愛又將有什麽改變?我們在這裡,和神秘的存在同行,你說有什麽不同呢?

(共 2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