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並不存在 / 祖芳(台北)


收到「認識自己勁在工作」群裡的訊息後,便重讀了兩篇自傳,中間經歷了書的校稿送印、與預定書籍的朋友聯繫,以及將書寄送給每一位購書的朋友,長期睡眠時間不足,也因而一直未下筆書寫,一拖延,竟已將近三週的時間。

自我省思這樣的狀況,這樣的問題,其實一直出現在我的生活之中,總會過於專注用力某一件事情後,沒了力氣,給自己無法兼顧的藉口,將事情一再地拖延,我總會給自己藉口,明天再處理吧!而我卻從未真正的瞭解過明天原來它是不存在的,永遠不會來。因為我所能擁有的只有今天,所能把握的只有現在。

第一篇自傳,屬於片段式的書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整體讀起來感受鬆散。內容會偏向於事件,而非從出生到現在的生命整體性,對生命提出疑問,但沒有後續。第二篇自傳,讀起來,相對精實,我看見自己生命價值觀的轉換,以及自己的意願,有清晰與確定之感。

其原因與40天的發生有所關聯:
第一件是三峽的整理,是體力活,是清理自己,同時是預備下一個生活階段的準備。第二件事是書籍的編輯,這是知識與實踐的整合,過程中是收束自己,並專心致志的完成一件事的實踐。以及,「認識自己勁在工作」團體,每日的紀錄與回顧,能夠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記錄自己、看自己。這三件主要的日常,相互會合,讓我正視自己的過去以及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當我們的「意願」融合「意圖」,就會產生生命的驅動力,無謂困難險阻,把事情具體完成的「意志」。

過去,我所說的意圖,時常過於草率,處在模擬兩可的搖擺狀態,無法下決定,或是下了決定後,給自己台階下,時常半途而廢。我深知,這樣的狀態,生命很難有所轉變。

就在40天「認識自己勁在工作」中,「注意力」得以收束。我和Rafeeka討論過以往在學校、公司的積極態度來自外在的規範力量,所以我們一定能將事情完成,然而,這個力量交還給自己時,卻是一團亂,我們無意識地創造許多的藉口,就連「分開注意力」的練習,一不小心,就成為了「分散」注意力。

就在這40天,每日記錄自己的「生命故事」,無形中得以鍛鍊自己「意願」的持續力,我仿若第三者看著一個人生命的轉變,扣住自己的情感也因而釋放,懷疑躊躇不前的狀態也清晰明朗起來,日常生活中,從睜開眼的那一刻,不再是想著:「天又亮了。」而是:「天亮了呢!真好!」這40天生活的強度與深度,喚醒了對生命的熱情,而不再是逼迫自己的狀態。「主動注意力」的練習,更容易提醒自己將關注放在自己的身上,並且採取積極的行動與回應,當然,還有許多需要調整的地方。

十分感謝世儒老師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並且帶領我們挖掘自己的寶藏,在這麼長天數中工作自己,得以使自己擁有更加清晰與堅定的力量。謝謝!


我這就開始寫自己的「生命故事」。點擊我看寫作指引……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一直有網友詢問,何時會再開「認識自己勁在工作」的線上團體?因為個人「工作」上的安排,極可能不會再開,但有學員主動提議將過程中的詳細內容與經驗整理成一本書,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我完全樂觀其成,並視需要從旁協助。如果您也有興趣或其他需求,請讓我們知道,我們會加快進度,並盡量調整內容以符合您的需要。任何意見請E-mail至request@samasati.org,感謝您的支持。


(共 9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