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不執著不認同就是平常心(341)

昨天說網站被駭,過去二十多年來所累積的心血全失,有人惋惜,有人提供方法恢復,有人呼籲發提供收藏的舊文章給我,並且積極再寫經驗分享,有人認為這份鎮定極為難得⋯⋯。我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與支持,昨日我以表明完全接受這樣的結果,我並不難過更不氣餒,趁此除舊佈新,新的架站系統,新的內容,當然也需要學習新的功能和操作方式,另外網頁與介面也要重新規劃,全部再來過一次,生命不也經常是如此嗎?

當年葛吉夫了律動的示範,帶著弟子們花費大量的資源和精力,製作許多精美的大型道具,在示範結束之後大家都在猜測要如何處理這些物品呢?丟了可惜又浪費,賣了沒人要,保存下來沒空間,而且無法帶著走⋯⋯。在眾人的揣測時葛吉夫出人意表的帶頭把所有的道具都摧毀了。為何要這樣做,他在教導學生不執著與不認同。

2017年9月20日,世界最大「時輪金剛沙壇城」在敦煌亮相。直徑達6.5米的該金剛沙壇城由16名僧人歷時半年創作完成。沙畫完成後,所有僧人一起誦經護持,之後是毫不猶豫地毀滅。這些在繪製壇城所用的彩色細沙也不會保留,喇嘛們會趕緊倒入附近的河流或者小溪之中。這不正是象徵著我們的生命和這個世界的無常與善變,提示著人們要放下與不執著嗎?

相對於製作「沙壇城」所需號費的精力和財力與時間,我的網站只不過是小菜一碟,幾千年來一直都有一群人能夠如此的不猶豫,不執著,我應該也能學著點。當然為了工作的順利,現在我會更注意備份,以免網站停擺。而更重要的學習是:擁有時要珍惜把握當下,失去時要全然放下,不執著、不懊悔、不糾結。

突然想起一位大師的祈禱文:「感謝佛陀,今天我沒有大悟,起碼還有小悟。如果沒有小悟,起碼我沒生病。如果我生病了,起碼我還沒死。」多麼正向啊!滿滿的正能量,畢竟太陽明天還會升起,生命仍舊會再繼續,無論如何就做我該做的和我能做的,至於成果將會如何?那就會怎樣就怎樣吧!

(共 2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