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指北針 / Sunshine (新竹)


「認識自己勁在工作」連續四十天的寫作,這一個高強度的密集工作,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很不喜歡寫文章,但我對於認識自己充滿期待,於是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

一開始的自傳裡,老師便問了一個很深的問題我是誰?我覺得我很難回答這個問題,我一心想要活出自在幸福,我對生命充滿好奇,生命中想要追求的,我是否都已達到?答案當然是沒有,我希望活出價值,活出自在,可是生命卻常常夾雜著許多意外,而我必須學習面對接受,然後在這些無法掌控的人事物裡找到它所帶來的禮物,但我仍然充滿困惑,我期待透過認識更多的自己,找回更多熱情,解開限制自身的枷鎖。

功課一開始,常常在準備下筆之前是毫無頭緒的,但慢慢地透過書寫,曾經憶起但又被遺忘的記憶從模模糊糊,變得越來越清晰,不管好壞,只要按鍵一送出就可以安心睡覺了,這是每天最滿足的一刻。很多時候拖延,是因為覺得還不夠完美,因為不需要完美,顧慮變少了,我發現我變得更果斷了,也漸漸找到生命中的優先順序,在完成與完好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這四十天,是和自己最親密的約會,我才發現我已經很久沒有和自己好好相處了,也是第一次這麼深入的認識自己,當我再度看到自己的自傳,我被自己鼓舞,並從中找到力量,似乎對於自己來到世上的意義有了一些清楚的脈絡,我看到了父母的愛如何塑造一個幸福的家庭,而這完整的愛一直支撐著我,更是在我生命中遇到各種意外挫折陷入逆境時一個很重要很大的力量,以前總以為別人的生命比較精彩,而今用自己的生命去經歷去領悟,才知道真正有溫度的是和自己生命中相遇的每一個靈魂。

小時候調皮好動,為了爬到樹上摘櫻桃而不慎摔落水溝,為了摘還未成熟的葡萄爬到葡萄架上,為了精進我的騎車技術學放雙手,再次連人帶車跌進水溝裡,想想小時候不管是從樹上摔下來,還是跌進水溝裡,因此被罵被處罰,似乎都不會阻礙我想要冒險挑戰未知的樂趣,我喜歡玩尋寶遊戲,卻意外發現最大的寶藏就是自己。

在剛踏入職場兩年後,便到歐洲子公司出差,在短短兩週內,我必須很認真很努力並且很快的熟悉所有工作內容,以便順利接續並獨自面對所有的業務,兩個月下來我感覺到無比充實,雖然中間充滿了許多困惑、不安和自我懷疑,但是當我努力的跨越了這些障礙之後,我便可以開始享受這種獨立作業的自由,我很感恩這段經歷。

在「格物」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對很多事物的熱情來自於我對事物的喜好,我的「情感中心」多於「理智中心」,常常在解決一些事情的時候,我的「理智中心」認為應該用理性的方式去解決,但長久下來當我的情感被壓抑之後,反而影響到我對許多事物的熱情,因此當我決定說出來,不帶情緒的說出來,我讓自己舒服了,也讓事情的真相不被隱藏,反而有了比較好的結果,有時顧慮太多,可能會讓事情的溝通變得更多阻礙,反而離自己想要的結果更遠,如何讓自己感到舒服並在遇到困難時有比較圓滿的解決之間找到平衡,我因此有了比較好的答案。

我一直在問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答案只有一個就是成為自由的,可是在成為自由之前,我必須歷經不斷地爭戰,找到掙脫牢籠的方法。人生像極了登山,在登頂的過程中不斷會碰到溪流瀑布,有時雖然充滿危險卻也提供了這條路上必要的養分,風雨迷霧中可能會看不清前進的方向,靠著手中的地圖和指北針,摸索前行,總會找到回家的路,而我要成為自己的指北針,在爬過那麼多座高山之中, 我領悟到在攀登到另一座更高的山峰之前,必會先下到低谷,那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必經之途,少有人可以繞道而行。

這40多天的持續寫作,像是經歷生命中另一次的大考,能堅持到最後,藉此重新梳理自己的生命,我由衷佩服自己,透過堅持與記律,我的行動力變強了,透過書寫把凌亂的想法,重新有條理的整理,我因此可以更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又是另一個收穫。更加感謝世儒和金美老師的帶領與同學的陪伴,我感受到很深的愛與支持,「認識自己勁在工作」的課程雖暫告一段落,學習不會停止,生命的精彩度可以自己決定,故事還會繼續寫下去…


我這就開始寫自己的「生命故事」。點擊我看寫作指引……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一直有網友詢問,何時會再開「認識自己勁在工作」的線上團體?因為個人「工作」上的安排,極可能不會再開,但有學員主動提議將過程中的詳細內容與經驗整理成一本書,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我完全樂觀其成,並視需要從旁協助。如果您也有興趣或其他需求,請讓我們知道,我們會加快進度,並盡量調整內容以符合您的需要。任何意見請E-mail至request@samasati.org,感謝您的支持。


(共 10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