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的力量 (0012) / 恩賜:名利隨它我自成就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恩賜:名利隨它我自成就 / 林世儒

每個人都希望能在這有限的歲月裡創造出個人的成就,從小到大無論是父母、師長、朋友、同儕……三不五時就會幫著複習一下,「長大要做甚麼啊!」「要做個有用的人啊!」「要努力才會成功啊!」……。總而言之我們必須做些甚麼,並且要有點成就,才不會辜負它們的期盼。而我們也認為理所當然,為榮耀父母師長,為取悅朋友、為出人頭地、為證明、為炫耀自己而努力著。

我曾經這樣過了三十年,一直到有一天參加了一的心靈成長課,玩了類似老鷹抓小雞的活動,一小時下來氣喘吁吁,渾身大汗,一毛錢沒撈到,反而花了近千元,可是我開心啊!真正的開心,比老闆加我薪水還高興。我突然覺得哪裡不對了,怎著做這無意義(賺不了錢,更成不了名)的小孩遊戲,比那有意義的工作和學習,反而能讓我感到真正內心的喜悅呢?今生我要的是甚麼?

仔細想想我想追求的成就,一直都是整個社會有意無意灌輸給我的,金錢、職位、名氣似乎像階梯一樣,我一階一階的向上爬,如果能跳階就能獲得更多的掌聲和羨慕的眼光,而自己也得意開心,但過不了幾天又想著如何更上一層樓,永沒有止盡的時候。人生就是要這樣的疲於奔命嗎?我真正要的是甚麼?有甚麼能養活自己又能夠滋潤生命的工作呢?

我開始看清所有的獎懲制度都是綁我們綑綁住的有效方法,讓我們心甘情願地為公司服務,以獲得社會和自己所認為的「成就」。我決心跳出這個模式,我要為取悅自己而努力、為滋養自己的心靈而工作。只要賺的錢要足以維持生活,就不必去爭取名次與獎金,做我該做的,並把它做好。做出更好的質量不是為了對人有交代,而是要為自己交代。

一開始走在個人心靈成長的教學路上,我就決定不主動打電話說服人來上課,只是盡發信件給認識的朋友,然後願者上鉤。我想如果天地大道願意讓我走這條路,必然會支持我的,如果走不下去那就是我不合適,沒啥好埋怨或後悔的,再找其他的路了就是了。幸運的是雖然路上有很多困難和艱辛,但好歹也走了三十年仍在繼續中。

這也算是一種「成就」吧!起碼是對我自己有意義的成就,走了一條自己選擇的生命之路。當然在這路上獲得很多師長與朋友的支持於幫忙才能持續,而很多的跳躍和突破更要歸功於「天地大道的偉大力量」。隨著歲月的增長,越發感覺自己的能力是如此的有限,能夠「做」得出的這點一點成績,其實都是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機」所造成的,我只是剛好「站在風口的豬」。

如果自己能力如此有限,又不易改善,那是不是不要努力了。不,完全相反,要更精進的鍛鍊自己,要更深入的走向「內在之旅」。因為我們要努力的去進行那些能夠養活自己並滋潤自己內在心靈的事,把它做到讓自己滿意,至於世俗的成就就隨他去吧!該多有錢就多有錢,該多有名就多有名,不必在意。我們只是透過「內在之旅」不斷地領受這份「恩賜」,來成就生命,把這份力量用在生活中的每個層面,這就是我們今生的「成就」。


成就的力量(Vermögend)) / 海寧格

一件事能達成,往往是我們努力的結果。我們透過努力而成就。努力能有成果,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但也要有天地大道的力量來支持。

同樣地,在內在之旅的旅途上,我們會得到許多力量的支持,而促成那些從前無法渴望達到的事。這既是我們自己努力的成就,但更確切地說,是我們和天地大道的偉大力量共同協作的結果,我們終究會明白這是個恩賜。

我們如何看待這種精神的成就力量?我們可以和它一同增長,讓它穿越內在之旅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讓它促成生命與愛,讓它把滯留再次推動,它將越來越有力量。

存在的偉大力量可以轉化為實質的作用,這裡指的甚至包括一般世俗的成功。我們不斷地領受這份恩賜,而為了成就生命,我們則要把這份力量用在生活中的每個層面,毫無例外。把握這個道理,才能掌握心靈的和諧與成就的力量。

顯然內在之旅不只是心靈之旅,它也是這世上的旅程。這兩者能區分嗎?心靈的運作允許如此分別嗎?或者它會因此失效,而令我們兩頭都落空?

大道的運作,是支持我們成就一切的力量。

(共 1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