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驚慌失措到清涼舒暢 / 李麗美(台北)


今年過完年,在元宵節之前,我去參加了「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兩天的密集課程之後,發現自己有許多的變化。

上完密集班之後隔了三天,就是每週兩個小時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週三下午班的課程。走袃前往延吉街的教室路上,在快到仁愛路的時候,我回過頭去看…… 突然有一種奇怪的感覺,今天的延吉街一路平坦順暢(以前我總感覺路面高高低低的不平坦很不好走),讓我感到訝異的是:今天居然一點都不難走,感覺特別的平坦、特別的順暢。過去每周三在走在這條街上,那種窄窄的騎樓,道路不平的難走讓我印象深刻。所以我特別的轉頭回望了一下子, 這明明是同一條街啊,怎麼今天突然變得明亮了……哈哈!今天這個感覺好特別喔!心裡感到特別的平順與歡喜~哈哈!好有趣~不再是「路見不平」了?

終於走到了教室,上課時忍不住分享了參加這兩天密集工作坊心路歷程……

記得第一天上午還馬馬虎虎過得去~
其實心裡一直都是「挫着等!」(某個層面是真的覺得很可怕很煎熬 ,但是這一次突然意識到自己完全沒有在盤算要如何逃跑…?,不像去年的參加過年期間的三日營,當時無時無刻都在計劃如何找藉口溜掉?)。這次非但沒有想要逃避的念頭,反而決心就直接幹下去了,夠乾脆吧!(其實不這樣也不行,因為隨著課程的進行與老師的刻意安排,也由不得自己啦 !只能不斷地自我觀察並回到當下,繼續前進)。

說來容易做來難,第一天勉強可以應付過去, 反正不會的話可以偷看前面的人。再怎樣也是死不人的!要不然我就是不會,老師又能如何呢?哈哈哈~

不過說真實的,自己過去的確是有一些創傷的經驗……造成焦慮和緊張成了我的生命常態,在這兩天的課程裡更是如此。有人問說:「那你為何還來? 一時之間我說不上來,但是我知道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旅程,是我這二三十年來所參加的很多課程裡所沒有的。(這要教我如何說呢!叫我如何形容呢?,罄竹難書啊!)

烙了第二天,我的動作越來越不像樣了,雖然有分組個別指導,但是我實在是手腳太笨了,讓我慢慢跳勉強還可以。舞蹈的分解動作看起來很簡單,但是我心裡還是挫著等,因為手腳的組合一定會帶來極大的大困難。(雖然心裡對自己打氣說:認真再認真練習,有可能就會了!但是對我來講我卻經常內心慌亂到身體凍結,而且要等到事後之後才知道)。當老師音樂一放,我立刻手忙腳亂內心萬分糾結,導致手腳凍結而動彈不得。好可怕的「驚慌失措的兔子」(這次舞名的戲稱),我不想去感覺它了……

從第一天開始,舞蹈動作的學習就讓我汗流浹背,第二天更是隨時都一直處在全身發熱汗流浹背的狀態中。緊張、害怕、刺激、驚慌失措、混亂糾結、身心解離…… 全都在我的身上一幕幕的上演了~

第二天下午,終於來到最精彩的重頭戲,老師安排一組學員坐在團體的前面,觀摩大家跳舞。全體輪流著去看與被看。而且每個人都會輪到,站在最前面的第一排。赤裸裸的被看到像那個驚慌失措的小兔子的窘境~噢!太刺激了!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啊!好害怕在眾目睽睽之下犯錯的小小心靈,更是汗流浹背全身發熱已經一整天了。此時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課程可以趕快結束嗎?站在第一排的那短短三分鐘,感覺有如過了一個小時之久,真是太煎熬了。(當換我坐在團體前面,觀摩大家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跳了這麼好,只有我跳得哩哩啦啦!尤其站在第一排時,我整個人卡住了,我完全不知道我在哪裡了,非常羨慕與忌妒同學們都跳得比我好。剛開始時老師說驚慌失措 ,我壓根不想聽,假裝自己很勇敢,不管它就是直接幹下去啦!哈哈!)

誰知道在課程快結束的時候,感受到自己滿滿的挫折感。這時老師提醒我們第一天來的意圖與期望。我想到自己的意圖是:臣服於這一切,不管內心的糾結、身體的凍結、以及驚慌失措的強烈焦慮感等,想到這裡似乎那個挫折感變淡了些。

回到家裡之後, 坐在客廳滑手機,想不到這時全身有一種,像是身心都泡在水中的清涼舒暢、渾身輕盈超級享受。可是我平常泡澡怎沒這種感覺?連精進閉關靜坐時並也沒有這種感覺。經過讓我像「驚慌失措的兔子」的神聖舞蹈之後,我的頭腦反而放鬆靜了下來了。

隔天到公司上班之前, 突然意識到這兩天課程中所經驗到的,彷如就是我過完年上班這一個禮拜以來的情景。生活與工作中所發生的一切:驚慌失措、失落、失控 、難過、緊張壓力!完全的在課程裡真實再現(這些都是我在過年時想要抗拒的)。而現在上完兩天的工作坊之後,開始上班了,我竟然莫名的少了許多許多壓力,緊張失落似乎釋被放掉了、能量流動起來了。

原本我是極度排斥處在驚慌失措的狀態裡的,而這下子可好了,經過這次的學習,我的情緒被有意識地去經驗之後,它變成了一種助力、一種轉化、一種流動……。我的內心變得較輕鬆、較柔軟、較自然。

十分感謝世儒老師的帶領。很精準、很到位,在嚴格要求的同時,又適度的手下留情??,讓每個人經驗他內在所需要經驗的。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7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