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按摩找回自己,生活自然輕鬆 / 東方日報 周丹琪報導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記者 周丹琪報導 2009/01/13

洗滌身心煩腦
有些事情,用心去感受勝過千言萬語的解釋,無言,也許是最好的表達。台灣來的心靈成長老師林世儒所設計的「養生主靈性按摩」(2020年起更名為易學按摩),正是要表達沒辦法說出口的感覺,只能用心去感受。

林世儒從《莊子.養生主篇》的〈庖丁解牛〉和德國哲學家尤普赫立格爾(Eugene Herrigel)的著作《射藝中的禪》中獲得啟示,並了解到「無法說出口」原來可以透過不同方式呈現出來。於是,他於1989年設計出「養生主靈性按摩」,透過按摩來傳達「無法說出口」的感受。

〈庖丁解牛〉記載於莊子《養生主》中,為一篇代表莊子養生觀的寓言。庖丁是一個屠牛夫,解牛數千,故對牛的特點和結構早已爛熟於心。他眼中的牛,不僅僅是渾然一體之物,他能一眼看穿牛的結構,對其筋骨、肌肉、經絡等組織都非常了解。因此,在解牛時都能迎刃而解,以致「牛不知其死」。

莊子引用庖丁解牛的故事,說明了庖丁之所以在解牛時遊刃有余,是因為擺脫了具體感官的作用,才進入了與「道」合一的「虛靜」狀態。而在《射藝中的禪》中,尤普赫立格爾透過射箭了解禪。他在書中將個人靈性成長的過程,種種意識的變化與轉折做了完整的紀錄。

「相對於尤普赫立格爾而言,弓箭是他的工具,而別人的身體就是我的工具。『養生主靈性按摩』是一個可以有效地幫助別人,同時又能提升自己的自我鍛煉工具,可以透過它來與自己分享生命成長的體驗,與心靈提升的喜悅。」林世儒分享。

他繼續說,「養生主靈性按摩」的手法與方式跟傳統按摩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按摩法。「傳統按摩用的是很大的力量,會令被按摩者感覺疼痛,而『養生主靈性按摩』的按摩力度比較小。我們是透過手指接觸被按摩者的身體,讓對方自己放鬆。」

互動力量.舒緩身心
他笑說,很多時候被按摩者在準備階段,即拉腳、擡頭,還沒開始按摩就已經睡著了,足見此按摩法的「放鬆功力」。此外,因「家族系統排列」而聞名國際的海寧格大師,也曾經嘗試過「養生主靈性按摩/易學按摩」的體驗。他過後分享,「從我自己的親身體驗中,我可以很確信地說:這套按摩對於很多尋求解除身體與靈魂痛苦的人而言,將會是一大祝福。」

這是因為「養生主靈性按摩」所觸及的不只是皮膚,更能深入至肌肉、骨骼、內臟之中,甚至於穿透心靈深處。要達到這樣的深度,靜心與愛是最重要的因素,它超越手法和技巧,這正是此按摩最重要的精髓之所在。「養生主靈性按摩」強調五個要訣:鬆、緩、輕、實、深。「施術者的雙手和身體必須放鬆,每一個動作都是緩慢移動,而且很輕盈,盡量不要發出聲音。雖然動作很鬆很慢,但是力度很實很深很沈,這是『養生主靈性按摩』最特別的地方。」

正因為這樣,不只被按摩者得到放鬆,連施術者也得到放鬆。林世儒形容,每次幫人家做完按摩後,就好像打了一場太極拳,而被按摩者好像做了一次冥想。他表示:「由於每一個片刻都要很輕鬆,所以可以感覺到被按摩的人當下的狀態,在按摩的時候就知道要用多少的力量,這是一個動態的調整。」由於整個過程都不鬆出聲音,所以施術者的觸覺要特別敏銳,且必須保持高度的覺知。

因此,每次按摩完畢後,林世儒都會對被按摩者深深地鞠躬,代表感謝。「因為透過被按摩者的身體,讓我能夠在這段時間變得更覺知、清晰,讓我去訓練我自己。」這個步驟也是「養生主靈性按摩」最特別之處,而整個按摩其實是在鍛煉讓一個人活在當下。

生活細微處培養靜心
有趣的是,林世儒非常害怕身體的接觸,可是他卻設計出了一套與肌膚有「親密接觸」的按摩法。他害怕身體的接觸是因為他以往的接觸都太粗糙了。「以前小時候,滿臉落腮胡的理發師總是喜歡把我抱著,然後用他的落腮胡一直在我臉上刮,非常不舒服!」他笑笑地回憶以往難忘的「粗糙的接觸」。

此外,就讀男校的他,最害怕的就是同學勾肩搭背,直到他設計了「養生主靈性按摩」,才發現身體的接觸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也可以很溫柔。於是,他克服了對身體接觸的恐懼。

林世儒表示,「養生主靈性按摩」必須先放鬆自己的身體,然後頭腦才會跟著放鬆,而心靈也會接著放鬆。由於他本身曾經是一個很緊張、僵硬的人,於是他嘗試訓練自己,盡量讓自己放鬆。林世儒花了數年的時間去觀察自己的身體究竟如何移動、用力,怎樣做一件事而不鬆出聲音。

為了要達到「無聲」的境界,他把公司所有的紙杯換成玻璃杯,然後由他負責清洗杯子。「透過洗杯的過程,我可以感覺究竟杯子有多重,如何在洗的時候不發出聲音,同時觀察自己的站姿。」此外,他也學習如何能夠開關門不要發出聲音,走路也不要发出聲音,這些訓練讓他整理出了「養生主靈性按摩」的五個要訣。

「當一切變得輕鬆後,你會發現所有東西也變得非常清晰,不必再用眼睛刻意去看。輕鬆和清楚的意境可以使得生活更加自在,做事情不急不徐,面對突發狀況時懂得如何去處理。焦慮、生氣、憤怒少了很多,而喜悅越來越多,甚至覺得活著真好。」林世儒徐徐說道。

做回自己,生活自然輕鬆
在未接觸靈修之前,林世儒每天都西裝筆挺的上班,是領高薪的白領階級。他曾經任職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總經理。從一個每天都奔波不停的職場人,突然變成一個尋求身心靈的靈修大師,如此巨大的轉變讓家人和朋友都大吃一驚。

修讀電子科學的林世儒,對於管理並不了解,因此當成為公司的主管後,他覺得自己在管理上力不從心。為了改善這個問題,他特地去進修很多管理課程,然而,後來他卻发覺這些方法在管理事情時很有效,但在管理人的時候卻用不上。於是,他再去接觸心理學,但他認為還是有它的極限。

喜悅可以自找
「我發現最大的問題不在於我學到更多的方法,而是我必須去改變自己。」於是,他開始慢慢思索,直到有一次他在一個課堂上玩「老鷹捉小雞」的遊戲時,他玩得很開心。他赫然發現,這種開心跟老板加他薪水的開心是不一樣的,那是內在的開心。

「那個時候,我開始思索和尋找,我要的到底是什麼。後來發发現,原來要變得更有錢、更有名,這些想法都是被人教出來的,我從來沒有真正去看看我要的到底是什麼。」為了尋找內心的喜悅和放鬆,林世儒決定辭掉總經理的職位,全心全意地投入身心靈的工作,展開他的靈性追求。

一年之後,他深刻地體會到,人只要成為自己就好了,不要去作比較。「每一個人只要呈現自己原本的樣子,我們的內在就不會緊張和焦慮,然後就可以很自由自在。這麼多年下來,我覺得我走對了,雖然我賺的錢沒有比以前多,但是我的快樂、滿足、喜悅遠遠多太多了。」於是,林世儒透過自己的領悟與體驗,成立了「示如全人成長工作室」,積極推廣「成為本來的自己」的理念。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4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