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態改變身態(0102) / 林世儒


我一向都是「從身態改變心態」的,多年前在青島舉辦過一場兩小時的微課,雖然是在網路上進行而且只有語音,但我設計的幾個非常簡單的練習,讓學員們在聽課的當下就可以直接練習,當場就有同學感到成效,而課後持續練習的人成果更為豐碩。

從身態些微的調整是可以帶來心態巨大變化的,我最深刻的印象的是發生在更早之前,一次發生在台北、一次是在廣西南寧,都是「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的學員,都是年輕的女性,基於不同的原因都想要輕生。因為是實體課所以我可以直接調整他們的體態,快速恢復應有的挺拔與正直。事件的發展非常戲劇,當她們用不同的角度與眼光看到這個世界時,她們立刻都不想死了,並帶著信心迎向這個世界所給予的挑戰,她們有意識的保持調整過後的身態,十多年過去了,現在依舊活得好好的。

今天我想談的卻是從相反的方向來改變自己,「從心態改變身態」。事實上我們的調整與改變共有三個切入點:身體、頭腦、和情感。只要調整其中一個,其他兩個也會跟著改變,他們是一個三角形,只要改變一個角,其他兩個角必然會調整角度而再度成為完整的三角形。有參加2019在淡水的「神聖舞蹈國際營」的人應該記得,我以令人驚訝的只以一小時時間,就讓團體把「顫慄托缽僧」的雙手動作順利組合起來,一般而言需要經過四五天的練習之後才能做到,因為我藉助了「情感中心」之助,所以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完成。

而在平常「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教學中,經常看到新來的學員大都有一個關卡難以突破,為自己的學習與成長,甚至生活與生命帶來極大的困難與困惑,那就是很喜歡責備自己,認為自己不好,沒有天賦或是能力不足。其實這是一個巨大的誤區與盲點,沒有突破這個心結之前,所有的學習成效非常有限,絕對無法持續透過「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來對練自己,更不用說體驗「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所帶來能滋養心靈的高等能量,和享受她的神聖與各種外在形式與內在狀態的美,以及難以用文字或語言表達的感動。

因此我總是透過各種可能的方式來調整這種「自我設限」的心態,經由一次次的練習和實際的體驗,慢慢轉成「成長心態」,唯有順利轉換成功之後,跨過了第一道大坎,我才會教他真正的「神聖舞蹈」。不然不管外在的動作如何精準,舞姿多麼美妙,這些都只是不具意義的表面功夫而已。

「自我設限」的心態會讓人害怕面對困難,總是想辦法找理由逃避困難,這是人性之一我並不意外,我也曾帶著這種心態過了數十年,盡可能避免挑戰或是總和比自己能力差的人來比,以維持自我感覺良好,但這會讓自己陷入耗費時間與能量,卻得不到相對的成長與報酬的死胡同,處在進退維谷的惡性循環當中。

近幾年來科學家們從數萬人身上的研究發現,遺傳、天賦、與環境雖然有助於我們的學習與成長,但不是絕對因素,甚至有良好天賦的人反而成就較低,其關鍵就在心態和學習的方式。研究證明了我們大腦的某些特定區塊,有天賦的人的確是比較活躍並且比常人要大,但常人只要透過一段時間的有效鍛鍊(刻意練習效果最好)之後,他的大腦神經元的觸突與結構會調整與改變,甚至體積大過具有天賦的人,並且其腦內的化學與電流量也更為活躍。

經過數十年的追蹤與研究,科學家們確定了我們的頭腦是可以被改變的,只要我們抱著「成長心態」,把所有的困難與挑戰當成是餵養與調整頭腦化學反應的機會(事實確是如此),讓腦神經元的觸突有機會連結,這會產生長期記憶,並且會改變結構,對於所學習或鍛鍊的領域相關的領悟或技巧越來越擅長,進而超越有天賦卻練習不足的人(研究發現這是有天賦人的通病),而成為某方面的專家,甚至被視為天才,所以會有「天才是由百分之一的天份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所構成」之說。

當然從「自我設限」的心態轉成「成長心態」並非一蹴可及,如果能有熟知此道的老師與團體,並加入他們調整起來就容易多了。但最重要的還是自我提醒,自我觀察與自我發現,只要開始責備自己、認為自己不行,能力不足時都是一個突破與調整的好機會,每當停下自怨自艾,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開始,就是在餵養大腦神經元,就是在調整大腦結構,就是在朝著更好的自己前進。當困難發生時自己不再逃避,甚至開始歡迎一些小挑戰時,那麼恭喜你,現在你以練成了「成長心態」,可以真正的深入學習任何你想學習的,並且很快地就可以見到成果。

願所有人能從「自我設限」的心態轉成「成長心態」,已經擁有「成長心態」的人帶著更高的「主動注意力」去「刻意練習」自己有興趣的項目。在「恆心」與「毅力」的相伴之下,超乎常人的成就必然指日可待。


(共 2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