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起,立如松  / 林世儒


三月底在台東的「葛吉夫神聖舞蹈十日營」期間,有人問我有關「站立」的問題,秀華則說願意減少新舞的學習,而花更多的時間在加強基本動作的練習。回到台北周一晚上的「葛吉夫神聖舞蹈」(2020年起更名為易學律動)課程中又有學員直接問起甚麽是「立如松」,而龍潭班的學員也集體要求嚴格的鍛煉她們,讓我更確定要加強基本動作的要求,早期的學員都曾被要求過,因此往往十二周只學了一只簡單的舞。當一群人再一起跳神聖舞蹈,光從他們站立的姿態,就知道哪些人是和我學過「神聖舞蹈」,不過近幾年來為了避免把學員嚇跑,就不再如此嚴格要求了。

顯然現在時機已經成熟,真是開心,又可以回到最根本與基礎的練習上,雖然過程有點辛苦,但絕對值得。就像習武必練「站樁」功,不然學再多外在的套路,而內在沒有實際相應的功夫,必然只是花拳繡腿,到老終究一場空。

星期二晚上班,一位看起來始終沒有自信,注意力經常會飄走,經常抓不到拍子的學員,在經過「立如松」練習之後,居然能跟著拍子移動肢體,而且動作準確並乾凈利落,讓在後方的Misherr大感意外,而我也第一次看到她輕鬆又專注的模樣,突然變成另一個人了。

輕鬆的日子結束了,從今而後龍潭、新竹和台北四個班都開始嚴格要求要「立如松」,每次上課都花02~30分鐘時間練習,目前大部分的學員反應是腰部比較不酸痛了。這只是個起步,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鍛煉之後,等大家都能掌握了,接下來就是「行如風」的練習,屆時同樣的一支舞,我們將展現完全不同以往的質量,更重要的是為人處事的心態、觀念與想法,也會產生蛻變。

2005-11-1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5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