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意相生養生主 / 黃靜(貴州)


學習「養生主靈性按摩」(2020年起更名為易學按摩) 回來已經有一個半月了,給不少的朋友也做了按摩,第一次做下來的回饋都是很舒服,整個人都放松了,身體裡有什麽東西被釋放出來。非常謝謝我的這些朋友,他們的信任也才有機會讓我得到鍛煉與進步,因為我能在每一次的按摩中覺察自己有哪些不足。剛回來時只是給老公和女兒做,因為那時手法記得還不是很清楚,做下來自己都是有些緊張。雖然知道手法並不是最重要的,但還是要熟悉啊!

看了《箭術與禪心》(射藝中的禪),想從裡面找到答案,發現林老師給我們上課的方式就像書裡的師父教導的箭術課一樣,關注自己的呼吸很重要,你是呼吸,呼吸也是你。自己和呼吸融為一體時,外面的什麽都不存在了,心靜下來,更妙的是自己能達到一種「無我」及「空」的狀態,但又還很清楚自己存在當下。給別人做按摩時處於這樣的狀態在加上對被按摩者一份深深的關懷與愛,整個按摩結束後,自己真的就像練了一次太極拳下來,渾身舒暢、輕鬆,而被按摩者也是一樣的舒服。

去年在廣州曼荼羅學過「人電課程」,是想幫助自己也能幫助他人,課程很好,回來也認真做功課,給不少人調理過,有效果。不過功課做了一年,發現自身能量沒多少增強,分析了下,原因還是我在做功課時靜不下來,不能完全入靜。可是自這次「養生主」學習後,好好把築基功和OSHO靜心練習了,再來做人電的功課,哇!能量突飛猛進,給他人做「人電」保健效果更好,被按摩者也能感受到經由我手傳到他們體內的能量,「人電」+「養生主」真是超級享受啊!完美的組合!呵呵~~~~等我把骨盆矯正這項也學下來更是完美的組合。上星期跟幾個貴陽同學聚會時,他們知道我在關注身體的工作,其中一朋友說我目前關注的是「修身」,她是「修心」,說的也對,但「身」與「心」都是很重要,「身、心、靈」的合一才是最好的。現代人,身體的問題太多了,尤其我們又生活在這個俗世,解決肉身的問題再來修心效果也許更好。

去學「人電」之前,我已處於迷茫、崩潰邊緣,已經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麽,活著的意義又為何?感恩機緣,也感恩自己的心,因為學習認識不少朋友,我生命中的另一扇門也打開了,心靈成長之路由此開始。「養生主」早些時候已有了解,卻沒有想去學。因為各方面的原因,給自己定的計劃是一年出去學習一次,今年的計劃本來沒有「養生主」,後來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麽就決定要學了。所以感慨:跟著心走,你的心知道你需要什麽。學下來之後才發現心的決定是正確的,不光自己能量增強了,終於也體會到了什麽叫靜心,沒學習之前還奇怪動著怎麽靜心呢,所以我跟世儒老師說學習的最大收獲是靜心,老師說得對,靜心與愛才是最重要的!

前幾天給一個朋友的老公做了一次按摩,想讓他接著來做幾次,但卻不肯再來了。因為他平常在盲人按摩院按摩(他的職業是警察,所以搏擊格鬥的訓練也練就了一身緊張結實的肌肉,按摩院的按摩師下手都很重,他已經習慣了那樣的力量),覺得我這個太輕了(呵呵~~~按摩過的人中就他這感覺),不過他也有感覺到我手的能量,只是他不知道這就是「能量」,問我是不是在給他吹氣呢,因為這東西只能感受無法言傳。傳統的按摩我以前也去做過,按的當時可能也有效,過後身體還是老樣子,所以後來我不再去外面按摩。按摩效果要好,深入肌肉的裡層是十分必要的。所謂按得深並不意味要用力。很多按摩師用極大的力量深入被按摩者的肌肉,往往造成疼痛與不適,這是使用蠻力,傷人害己不可取。通經絡、活氣血只是推拿、按摩的作用之一,它們的真正力量在於人與人之間的能量交流、傳遞。

手和穴位是人與人之間能量傳輸的接觸點,好比插頭和插座,經絡則好比電線,是能量傳導的路徑。通過按摩,按摩者的能量可以迅速傳入被按摩者體內,這是「以人補人」的直接方式。醫學上對推拿有一個較高的要求,就是「深透」。如何「深透」呢?不是力氣用得越大越能深透,而是用意念才能幫助手上發力深透臟腑。比如說我們在給人推拿肩井時,不僅要把意念集中在受術者的湧泉穴上,而且還要保持歡喜愉快的心情,把對方看作自己,把自己的美好祝福摻和在手法中,通過手的力量傳達給對方。只有這樣,推拿才能做到形意相生,推拿不再是一種勞動,而是一種藝術。推拿的人心情愉快,因為這個過程對他也有利,他從中收獲了快樂;被推拿的人更是愉悅,因為不僅身體上輕鬆而舒服,而且感受到了推拿者的美好意念與祝福,快樂的感覺和氛圍把兩個人融為一體。不得不再次感嘆世儒老師發明的「養生主靈性按摩」,它就是依此念而生。

再回來說到朋友的老公,像他那樣練搏擊、格鬥、武術、硬氣功的人有很多,中國有句古話:「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這個「氣」在國際通用的說法就是「能量」,和人體的氣血也有關系。「氣」或「能量」是要靠靜的功法來獲得,比如像太極拳及一些養生功法,還有我習練的「人電」。不過現在練搏擊、格鬥、武術、硬氣功的人好多只是關注四肢肌肉的鍛煉,沒有練「內」。

因為按照生存的需要,氣血首先要確保臟腑器官的需求,然後才是四肢百骸,如果人為過多地鍛煉四肢肌肉,而不考慮臟腑的需要和氣血的生成能力是否跟得上鍛煉的需要,那麽五臟六腑相互之間氣血協調的分配就會被打亂。鍛煉後被刺激增多的肌肉與血管同樣需要大量的血液供應,可是人體氣血的增長不是短期能達到的,這樣四肢就會跟臟腑搶奪有限的氣血資源,肌肉變粗壯了,臟腑由於缺血,功能反而減弱了。長期氣血不足會導致臟腑功能早衰,影響壽命。國外很多運動名家都是在晚年疾病纏身。大陸的許多武術家由於沒有真正了解內功心法,只重視筋骨皮和技擊實戰的鍛煉,而忽略了氣血的培養,反而沒有普通人長壽,他們晚年罹患心腦血管疾病以致半身不遂的極為普遍。

像朋友老公那樣真的只是在練外在,他對內在的練習沒有認識,可能也不感興趣,真可惜,相信他只要能讓我多按摩幾次,就會改變想法,呵呵~~~你不做能量的練習由我的按摩或保健中傳輸能量給你也是很好的嘛!一切隨緣吧,等他了解到我說的這些是正確的時候應該還會來找我的,阿彌陀佛!

黃靜 / 貴州 2010-06-11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9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