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何處可得?/ 張妍 (天津)


不追求 Happy ending 就是平常心。—— 林世儒老師

  • 第3次【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復訓收獲分享

這一次的復訓經歷其實真是很「糟糕」的,因為我發現我一直都很難在當下。

從第一天開始,滿身冒出來的焦躁與不安。我開課前介紹的時候我就說,我帶著的困惑是,我想好好的享受生活和工作,我發現很多時候被我內心的各種「起心動念」帶走了,我想全心全意的在這裡。
遇事才是真修行。平時感覺自己真不錯了。遇到事兒的時候,那些個焦慮不安,席卷而來。 雖然難受,但是心裡知道是好事兒,因為要遇見真實的自己,這份煎熬也讓我踏實,踏實的與自己的生命相遇。

在天津【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課程前兩天的練習過程中,我看見自己紛飛的念頭,內心裡一直都有一個衝動要問老師「我這麽多念頭怎麽辦呀?怎麽能救我之類的?」 但是,我心裡又有答案。不斷的回來。就是現在做的,沒有別的辦法了。已經在練習了,如果還有內心的不安,那就繼續回到呼吸,記得動作。讓按摩把我帶回來。

直到第3天,我來到世儒老師面前,跟他講了我的不安。 我真的是很喜歡某些事,只是我一旦要做這件事,我就有一個要做好的念頭。 有一個很高的期待,又礙於沒有實際行動,所以就會焦躁不安。 老師看著我,笑著我「幹嘛要做好?平常心就好。」我說:「是呀。我真想要這顆平常心呀!」 老師接著說:「這確實也是最難的」。

在整個過程中,從我第一次上世儒老師的課,我就特別著急。 不多說怎麽分享出去呢? 不多努力怎麽讓更多的人知道呢? 不能讓更多的人知道怎麽發展延續下去呢? 這是從我2016年上課,就困擾我的問題。 但是我一直有看到兩位老師的淡定從容,怡然自得。 隨即我又放心下來。

這份力量是非常吸引我的,遊刃有餘,怡然自得。非常非常的令我向往。可是我還做不到。我聽見身邊的叫喊聲,我感受到身上的鞭撻聲「快點,快點做,要加油,要努力……」我一直都以為這些聲音是來自外界的,今天,我很負責任的告訴我自己,這些聲音是來自我內在的聲音。

這份一份生存的緊迫感和焦慮感。我試著寫過成千上百的故事,由於我的原生家庭,由於我的爸爸媽媽,由於我的成長環境,由於我的性格模式,由於…… 我的人生選擇。 各種各種, 我都「清楚」了, 但是它們都無法幫助我回來。 唯有臨在。

課後和同學們分享,有的同學說,在【易學按摩】的課程裡我會忘記了時間, 在為對方做按摩的時候內心是喜悅滿足的。我說,在這個課程裡,雖然老師並未特別講「臨在」,但是我們所做的每一個動作和練習,都是道道地地的「臨在」,完全不容我們有絲毫的僥倖。

練習過程後,我有「偷聽」到淑欣跟高老師的反饋分享。 感受到淑欣的滿足呀,我有聽到她,「哦, 你的那個力是延綿不斷的,一波接著一波的,好舒服。」 在她講的時候,我仿佛能同感到那個,像海浪的那股感覺,很舒服。 世儒老師一直都有講「遊刃有餘」是要連綿不斷的力量,可是沒有體驗過的,我承認我不知道。 再正著說一遍「只有體驗過的,才明白。」

午飯的時候,我跟兩位老師提起這段。 世儒老師告訴我,表面看上去爬背的動作沒多大的差異,但是它的力量,力道卻是差別很大的。 這就讓我想到了中國功夫的內力。同樣是打一拳,看上去一樣,內在功夫那可是只有內行才看得出來的。那個連綿不斷的力,那個持續不間斷的注意力,那個在的力量和程度,要細細體會。而這是要多年鍛煉下來的功夫。 世儒老師說,要多練習「祈禱靜心」和「遊刃有餘」兩個基本功。

午飯時又聽高老師分享說:「你可以想象很輕鬆的做成這件事呀?」 是呀!感覺內心裡就是有一個信念,什麽事兒一定要很辛苦,很努力才能獲得成功。 要是輕輕鬆鬆就取得成就,輕鬆就能賺錢,好像就有一個聲音說「想得美,你光想美事兒了,好事兒都讓你給占了。」 不努力,不辛苦是不好的。這是我的限制性信念。

同時這讓我看到了我內在系統裡的一個bug. 我在追求輕鬆、怡然自得的生活; 但是同時,我認為輕鬆的過好生活是「不求進取」,總之就是行不通,不夠好的。 看見了這個bug. 所以,我真心覺得別著急努力往前走,一直卡著呢,越使勁越難過呀。

又聽世儒老師講自己挑戰日更達人,每天早上都要面臨選題,構思,成文。 老師說他也會著急,他也手忙腳亂不知要寫什麽,然後去翻同學的評論,開始構思文章。 就是這樣的分享,卻讓我也有了想要挑戰自己的意願,因為每當我手忙腳亂,無所適從的時候,我就會想到世儒老師也和我一樣在做這樣的鬥爭,感覺好多了。這樣的力量,很神奇。 老師沒有告訴我要向他學習,卻自動激發了我向他學習的心。

哪裡有什麽好的結果?我之前會想,我去復訓,我會越來越「厲害」,越來越「臨在」,越來越…… 但是這一次的經歷不是的,沒有越來越這個句式,只有每一刻真實的發生。 這一刻焦慮不安,就是。 這就是我的收獲。 還記得跟世儒老師交談過這個問題,他說:「人們總是想要一個happy ending,想要有一個好的結局。這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這就偏離了當下,這樣就失卻了平常心」。

想到哪裡就寫到哪裡了。 繼續慢慢梳理。感謝這3天的收獲,感謝老師們。

張妍 (天津)
2018-11-1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