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兩瓶水走遍世界 (0120) / 林世儒


昨晚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班的課堂上,我用樸克牌來說明人的四種機能和四種意識狀態,下周要更仔細的說明每種機能的三種注意力,和各有九個不同層次的差別。我們也談到了音樂的重要性,它是理性與感性的融合,是理智國王和情感國王共同合作的成果。課程中建議同學們多聽一些音樂,有助於提升情感中心的注意力,目前聽古典音樂可能會有難度,流行歌曲是個很好的入門,現在先聽首歌以後再仔細說吧!

這是著名的民歌手李建復在《龍的傳人》專輯裡所收錄的「忘川」,歌詞是由靳鐵章改編自王鼎鈞先生原作的版本:

有一條小河叫忘川,喝了川水就忘了一切,忘了一切, 也忘了自己。有一條小河叫記川, 喝了川水就記起一切,記起一切, 也記起自己。喝一口來自那忘川的水, 再喝一口來自那記川的水, 忘了一切又記起一切。

我們再來看看王先生的原作:

有一條河,名叫「忘川」,人喝了河裡的水,會把什麼事情都忘掉。有一個湖叫「憶湖」,人若喝了湖裡的水,會把一切事情都想起來。我帶著兩瓶水走路,走遍世界。然後我喝那瓶憶湖裡的水,把所有的經歷溫習一遍,再喝忘川裡的水,把一切忘得乾乾淨淨。

對於我們這生命有機體的四項機能和注意力,存在著一個很大的難題,那就是我們的頭腦這理智中心太消耗能量,它總是在屯積知識、任何未知的事物都要把它命名分類歸檔變成已知,這樣它才會覺得安心。可是這樣子做就會讓我們和事物的實相產生分離,變成用頭腦裡概念去認知這個世界,而非真實地的去經驗。另一個毛病是它總是不同的再思考或想像,這些無中生有的思緒和念頭,消耗了我們寶貴的時間和能量。想要擁有「主動的注意力」來提升自己的狀態,可望活在當下「記得自己」,非面對與穿越這個困境不可。傳統可能從「靜坐數息」開始,而我們是從「舞蹈數拍」入手。

我會那麼熱愛「神聖舞蹈」是因為它就像王鼎鈞說的「我帶著兩瓶水走路,走遍世界。然後我喝那瓶憶湖裡的水,把所有的經歷溫習一遍,再喝忘川裡的水,把一切忘得乾乾淨淨。」課程中每次的舞蹈練習就是:把頭腦裡的無用念頭忘得乾乾淨淨。然後再把舞蹈中腦心腹所有的經歷溫習一遍。這邊忘,那邊憶,這裡加,哪裡減,去掉無用與多餘,留下有效與適用,就這樣我們不斷的淨化凝聚與精進。

就這樣我始終帶著這兩瓶水走遍世界,步向自己的「內在之旅」,也分享給許多朋友們,我想這是所有要轉化生命精進自己所必備的兩瓶水,一定要好好地盡情飲用。我已經喝了許多水了,但飢渴仍在所以還會繼續喝下去。到今天我已經完成了連續寫作發文120天,現在要告一個小段落了,接下來進行的是有主題有結構且分章節關於心靈成長的理論性文章,暫時就不公開發表,因為它需要更凝聚更有能量的「主動的注意力」,兩瓶水恐怕要換成兩缸水了。而目前這種單篇的文章,我會改成每周發一篇,透過它讓我們保持心靈的聯繫,成長路上難得有伴同行,願您祥和寧靜日日精進。


(共 10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