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0084) / 整體:不可分割的「當下」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整體:不可分割的「當下」


《易經‧坤卦》初六爻:「履霜,堅冰至。」每天風和日麗過得好好的,有一天突然發現腳下怎麼踩到了霜,這預示著冰天雪地的冬天即將來臨,這句話說明了未來的冬天在如今已經現出跡象了,它正在路上並朝著我們走來,只是我們能不能敏銳的感知到,並且準備好與它相會呢!

朗讀了八十多天海寧格大師的《內在之旅》,再加上根據葛吉夫大師「摩擦與結晶」的理論,透過「有意識的受苦」所設計出的「是與否的掙扎」練習,我對於三個月完成九十八篇文章的寫作,以及一年內翻譯完《君子__有內涵的人 Deeper Man》成竹在胸信心滿滿。

寫作和英文一直都是是我這幾十年來的短版,避之惟恐不及了,還想要每天去面對它們,並長時間待在一起。我怎麼能這麼有把握?我怎麼會對自己如此有信心?

因為鍛鍊以及來自經驗,上述的「內在之旅」幫助我重新的把自己整理了一次,而「是與否的掙扎」練習讓我更加明白「有意識的受苦」的意義,鍛鍊出了我的恆心與毅力,不怕艱難,不畏煎熬,不計快慢,只是朝著預定的目標前進,甚至常常感覺目標就在眼前,只是還需要一些時間和努力而已。

每當我在寫作或翻譯時,我就覺得目標就離我更近了一點,「將來」已經朝著我走了過來,我們都在同一條路上,我朝著它,它也朝著我,我們同時在向對方移動,所以相會是早晚的事。我在「當下」的同時我也在「將來」____那個即將成為「當下」的「將來」。

我付出了什麼?又得到了什麼?我把凝聚的注意力全都付給了「當下」,沒有時間幻想、抱怨、追劇。我得到的是自律、自信、與自由,我明白了「二分」與「合一」是個整體,原來「當下」即是「將來」的道理。「知」即是「行」、「行」即是「知」,這就是我的「內在之旅」,我的「心靈成長」。


將來(Das Kommende)/海寧格

「將來」之所以會來,是因為它已經在這裡。它預示了它的到來,於是我們得以感應將來。「無風不起浪」這句諺語就蘊藏了這個深刻的意涵。「將來」早就在走向我們的路上,一切的將來都已經上路了。

那我們該如何與它相遇?我們準備好與他相會了嗎?我們是不是也會害怕而想要拖延它的到來?只不過將來還是會來,它總是一直一直地來。

將來到底有什麽會來?將來的是一個萬物期待已久的「真實」,那就是神性會在將來造訪我們。所以,對於將來我們有什麽好怕的?我們害怕的是未來即將到來的神。

會害怕即將到來的神是因為我們深深地預知,神性其實不同於我們的想象——完全地不同。要是我們信任神性的話,就不需要害怕將來,相反地,我們會期待它,如同期待那即將到來的神。

現在,我們觀照著將來。那麽,將來,一切的將來,也就在我們的凝聚裡面。只有將來才能為我們的凝聚,我們的觀照帶來深度與充實。

當我們從內在之旅歸來時,究竟發生了什麽?因為將來已經在我們之中,於是我們在將來面前所做的一切也都不同了。我們會用不同的方式,在將來的面前愛著我們所愛的,也用不同的方式,在將來的面前失去我們所失去的。

而我們的收獲與付出呢?我們把它獻給將來,而就在當下,我們自由了。


轉貼廣州浩然在<簡書>上對本文的回應  2020/06/13
自從跟著老師每天在簡書寫文,自從跟著每天聽老師朗讀的內在之旅。漸漸地,也覺得自己的力量得到了極大地增強。
雖然,即便是要求自己每天寫一百字,也发生了很多次中斷。雖然,只是要求自己每天聽10分鐘,也會有忘記的時候。但明顯感覺,對自己的行動能力有了更強的信心。中斷後,「重新開始」也變得更加熟練了。
昨天,發生今年第3次中斷日更。今天早上發現時,眼見著情緒波動了不過30秒,便更堅定地行動起來。只要看見自己在跟隨著內心的指引行動,就心安、就自在,這種感覺真好!
真心感謝林老師在前方的帶領與指導!


(共 3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