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樂天」的心靈成長 / 林世儒

樂天知命故不憂——易經系辭傳

什麽是「樂天」?要如何「樂天」?我們形容說一個人很「樂天」,是說他不管發生什麽事都不擔憂,開心過日?你看到「樂天」這兩個字,心裡出現哪些想法?你「樂天」嗎?還是你想擁有「樂天」的質量和能力?

先說這詞的來源,出自《易經系辭傳上》,「樂天知命」就是樂觀地接受天的法則,進行修養自我,做好自己當下該做的事,對已發生的事情不後悔不自責,而是為不斷地完善自我修養而努力,對未來事情的成果不憧憬不夢想,並且腳踏實地地去做現在能做的事,接受任何可能的結果,這就是順應天意的變化,知其命數,樂其天然。

這要如何做到?先再提一個人吧!他的座右銘可以供我們參考,讓我們更清楚可以怎麽做,雖然是千年前唐朝時的文章,但和我們現在心靈成長所追求的並無二致。

這人是誰呢?從這些耳熟能詳的詩句裡,你一定會知道他。「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長恨歌》。「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琵琶行》。是的,正是你所想到的人,白居易,字樂天,白樂天。

既然他名叫「樂天」,我們看看他如何「樂天」,他用《續座右銘》提醒自己這麽做:「勿慕富與貴,勿憂貧與賤;自問道何如,貴賤安足雲?聞毀勿戚戚,聞譽勿欣欣;自顧行何如,毀譽安足論?無以意傲物,以遠辱於人。無以色求事,以自重其身。遊與邪分歧,居與正為鄰;於中有取舍,此外無疏親。修外以及內,敬養和與真;養內不遺外,動率義與仁。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塵;吾道亦如此,行之貴日新。不敢規他人,聊自書諸紳;終身且自勖,身沒貽後昆。後昆茍反是,非我之子孫。」

不用羨慕富有與尊貴,不必憂慮貧窮和微賤,只需關注進德與修業(道),地位的高低哪值得我們去操心掛慮呢?聽到毀謗的話不必難過;聽到讚譽的話無需過分高興。只需關心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光明磊落,別人對我的詆毀與讚譽不值得理會。不要任意孤行,傲氣淩人,這樣可以遠離他人的羞辱。不要用巧言令色的手段去謀事求職,要尊重自己的人格。交遊時要遠離壞朋友,住所必須與正人君子為鄰。在這中間只有正邪的取舍,除此之外沒有親疏的分別。修養外在的功夫以達於內在的和諧與真誠。修養內在時也不遺漏外在,言行皆依循著義和仁。要走千里路,必須從腳下的第一步開始,高大的山峰是由一粒粒微塵堆聚而成。我進德修業的功夫就像這樣,最重要的就是日新又新,不斷發現不足,不斷完善自己。我不敢拿這些話去規勸他人,姑且把它寫在自己的腰帶上,終身以此自我勉勵,死後再將這座右銘贈送給我的後代子孫。我的子孫們如果違反了這些教導,就不配當我的子孫。

最受後人引用的名句就是「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塵;吾道亦如此,行之貴日新。」不管我們用什麽方法來鍛練自己心靈成長,走向「樂天知命」,但只能從現在,同時也必須從這裡開始,這是無庸質疑的。唯有持續的走下去,並能日新又新不斷改善自己才有可能走到目的地。凡事起頭難,所以我才會從每天必做的「記得喝水」開始,帶著主動的注意力,去覺知每個當下所帶來的不同感受,這一路走來風光無限,變化多多。開始對自己越來越滿意,對別人越來越看重,對人生越來越珍惜,對天命也越來越敬畏了。

2018.08.31 10:50:19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1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