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0068) /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十天前的「無盡(0057) / 有悔:薪盡火傳不知其盡」那篇文章,簡單的用 《易經》的「乾卦」六爻來比擬人生的六個階段、位階、能力、層次。同樣的在「關照(0054) / 奧秘:分開注意力」文中,則是用「觀卦」來說明「觀察與觀照」的六個層次與方法,如何從最低層次的「童觀」一路鍛練上來成「自覺覺他」的「觀其生,君子无咎」的境界。

在易經六十四個卦中,每個卦都是由六個爻所組成,因此解釋爻辭也是有六組,分別用來解釋每一爻的意義。而唯有生出其他六十二個卦的「乾」與「坤」這兩個父母卦,個多出了一段爻辭,第七個爻辭「乾卦」稱為「用九」,「坤卦」稱為「用六」,這突出規則而特別的多出來的爻辭有什麼特殊的含意?我們來看看「乾卦」的經文怎麼說:「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群龍無首」一般認為群龍沒了首領,那不就亂成一團了麼?怎麼會是吉呢?其實是在經歷「乾卦」六個階段、處過六種不同的位階,鍛練出六個層次的不同能力之後,可謂一切都了然於心,然後在必要的時候,自己可以化身為任何一條龍,順利的讓事情圓滿完成,雖不居首,更不居功,只是適時調整自己化成萬物而已,當然是吉了。

如果「乾卦」有「用九」這個高段的功夫來應用其他六條龍(六爻),那麼相同的概念是否也能應用在「觀卦」「用觀」呢?

「關照(0054)」文裡有特別提到「觀」的兩個讀音和兩個面向,音「官」與音「貫」,看與被看,觀他與自觀,以及「第四道」最重要的鍛鍊技巧之一「分開注意力」。實務上我在看與被看,觀察的同時也在被觀察,我是觀察者,同時也是被自己所觀察的標的。而此時如果還有一個更高的觀察者,正看的這一切,觀察我,也觀察著被我觀察的他,而這更高的觀察者,知道我也知道他。這更高的觀察者祂在看什麼?祂看到什麼?祂也同時看到自己麼?或是我也有可能看到這些?

在這麼多不同層次的「觀」裡,我能不能像「乾卦用九」那樣,在面對不同的需求時,動態的去「用『觀』」呢?看出實相並做出最恰當的反應。

「內在之旅」幫助我更凝聚的同時也更擴展,更敏銳也更不受影響,更了解自己也更知道別人,接下來我能更進一步提升「觀」的能力嗎?我能記得祂也在「觀」嗎?這樣至少有三種不同方向、性質與層次的「觀」同在,那會是怎樣的「觀」呢?這樣的「觀」會看到什麼?


它(Es)/海寧格

當我觀看一個人的時候,是誰或者是什麽樣的東西在看著他?是「它」,一個比我更偉大的東西在觀看那個人,某個凝聚在我之中的東西在觀看他。那個「它」會不會甚至也在那個人裡面?它在我之中觀看他,它和我一起觀看他?

當那個比我更大的「它」,在我裡面觀看另一個人的時候,我會怎麽樣?而當某個凝聚於我內在裡的東西觀看著那個人的時候,他又會怎麽樣?

如果在那個人裡面,某個比他更偉大的東西也同時觀看著我,我們是否會因此而更靠近彼此,更受敬重地靠近彼此?我們是否會更融入彼此,更安然地接近彼此,更自由地接近彼此?

在我之中觀看著那個人並且又在他之中觀看著我的,到底是什麽?也許「它」是在他與我之中,觀看著它自己的東西。「它」如何觀看自己?帶著關注,與自身保持一致和諧,全然地和自己在一起。

內在的旅途上,當「觀照」抓住我們的時候也是如此。誰在這「觀照」中看著?是「它」。它觀看著什麽?它看著「它」,「它」看著它的「它」。


(共 8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