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刻意練習(0099) / 林世儒

昨天晚上「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第345期開始上課了,一開始我就教了葛吉夫大師生前所設計的最後一支舞「律動39 祈禱」。有兩位新學員分享說才剛開始做兩小節的動作,就感動得眼睛泛淚了,真是好敏銳的情感中心啊!這份感動不是因為外在發生什麼事情而觸發內在過去的記憶,而是自己三個中心同時處在當下的神聖感所導致,非常難得的被自己所感動。無論是「易學律動」或是「易學按摩」,我們的感動往往是來自自己,被自己所感動,而不是因外界事物的激發。

為能達到這樣的狀態,我們需要帶著「主動注意力」有意識的學習,因此第一堂課特別說明「學」與「習」以及「學習」這三者的本質,從文字學上的涵義看「學」是「分辨不同」,「習」是「持續反復」,而有效的「學習」則是在「持續反復中分辨不同,並且去蕪存菁」,理論上的理解很容易,但實際的運作卻極為困難,因為我們缺乏能夠長時間維持的高質量「主動注意力」,而這也正是在課堂與成長路上的鍛鍊中最重要的一環,它是成就一切的基礎,是過程也是目的。

現在開始不再放任學員採用「天真練習法」,只用到平常的「被動注意力」是絕對不夠的,即使是那些成功人士所需要使用到「主動注意力」的「目標練習法」還不夠,我們需要額外的「主動注意力」所構成的「刻意練習法」,這樣才能在上課的兩小時的學習中,獲得超過用心學習四小時以上的成果。上期課程我們已經運用了部分「刻意練習」的技巧,就有幾位老學員感嘆過去花了三個月組不完整的動作,現在新學員不到一個月就可以順利組出來了,呵呵!這就是帶著額外的「主動注意力」去「刻意練習」的結果啊!

只是這樣的「刻意練習」並不容易,必須在心態上和觀念上做些調整,才能順利地持續進行,這就等回頭我們好好地講解老子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時,再仔細地討論與研究,並落實在我們學習時的每一個片刻中。「主動注意力」加「刻意練習」以及「老子三寶」的黃金組合,絕對是我們這期快速精進的要素,期待期末時看到大家蛻變後的模樣,我現就迫切的拭目以待啊!


廖春香:昨天晚上老師説明了學與習的意涵,這次我有了新的理解,原來以前我的理智中心常常是關起來的(有點不想聽)一直到上一期開始發現我可以專心聽,並覺得有趣而充滿熱情。

例如這次説明了「學」:是一個人在桌上兩手捧著爻:分辨不同,這讓我想到日常生活中人與人或人與天地萬物的關係,只要交义了,必然會有很多事情發生,而我要在發生的同時,去分辨它的不同之處,還要有分析,判斷,整合的能力。

「習」:是鳥飛行時腳縮起來的樣子,小鳥在練習飛行時要不斷的持續練習才有生存的能力,小孩子練習走路時何嘗不是如此呢?唯一不同的是我們的練習是帶著主動的注意力刻意練習~

「學習」:去蕪存菁:字義是去除雜亂,保留精華,但是在神聖舞蹈裡,是要去掉多餘的動作,表情,擔心,害怕,焦慮等情緒~因為它只會消耗我的能量,造成我的困擾,而如果在過程中體驗到音樂與情感的連結,動作,速度,空間與身體的關係,還有理智中心的數拍和記得如何做,看見了並保留這些經驗,継續精進~


(共 4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