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0052) / 實踐:老實生活就好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實踐:老實生活就好

在葛吉夫大師的傳記電影〈與奇人相遇〉中有一段,他和好友柏克遜一起搭船到埃及,旅程上柏克遜潛心研究與學習各項機械與輪機的知識,每天忙得天昏地暗。葛吉夫笑他像個傻瓜似的不知道休息,又沒有人會為他的勞動付錢。而柏克遜卻說:「透過肢體的勞動,才能擺脫我頭腦裡的那些荒誕不羈的妄念。」在同名的書籍裡講得更清楚:「我這麼做是因為我喜歡工作,但我並非以本性去愛工作,因為我的本性和其他人一樣懶散,從不想做甚麼有用的事,我喜歡工作是出於我的常識判斷力⋯⋯我愛工作,而且努力透過堅毅不拔,使我整個本性都愛工作,而不只是理性而已。而且我真的相信世界上沒有一點有意識的努力會白費的⋯⋯我將教會我的本性不再懶惰⋯⋯我工作也因為生活中唯一真正的滿足,就是有意識地工作,而不是因為迫不得已。」

我打從心底佩服X先生—-柏克遜船長,太贊同了,同時也向他致敬與學習。我現在每天有意識的自願工作十到十二小時,為的就是排除頭腦裡的妄想,讓意識更加凝聚,以及鍛鍊自己的本性不再懶惰。的確經過這樣的有意識工作之後,我的注意力質量提升了更細微、更深入、更寬廣,也維持得更久。現在幾乎沒有時間胡思亂想,對追劇和網路衝浪刷屏已失去了興趣,工作成了生活中的樂趣和滿足的主要來源。在以前,這樣的狀態真是無法想像啊!

我從不把別人的經驗當成是自己的,也不把聽到的理論與觀念奉為圭臬,除非它們經過我的實際驗證,並擁有相同的體驗與結果(工科男的職業慣性?)。就像這二十多年來,〈與奇人相遇〉,我至少看了五十遍以上,直到最近我才整個人(理智、情感、運動、本能)完全認同他的話,因為經過長期的實踐我獲得了驗證。原話是他說的,而現在的我也有了相同的經驗,所以這話也將會成為我的一部分。當我在和人分享時,我在說我自己的親身體驗,這是我的第一手資訊,而非鸚鵡學話,肯定臉不紅氣不喘,絕對有底氣。

內在之旅也是要讓我們能夠做第一手事,說第一手話,當第一手人。保持真實不虛,杜絕妄念與任何想像。人生這場奧秘,我們對它有很多投射與想像。仔細去觀察與分析,有多少概念和觀點是來自他人?有哪些是真正來自己的經驗?我既不追求成佛或更不期望成道,因為這些想法也是聽來的,看來的,都是借的。借來的需求極可能是個妄念,因此在心靈成長的「內在之旅」上,我只就自己的經驗分享,而我只要能夠成為一個四項機能(理智、情感、運動、本能)和諧運作的「人」,每天老實生活就好。


妄想(Der Wahn)/海寧格

在「妄想」裡面,我們會把那些想象中的事物誤以為真,沒有把它落實到我們的經驗裡確認。同樣地,如果我們只是盲目地挪用別人的經驗,也很容易產生妄想。要是有人告訴我們,某個目標有多麽地適合我們,那往往只不過是因應某個傳統,對我們來說當然也很容易轉變成妄想。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從別人那裡得到許多關於「神」的種種想法和意象,常常會引向妄想,因為它們常常矛盾不一,並且和我們的經驗抵觸,如果我們只是接受,往往造成更多妄想。

所以,內在的旅途上我們必須非常小心,純凈地立足在自身的體會上,盡管別人有許多不同的經驗。因為,如果我們依靠別人的經驗,追隨別人的指示,那我們到底是在被誰引導?我們還與道的運作一致嗎?它仍在我們之中,引導我們到它所指的地方嗎?

內在之旅要為我們展現的「凈化」,指的就是對於這些景象的凈化,於是這些景象便得以提升。因為最終沒有一個景象可以站在道的面前通過考驗,以及通過道所給予的洞見與經驗之考驗。

我們如何免於妄想?就如同在黑夜裡,沒有外來的燈光照明。在那裡,沒有條件、沒有目標、沒有希望——也沒有神。那裡一無所有,除了那股靜謐的運作,以它獨有的方式一步一步地把我們帶向莫名的奧秘,帶向另一個恩賜,帶向超越,帶向我們的觀照。


轉貼上海方圓在<簡書>上對本文的回應  2020/05/17

老師身體力行的「實踐」,我無數次從與之互動的過程中感受到,無論是神聖舞蹈,或是靜心。老師始終有種非常不一樣的素質,他教導的每一個動作,每一處心法,都仿佛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從他自己的所有經驗與琢磨中流淌出來,到達我。

因此,常常在聽老師講到神舞某個東西細節時,感覺非常強烈的身臨其境,如同見證了老師曾經努力練習的那些時光。這些年我似乎不知不覺也在走著一條「實踐」的路。可能因為沒錢繼續上課了吧,所以只能老老實實在日常生活中,用每一個生活的片段去練習,去體會。

我觀察到現在的自己與過去是有所不同的:在課堂上,有老師的能量在,有新鮮的學習印象,我的分享大多出自於經頭腦理論加工的,由情感中心觸发的體驗,身體的感受偏少。

它們會被巧妙地修飾,看上去很精美吸引人,但總有種輕飄飄的虛無感。就像熱戀中蓬勃的激情,會隨時間而淡去;這段時間寫文章,我觀察到自己的身體像個老式的磁帶機,曾經自己親身經歷的種種,被我一一從身體印記中「讀取」出來,通過手的打字直接輸出。

這個過程似乎不需要頭腦太多的幹預,但我對所落筆的每一個字都會產生一種特別篤定和坦然的感受。相比我的頭腦來說,似乎我的身體更好用,更敏銳,但常常也會感覺自己笨笨的。

比如學習太極,許多師兄弟都體驗過強烈的氣感、各種的神秘感受,但我好像一只呆頭鵝一樣渾然不覺,只能耐下性子接納自己,老老實實在練習里,通過每一個動作本身去體會。我甚至想過,也許多年之後,當師兄弟們都能羽化成仙,而我只要還能堅持練習,提升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那也算是我的一種勝利吧……

感謝老師的教誨!

(共 1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