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威力的小功課 / 伍安偉(台北)

2009/01/10 華山藝文特區 神聖舞蹈工作坊

自從去年加入「示如葛吉夫神聖舞蹈(易學律動)」團體到現在大約也接近六個月的時間了,我發現我要去回憶一開始跳神聖舞蹈的情形,還真是不容易,因為這中間已經發生了許多改變自己的事。

直到不久之前在華山藝文特區參加世儒的神聖舞蹈的活動,看到一些第一次接觸神聖舞蹈的人在跳時,自己的記憶才逐漸清晰了起來,想起在第一次接觸神聖舞蹈的一兩個月,對於神聖舞蹈的許多動作,幾乎是「無法理解」,我還記得那時候做不出或記不住某些動作時,頭腦總是很努力的想要指揮身體,完成身體所需要的工作,但身體卻像個陌生人一樣不聽控制,於是頭腦就陷入一片空白的困惑當中,但說也奇怪,那時每次跳完神聖舞蹈後,都明顯感覺身體和頭腦都清晰了許多,心中也有一股淡淡的喜悅,這種感覺讓我很好奇,所以很確定自己會繼續跳下去。

在這學期開始的時候,跳了那一支很特別的Scale(DoReMi那一支),我很驚訝的發現自己在跳過第一堂課後,就可以記住它大致上的動作了,這對我自己來說是一個突破。更重要的是,我发覺自己漸漸不用思考去記憶動作,在沒有頭腦的干預下,身體本身就有能力去做出動作,越是困難的動作,這種情況就越明顯。

幾個月前,在課堂結束時,世儒讓每一個人選擇一個功課,為了要矯正我肩膀向前內縮,和脊椎不容易挺直的毛病,我所選擇的功課就是……..好好的坐著!我自己在『坐』這項功課時,所注意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我的背部直到連接臀部的地方,一定要緊貼著椅子。剛這樣坐的第一個禮拜,感覺實在很不舒服,似乎身體無法適應,常常要提醒自己回覆這樣的坐姿。

大約在一個多月後,除夕夜之時,和家人一起圍爐吃年夜飯。因為人很多,所以我們都是坐著較不占空間沒有椅背的圓凳子,飯吃到一半時,我外婆問我:『怎麽你看起來這麽高?』於是我看了看自己,再看周邊的人,發現我自己坐的特別的直,之後只要自己坐著時,身體沒有挺直的貼近椅背,就會發現很不舒服,且比較容易疲勞,這讓我不得不驚訝,這樣的「小」功課,威力卻是十分強大的!

這次寫這篇心得的過程發現自己已經累積了一些東西了,借著這篇心得,我也可以整合一些我在神聖舞蹈理所學的東西,還有許多沒寫出來的東西,我希望自己能夠更清楚了解後再把它寫出來。

2009-03-29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12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