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 / 許元貞(台北)


這四十天的紀錄裡,人生像跑馬燈一樣,一件一件事情浮現在腦海中,當初覺得很難過很痛苦的事情,現在回過頭看,只剩下感謝,感謝遇到的所有人能夠讓我有成長的機會,我的所有經歷,也是讓我更能同理別人的起點。

第一篇的自傳像個大綱,最後一篇的自傳,卻很完整的看到自己的全貌。

想起在這麼多紀錄裡,自己的「本能中心」,是出生以後與生俱來的,我對任何人事物,只要是陌生的都會感到害怕、恐懼,像沒有接觸過一樣,潛意識裡是排斥抗拒的。

記得小時候媽媽要我去跟餐廳的服務生拿餐具,我打死都不願意,那時連跟陌生人講話的勇氣都沒有,現在回想起來,那是一件非常很簡單的事情,我知道自己一直慢慢在成長中。

看完自己所有「生命故事」,讓我更了解自己人生的脈絡,總是有很多關聯,只要我好奇、討厭、害怕、恐懼、排斥的人事物,都會出現在我眼前,要我去正視它,要我清楚明白為什麼?真的跟我所想的一樣嗎?在這樣的過程裡,如果我放下就過關了,然後接下來又會有更難得挑戰出現。

如果我依賴就會有逼著我獨立的事情出現,如果我執著就會有要我放下的事情出現,當我想探討生命是什麼的時候,就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出現在我面前,因為這些事情讓我更懂得珍惜、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我很喜歡一句話是「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這句話在我學習成長過程中,時常支持我的一句話,不能改變別人的時候,就改變自己,只有讓自己變得更好,才有機會影響更多人、幫助更多人。

體會到自己在每個階段每個環境裡,我總是會很快的融入群體之中,所以我知道我處的環境很重要。了解到自己是一個有想法的人,不會隨波逐流,有時會做出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決定。如果我好奇,就多嘗試多摸索,不要太早給自己下定論。我喜歡思考喜歡找答案,但人生就沒因為沒有標準答案才有趣。

透過紀錄也讓我找回以前讀書時一些自己覺得很棒的,但出社會以後卻漸漸減少特質。更清楚的想要讓自己的人生不要留下遺憾,並不是要和誰回到像過去一樣的感情,只是當初有些在心裡沒有說出來的話,我想好好表達出去。

剛出社會的時候,因為做保險工作,被好朋友的媽媽說了一些很難聽的話,一開始我沒有勇氣去面對這個衝突,就這樣幾年過去,也因為這些事和好朋友之間的感情減少許多。最近工作關係,因緣際會又碰在一起,這次我有勇氣也很開心的跟她媽媽分享,也謝謝她媽媽以前讀書的時候也很照顧我,讓我們之前的誤會都化解,心情很滿足~朋友媽媽也說看到我很大的改變,以前那個很膽小害羞的女孩不見了~

很開心在這個功課最後有一個快樂的結局,接下來要繼續努力達成目標。


我這就開始寫自己的「生命故事」。點擊我看寫作指引……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18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