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改變,世界跟著改變 / 熊柏豪 (台北)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身體深處有某種緊繃感,讓我一直覺得胸悶而想要用力呼吸,甚至曾經用力呼吸到連橫隔膜都開使痛了,全身的肌肉很容易緊繃疲勞,去醫院檢查,肺部電腦斷層掃描、大腸鏡、胃鏡該檢查都檢查了結果卻是一切都正常。

直到上了【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之後,在日常生活中鍛煉注意力後開始發覺姿勢上沒有歸於中心,首先是挺胸挺得太過頭沒有留吸氣的空間,而後胸挺過頭造成尾椎後翹,骨盆前傾而容易腰痠背痛,腰背肌肉緊蹦使得頸椎不易下彎而往前傾,造成脖子周圍肌肉痠痛,連帶使肩膀聳肩,這時鎖骨會被緊繃的肌肉往上帶動而壓迫氣管,使得呼吸變得更困難,這樣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但即使做了調整後,雖然跟之前的姿勢相比已經改善很多,但我還是時常大力吸氣,胸悶也時不時存在著,正當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時,上週世儒老師在【易學按摩】課堂上帶全班同學,做了一個呼吸與震動的練習。不要刻意吸氣而是把注意力放在吐氣上,然後邊發著A-U-M的聲音邊緩慢地吐氣,在把注意力放到吐氣的過程中我可以感覺到身體放鬆很多,然後我都在吐氣沒吐完前就急著吸下一口氣,原來吸氣給我一種向外抓取的感覺(這剛好符合詩君學姊講的感覺),一直想要抓更多更多,而這種又急又用力的吸氣習慣讓我把所有的注意力跟能量都向外猛烈釋放。

在把氣吐完後,不需刻意去吸氣,身體會自動帶著空氣回充到身體,感受到腹部和胸部的擴張將空氣吸入的感覺,我才知道原來以往我注意呼吸的方式也是半套,只注意吸氣而沒注意吐氣,好像吐氣對我來說不重要,這也是我的慣性。

看到這樣的慣性後,我利馬在跑外送時開始鍛煉,想要建立新的呼吸習慣。剛開始鍛煉時真的很難受,當我把注意力放在吐氣上的時候,我向外抓取的慣性就會跑出來了,那種一直想要大力呼吸的衝動,想要取代身體自然帶動空氣回充的模式,產生了很大的摩擦,幾度讓我產生眩暈的現象,有一種強大的掙扎力量讓我一直想放棄做這樣的練習,內裡的憂慮一直發做,覺得我是不是又做錯了什麼的時候,我不去批判而把注意力拉了回來,持續觀察吐氣及身體帶動空氣的回充感,一邊感受不舒服的感覺,在經過了一天的折騰後那種慣性力量感覺減少了大半了,而在隔天後又更減弱了。

感覺到在把注意力放在吐氣時,注意力似乎很容易向內,體感變得越來越清楚,身體的鬆與緊,擴張與收縮,像是個鼓風機自己在以某種律動在運作,在把氣吐出時,似乎是經由核心肌群的收縮力量(剛好可以訓練核心肌群,有種練腹肌的感覺)去推出空氣,吸氣時,是經由核心肌群的擴張把空氣抽進來,空氣會先流向深處,然後回充至胸部,使肋骨擴張,所以我覺得一個有品質的呼吸是腹部和胸部都有協同參與,只有任一方參與只會增加該方的負荷。

我開始覺得好像世界有變得不一樣了,似乎更沒有距離了,而我的注意力也自然地有向內的流動,身體的緊繃感釋放很大,胸悶感也平息了,對自己的呼吸有信任感了,在剛上【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時內裡一直有種醞釀感,而現在似乎有種蛻變,有種湧動的感覺。詩君學姊曾經算過我的姓名(真是多才多藝?)說我的木頭需要生根,火才能燒得旺,我在這樣的呼吸中找到生根的感覺,這時有種野外生火的既視感出現,木頭需要摩擦(神聖舞蹈)生熱,以風助燃(呼吸),才能冒出生命的火花,直覺到是我要的方向,接下來就是刻意鍛煉,一門深入直到生命之火湧現。


Misherr:是的,非常棒!跳舞的時候也記得要這樣做,那麽即使跳錯了、或是動作組不出來,內在就不會產生挫折感。

李麗美:好棒的呼吸體驗……?吐~吐~吐

黃詩君:好精彩的分享喔~為你的生命之火燃燒鼓舞喔~

Yuting:邊看邊吸吐,感受到呼吸的美好~謝謝柏豪

林世儒:呼吸屬於【本能中心】,是我們可以稍微控制,又無法完全控制的機能。但它超級重要,所有功夫練到最後,都是呼吸的訓練。就像兩個頂尖的武士決鬥,呼吸的穩定程度就決定了勝負。記得只管呼氣,不管吸氣,這是最重要的基本練習。相信不久,你就會有更深一步的發現。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