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一陽生 / 林世儒

今天是冬至,吃湯圓了嗎?為什麼要吃湯圓?因為在農業社會時,這天所有的外地的遊子都回到家中,大家圍坐著搓湯圓吃湯圓,相徵著團團圓圓,所以在今日大年初一的時後候,一起搓湯圓、吃湯圓、慶祝全家團圓。等等,今天離春節立春還有兩個月,怎說是大年初一呢?噢!我說的是三千年前周朝,當時的大年初一就是冬至,需要再往前推一千年的夏朝才是和我們今日一樣,春節的大年初一是立春,時間上整整晚了兩個月。

我們在春節時常會看到春聯上寫著:「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說的就是今日「冬至」周朝時的大年初一。易經的「䷗復卦」在節氣上就是「冬至」,從卦圖上可以看到最底下是一條直線(陽爻、陽氣),上面壓著五條虛線(陰爻、陰氣)。而它的前一卦是「立冬」的「䷁坤卦」卦圖上只有六條虛線(陰爻、陰氣)完全沒有陽氣,全然的陰寒,人們逐漸停下所有的工作準備過冬。氣(能量)和植物一樣都是從下往上生長,所以來到了「冬至」,「䷁坤卦」最底下的陰爻(虛線)生出了陽爻(實線),便轉變成「䷗復卦」,所說一陽生。

仔細看一下「䷗復卦」的卦圖,它是由兩個三爻卦所組成,上卦是個三爻卦,由三個陰爻(三條虛線)所組成的「☷坤卦」(大地、母親、包容),下卦則是兩陰一陽的「☳震卦」(雷、震動、能量),這卦象明確的表達出在大地深處之下,有一股能量正在聚集與醞釀,事物開始有了改變的契機,寒冬即將過去,大地將重現生機。「䷗復卦」又被稱為「天地之心」,「天地之心」是什麼呢?這是一種比喻,指天地的核心、本原、大規律,即天道,從復卦中就可以大概看出天地的規律和本質「生生不息」。在心靈成長上這也是最關鍵的一步,也就是肉體之生後的靈體之生,而「䷗復卦」正引導著所有階段的整個過程,這就說來話長了,除了本卦之外,還牽涉到錯卦、綜卦、複卦、雜卦等多種變化,以及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等相關知識,只能日後再闢文詳述。

這「冬至一陽生」的動力就是最底下的陽爻,而這陽爻和它上面的兩根陰爻形成了「☳震卦」。後天八卦中說:「帝出乎震☳」,也就是所有變化與成長的動能都來自於「震卦☳」(雷、震動、能量)。愛因斯坦說過的一句名言:「萬物皆『振動』(Everything in life is「vibration」)」,現代科學也證實這一點,而在心靈成長領域更是強調這一點,但我們關心過,或試圖了解過「震動」嗎?

在「神聖舞蹈」中有一系列與「蘇非Sufi」修行體系相關的的「托缽僧Dervish」舞,無論觀者或是舞者都覺得非常有能量,令人精神振奮,能量高昂,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喜歡跳「托缽僧Dervish」系列的舞蹈,而且為了增加「震動」所產生的暢快感,往往會很用力地用腳踏地板,來產生大幅度的震動,大汗淋漓之虞迪去是很過癮。

而我卻有不同的觀點,這種跳法是機械式的,是身體的一種慣性。如果我們用上各中心「國王」的「主動注意力」,整個人處在較高的意識狀態,這時就會開始去分辨不同的使用「運動中心」的方式,會帶來不同形式的震動,如「震虩虩」、「震蘇蘇」、「震索索」等。也就是說外表看起來是相同的動作(震動),但所運用的肌肉和關節都不一樣,內在的震動形式及感受是截然的不同,當然其「工作(修行)」的成效也是大異其趣。

昨天「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班的學員謙承,發了一段八十年前葛吉夫大師帶著弟子在法國與美國示範「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的現場錄音給我,問說能不能在新春班時教那支舞?這正合我意,因為那是一支「托缽僧舞Dervish」,但我還要加碼其他的「托缽僧舞Dervish」來體驗相同的外表動作,不同的震動形式和不同的感受與成效,畢竟我們學習「神聖舞蹈」要的不是只有把動作拼湊出來外在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品質與內涵。

「托缽僧舞Dervish」剛好可以對應到易經的「䷗復卦」與「䷲震卦」,明年初就可以和同學們一起親驗東西双方古老智慧相互激盪的光芒,想想就令我非常興奮,這「冬至一陽生」將為我們帶來「生生不息」的能量,為我們的生命成長帶來「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新氣象,這真是今年冬天最佳的「湯圓」啊!

(共 27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