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外:那人可能不是我(336)

我們渴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在這有生之年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期盼自己能夠鶴立雞群,想要成為領導者而非追隨者。因此我們努力著去和別人不一樣,年輕時大家都是短髮時,我開始留長頭髮,常常引起路人的側目;到了國外有很多留了長髮的男子,我開始剃光頭。這外在呈現的不尋常,只是內在「尋常」的表現,當始自覺例外,幾年的「自我工作」下來,真心明白其實一點也不例外。

小學時附近的兩條小河,夏天時都會有很多人去游泳,幾乎每年都有人滅頂成為波臣。每當有人溺水的消息傳出,家長總是會再次的告誡著小孩不可去河裡游泳,因為太危險了。並且問說「如果你的朋友都去河裡游泳了,你會下去游嗎?」當然我知道危險,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決不會受到同學的影響而涉險,所以會回答「不會,我會受他們影響的」,而實際的情況是,暑假時每天去河裡游泳,回家前大家還特地去學校操場玩得一身髒,以免回家露餡。

一方面我們渴望和別人不一樣,另一方面又無法排除「社會需求」想要和團體一致,很難不受影響。商人利用我們的這個特性, 創造各種排行榜,最佳電影、最高點擊率、最新黑科技、最豪華的酒店⋯⋯大家都要的一定最好東西,大家都認定的一定是真相,如果我們懶得思考,相信團體的決定肯定沒錯。

在生命的旅途中,我是例外的那個人?還是芸芸眾生裡面目模糊者之一?省視自己的生活,例外的那個人極可能不是我。也許只有在某些片刻,我突然有了極高的意識和堅強的意志力,我是例外並與眾不同的,大多數的時候都是隨波逐流。

長期而言如果我要成為例外,我打從心裡相信自己與眾不同,那麼這個不同是什麼?如何活出這個不同的芬芳與美,這就是心靈成長的主要課題。為此我需要更有意識並更有意志,而我始終在進二退一中緩慢前行。

(共 1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