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葛吉夫神聖舞蹈 / 林世儒


雖然關於「神聖舞蹈/葛吉夫律動」的起源有許許多多的推測,據信是Georgi Ivanovitch Gurdjieff(1866-1949)葛吉夫大師在求道的過程中,從某些位於中亞的古老修行團體,寺廟或特殊的民族所學來的,一般認為是四五千年的密傳修行方法。

從我所學過的幾支舞蹈似乎可以透些端倪,如我特別喜歡的〈Assyrian Women Mourners 亞述女子悼亡曲〉。有位從事電影業的土耳其同學說,他曾在現今土耳其北部偏遠山區拍片時,看到的某些村落裡的告別式中,還保有非常相似的舞蹈動作。Dervish Dance與某些蘇非托缽僧的舞蹈雷同,有幾支舞蹈的動作中應用〈蘇非旋轉Sufi Whirling〉的技巧,但應求更多,無論旋轉的角度、速度、姿態、方向,都有嚴格規範,即使是有多年蘇菲旋轉經驗的人,也已經非常不容易跳正確了,更不用說要跳得精準了。

另外Enneagram系列的舞蹈畫在地上並沿線條舞動所用的圖形,和1950年代玻利維亞籍的傳教士OSCAR ICHAZO,在阿富汗發現的Enneagram的九尖圖完全一樣(後來成為另一體系—-「人格九型」的開端),而圖形中所隱含的兩大宇宙律則「三律」和「七律」則成為「乘法舞 Multiplication」系列所依據的理論與編舞原則,「神聖舞蹈」就是在將這些隱藏而不為人知的宇宙律則予以重現並具體可見。葛吉夫自己也設計了部分的「神聖舞蹈」被稱為「葛吉夫律動系列39 Gurdjieff Movements 39 Series」,分為法國系列39與美國系列39,扣除重複的部分,共有共46支舞,後來「神聖舞蹈 Sacred Dance」也被稱為「葛吉夫律動 Gurdjieff Movements」。

他留給這個世界一筆獨特的遺產:除了三本著作以外,並提出一個關於上帝,宇宙和人的原始觀點。他和俄國作曲家Thomas de Hartmann (1885-1956)一起共同創作了超過200首音樂,大部分是作為「神聖舞蹈」的配樂。毫無疑慮葛吉夫把「神聖舞蹈」蹈當作他整個教學的開端,葛吉夫曾經寫下他只想要很簡單的被稱為「舞蹈老師」。

這些舞蹈主要是由葛吉夫在巴黎的研究機構的創辦人Jeanne de Salzmann女士所傳承,另外還有多位弟子的不同體系也有傳承,比較著名的如Bennett的團體。葛吉夫的女兒 Dushka Howarth,和她任職於巴黎歌劇院負責編舞的媽媽 Jessmin Howarth。以及部分的學生們,都留下有詳細的舞蹈筆記和手繪舞姿,紀錄舞蹈動作的細節與說明,並全數收集在某個網站裡。很幸運的我有機緣被推薦且資格審核通過,並在簽屬保密條款後,獲准擁有瀏覽全部檔案資料的權限,但不能複製全部或部份的詳細內容,統計到目前為止已知約有250支左右的舞蹈被保存了下來。

對很多人來說,他們對「神聖舞蹈」的第一印象是:這種舞蹈和他們以前所看的任何舞蹈完全不同。而對於經常習「神聖舞蹈」的人來說,他們將這舞蹈稱為「神聖舞蹈」是因為這舞蹈,帶給舞者心理上異常強烈的沖擊,而他的意識擴大到的新領域。而我個人則是在舞蹈中經驗到理智、情感與運動三個中心和諧的一起工作時,會進入一種在靜坐時無法到達的極高的意識狀態,神聖的感受從自己的內在升起,並且被深深的感動,是被自己深深的感動,非常特別。

如果我們想了解什麽是「神聖舞蹈」,也許可以找到能夠裝滿一整座圖書館,關於葛吉夫的哲學和心理想法的作品,但是關於親身去跳實際去體驗「神聖舞蹈」的這一部分卻什麽都沒有做,而我們這裡「示如神聖舞團」在台北、桃園與新竹各個長期的「神聖舞蹈」班(註:2007年起擴及大陸與馬來西亞),所提供的正是這樣的一個開始。

根據葛吉夫的解釋,「神聖舞蹈」的目的是要幫助「人」的和諧發展。「透過肢體動作將意識和情感整合在一起,並且展現出他們」。而這種進化永遠不可能是機械性的或是因為偶然或是自行發生。葛吉夫說:「能夠意識和情感和身體這三個中心同時合諧的一起工作的人才是完整的人」。

透過「神聖舞蹈」的練習將會對於身體、頭腦和情感產生更深入與更好的理解,幫助人「自我觀察」和提高覺知能力的水平。這是一種「歸於中心」的靜心,它整合我們內在不同層面(理智中心、情感中心、行動中心)的能量彼此取得和諧,將人們帶入內在全然純凈覺知的空間,並協助人們培養身心靈的協調與平衡、活在當下的能力以及由內而外自然散發出來的優雅。

「神聖舞蹈」透過老師直接的傳授與解說,主要是因為有許多的細節,透過肉眼的觀察,會產生必然的誤解。許多未經由「記得自己」訓練與嚴格自我鍛練的舞者,也跳「神聖舞蹈」,但那只是形似而神異,結果完全大異其趣,除了在動作上和大眾熟悉的舞蹈比較特異之外,其結果和ㄧ般舞蹈無異,和身心靈學習與成長並沒有太多關聯了。

每個人必須親身體驗「神聖舞蹈」,然後在精準而安靜的跳舞過程中,去體會那些如同儀式般的姿勢,所帶來的經驗與印象。當舞者的身體暫停在某個強有力的幾何抽象姿勢時,整個團體會創造出一個高質量的能量。這個能量可以帶給舞者與觀眾更高一層的意識與覺察。它不但向內直入舞者的本質,幫助舞者在舞蹈中冥想、察覺內在的核心。同時也向外投射,觸動觀眾的內心,從內在自然升起ㄧ股莊嚴與寧靜的神聖情感,將人們帶入靜心的狀態。

唯有深入地練習【葛吉夫神聖舞蹈】,透過這舞蹈動作,來觀察自己的機械性,並從中解脫,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一個能【思考】;一個擁有【意識】;一個能【做】的人…… 

2000-01-1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15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