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觀點談按摩 / 小劍(廣州)

SONY DSC

由于對中醫感興趣,在觀摩昨晚的「養生主靈性按摩」(2020年更名為易學按摩)時,結合了之前所學知識,有些感想與大家分享。

1、經絡
起勢先從手足進行調理,三陽經起于手,止于足,三陰經起于足,止于手。而這六經都是與五臟六腑相聯的,屬于后天,手足抬起,搖動放松,拉伸,順著關節活動的方向旋轉,加強氣血的上下流通,并匯聚于下腹部任脈的起點。同時在這個過程中將雙方身心的頻率逐漸統一,進入和諧共振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通過撫摸、觸碰等進行意識能量的引導和交流,操作的部位主要是任脈的要穴。任脈一方面是先天,生之本源,一方面又是陰脈之海,總任一身陰經氣血。所以容易讓人感覺到能量恢復,如同在母體中的極度放鬆、安全。從這個角度看,這套起勢應當對女性的作用尤為明顯。

2、手法
撫摸、觸碰、牽引、搖晃、舉放、旋轉。力度最多只停留在皮膚腠理,重點在于雙方意識、呼吸、能量的契合,而后在放松狀態下,通過這個契合的通道,溫柔的引導被按摩者的身體自行進行良性活動。與中醫針灸、推拿相比,由于能量并不是肌肉的蠻力,而是發自于慈悲平和的心念,這樣的按摩,對方的身體不會有任何的抵抗,而是主動接受并且配合。同時,這不是施術者單方的力量,而是相當于雙方的能量、意識在不斷的交換、作用,對身體產生的作用自然更加強大。僅就治病而言,如果這種手法能配合上經絡上的補瀉,那效果相當令人期待。但誠如老師所說,治病只是副作用,真正的是讓人覺知。一個充分覺知的人,身心言行應該都是如法的,災禍疾病自然遠離。

3、調神
內經將上古天真論、四氣調神大論放在開篇,充分可見天真、調神在中醫調治中的重要性。如何形成一種正面的能量環境,使人感受天真,使人神氣順調,養生主按摩是一個很好的範例。這一點在當下的中醫中,并不受到重視,或者說還沒有一種可行性高的方法去實現。一個及格的中醫能用中藥針灸,調氣血,療疾病。但能調治心神的中醫幾乎見不著。如果在治病的同時能借鑒「養生主靈性按摩/易學按摩」的方式,和于陰陽四氣去調治心神,應該是不錯的嘗試。

特別感謝曼荼羅的公開課,感謝世儒老師、金美老師的講解、示範。

小劍 2010年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