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誇誇我吧」的背後 / 李錚 (南寧)


「老師你誇誇我吧」的背後 ——記林世儒老師教學風格

上周共修,有個同學A,希望我能多誇誇她,說她進步了。讓我想起,有一個以前的群友B,也最希望她男朋友或是同修的朋友多肯定她,鼓勵她。也讓我想起,在上【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時,有一位同學C說:林老師,你都不怎麼誇我們的。林老師聽了笑笑。在教學互動中,老師要怎樣把握誇獎呢?要用這個誇獎把學生帶到什麼方向呢?我突然發現大有文章。

一般的好老師都喜歡誇學生,你好棒哦,你做得很好哦,對,就是這樣堅持。這樣的老師很讓學生愛戴,也很讓學生舒服。但老師是憑什麼來誇學生呢?在我的印象中,老師要麼是因為習慣,要麼是因為鼓勵學生達到那個結果,那個認為好的結果。

而在神聖舞蹈的教學過程中,舞跳得好這個結果,並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如何透過舞蹈的練習,呈現怎樣的狀態,才是好的靈性導師關心的。

我發現林老師就是這樣的好導師,他教你跳舞,但不需要你只是把舞蹈跳得美美的給他看給大家看,搏得誇獎,這只是滋養了小我,他更要看到你在這個舞蹈裡是否呈現了專注、清醒、放鬆和在的品質,這才會滋養本我,讓靈性成長,這才是神聖舞蹈教學或是所有正道法門修行的目的。

但這種狀態的呈現真的是不容易,所以林老師真正用語言誇獎:你做得很好的情況並不多,更多的是對我們的所有表現以接納、寬容、理解和體諒的方式呈現,雖然他並不在語言上總誇你好棒,但他的這些接納的品質仍然在我們做為學生練習的時候感覺到大愛,感覺到可以有力量去做更多選擇。

但林老師對學生的內在改變是非常敏銳的,如果有哪位學生在大家「昏睡」時清醒,如果哪位學生接納了真實的自己,願意放下小我,如果哪位學生呈現內在的平靜和優雅,如果同學們都是如此地專注在當下跳舞,他會用很深的感情不吝其詞地認同和讚賞。

所以林老師不是不常誇人,而是當你在靈性層面真的有成長,他就會敏銳地發現,並且告訴你個人,告訴大家,讓我們都受鼓勵;林老師的誇獎不同於一般人只是語言上一句 「你好棒」——這大多只有理智中心參與,林老師誇人會動用三個中心,不僅理智中心有語言和判斷,還加上很深的情感共鳴和肢體、眼神的互動,所以他的誇獎更像是一種感動、喜悅的共鳴,更深更難忘;當他用這樣的聲音喊你的名字時,你會全身起雞皮疙瘩,並且從心裡也升起深深的感動,這才是誇的高境界,當下馬上就會湧出「士為知已者死的」的豪邁。

所以上次課程中C說了老師不誇誇我們的時候,另一個同學D若有所思地說,我覺得老師常誇我們啊,但要你真的做到了,才誇。

我想這就是林老師的教學風格之一,他此始記得自己的使命:

「人不容易被喚醒,而我願持續喚人醒來」。

我們也在不斷地學習,讓自己從昏睡中不斷醒來,也許剛開始是醒一秒中,醒一次,慢慢的醒的次數越多,醒來的時間越長,生命就此呈現完全不同的品質。醒來是第四道的語言,翻譯是日常大家熟悉的語言就是:活在當下

還有,如果你需要有人誇誇,讓自己更接納自己,更有信心,記得:全世界的人都不認同你,都不誇你,還有一個人可以這樣做,就是你自己。

你自己對自己的認同和誇獎,比全世界的人做的都來得有力量,來得重要,因為接納是改變的開始。

李錚 2014年3月30日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0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