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即是道途 / 裘鈞蘭 (廈門)


這是我第五次參加林世儒老師的「易學按摩/養生主按摩工作坊」。作為課程的主辦方也是工作人員。這次的身體情況(下文有分享原因)不允許我與人搭檔練習按摩,而成為團體內的旁觀者。

第一天林世儒老師示範起式和頭臉部的按摩後,同學們紛紛倆倆組合起來,準備開始相互按摩,我也為自己找了一個寬敞的位置,當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安頓好,一切就緒,我靜靜地坐在那兒。 正是因為我車禍嚴重受傷什麼也做不了,這次卻有以往不同的內在經驗與感受在發生著,準備讓我去領受。

幾組夥伴開始按摩的練習,我坐在那裡,除了用眼睛觀看,還有身體的感官和內心的感覺同時體會。身體最外層的覺受帶動進入心靈,感受到場域空間裡流淌著滿滿濃濃的愛意,那訴說不盡的慈波從每個人的心田裡一如江水海浪般地向空間擴散流動,也波及到我這個小小的個體。

瞬間整個身心被這濃濃的慈愛包圍了,全身沐浴其中,身體本能的自我保護鬆懈下來,雖沒有任何人接觸到我的身體,然場域慈愛的波動也同樣作用在我身心上,這個身心個體也開始被共振了。(關於共振頻率可百度瞭解:音叉振動)。這是每一個按摩師在這裡這個時刻呈現出專注、放空、沒有任何期待的給予,所創造出來的共振場域,也是林世儒老師設計這套按摩其內所蕰含著的心法,與道同工。林老師常說,按摩技巧手法只是表相,我真正要傳達的是透過按摩這個方法來讓我們記得自己,記得自己的真相,憶起自己誰!

這真是個意外的收穫與體驗,一直以為只有接觸才有感受,以為只有做才有得,然此刻感覺到的愛是無條件的,也許這就是更偉大的存在、一體性的運作,我們每個個體都被包含其中的意思吧。 這樣的經驗讓我體驗到安全感的更深層含意,所謂的安全實際上是無所不在的,它一直都在,我們從來就是在道中,在宇宙的家裡。可能從小到大我們內在恐懼與幻相障蔽了這一真相,阻礙了道的自然流經,一次一次漸漸地我們也忘記了這個真相。

一陣感動,這就是目前的我最需要的有安全感的撫慰階段。這樣的看見迎來來自道療癒的能量,熱淚盈眶,那種感覺又來了,「自己被一雙無形的大手拖起抱著。」這一體驗也讓我更清晰地看見一直以來的盲點,安全感的需要,對這份回歸整體愛的渴望。 身而為人,除了需要與父母有愛的連結,獲得那份在地球上生存能力與存在感。精神層次心靈的需要,是對內在神性回歸的強烈渴望的需求,也是哲人們常引發人們去思考的:「我是誰?我從那裡來,我將去往那裡?」等人類最核心的心靈問題。

從身與身的接觸來說,「易學按摩」能滿足那從小缺失的,未曾被滿足過的愛。孩子在從子宮(胎兒時期的無界線一體性)來到這個物質世界,接觸環境,有可能產生不安全感(分離、二元對立),渴望從母親和父親那裡得到沒有評判的接納、有愛喜悅的身體撫觸。如果從小感受到是生命與生命的陪伴,長大後自然少恐懼,也更有安全感和存在感。從身與心來說,是物質與心靈的深入溝通對話,使人們去看到物質以外的存在可能性。從心與心來說,靈魂的觸動與滋養,超越一切有形有相的存在,無言的心領神會。從個體與整體來說,即看到整體同時也看到獨立的個體,其神秘的互動與創造,那不可言說的一體性。

再次凝看林世儒老師做的海報,大大的太極圖上方寫著:和諧之道。下方寫著: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安全感除了有形有相可見的,還有那不可見的感知!「易學按摩工作坊」中我最愛聽的音樂:《記得自己》從內在響起,親愛的自己,記得自己是誰,從那裡來,要去往那何處!

I SEE YOU
我們從未分離
如此我便安心在家了

我們從來就在道中
在此時此地此刻
沒有遠方要去到達
沒有什麼事要擔心

與道同行
與神同工
我們在偉大的創造之中
唯一要做的是看見當下
適時回應

我還想說,所有經歷都是值得的,來自創造的顯化。發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最合適的。因為剛剛經歷了一場嚴重車禍的原故,作為工作坊除老師外唯一一個只能看,不能做的團體旁觀者,可以有機會從另一個維度體驗感知,收穫,所謂禍兮福兮。

身體在遭遇重大意外後,身和心都變得格外警覺與當下(怕死不想死),注意力更多地在身體上,已經別無他心去關注身體以外的了。如林老師所說:關閉了一些感官後,其它的感官會變得更敏銳。比如說內觀神聖的靜默(止語)能收攝心靈使人向內看自己。這次我有更多的注意力在身體上,自然地啟動身體感官去感受環境的能量波動,第一次,身體以這麼親密與臨在的狀態去感受與環境場域的共振頻率。在無聲無息中得到了療癒和領悟。


這也讓我想到曾看過的一部電影《色戒》中說到:「任何你接觸的是學道之地。」
世儒老師也常強調:「身體即是道途!身體是最在當下的,也是最真實的,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現在,從身體開始入道吧!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